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

党建融合文化发展

2017年08月25日08:40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党建融合文化发展

上海尚都里文化交流中心是一家以传承、发展传统文化、弘扬高雅艺术、推广民间艺术及组织开展文化公益活动为己任的民办非企业公益组织。在朱家角镇社会党委的指导下,创立尚都里文化交流中心党支部,在成立半年多的时间里,通过创新活动、创立品牌、创建阵地,展示了一家年轻的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党建活力。目前支部党员共5人。

“三建融合”,创新活动。尚都里文化交流中心党支部成立后,以创新活动为切入点,激发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在镇社会党委的牵头下,本着同创共建,互通有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与北大街党总支进行结对共建活动。如开展“3·5”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创全”期间在古镇景区内维护秩序、清洁道路、发放“创全”倡议书等志愿活动。创建党建服务站,落实专人负责窗口接待、热线咨询、远程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为游客提供便利,同时与辖区内的党组织共同开展朱家角非遗文化交流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提升朱家角的文化建设,先后主办和协办了“当代艺术展”“城市公共艺术季”等具有影响力的文化艺术事件,体现了尚都里文化交流中心党支部党建与居民区党建、区域化党建“三建融合”后的创新力。

党群一体,创立品牌。尚都里文化交流中心党支部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主动联系镇妇联、镇团委等部门为其开展活动提供平台。党支部叶书记带领党员、团队组织策划“尚课”“尚阅”“水岸市集”三大品牌。“尚课”着眼于整合时尚流行文化元素,发挥商业区资源优势,通过公众微信号等渠道推广、报道,吸引年轻人自主参与、相互交流,内容涉及电影、音乐、艺术、手工、科普讲座、健康生活分享、音乐阅读电影分享会等。“尚阅”充分利用辖区内三联书店资源,开展党群阅读与交流活动。如《解周官》读书分享会、《人民的名义》 读书学习推广会等。同时,朱家角镇“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投身于水岸市集,将市集收益所得全部用于公益事业。至今,共组织活动60余场,服务群众1500余名。

党建引领、创建阵地。为了进一步提高党在社会建设中的引领力、感召力和凝聚力,朱家角镇社会党委建立了尚都里“两新”驿站。一是以“两新”驿站为阵地,使其成为辖区内各商铺和片区流动党员的接纳地,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游客的窗口。逢年过节,利用“两新”驿站,党支部党员带头,组织流动党员、困难职工群众开展包饺子、看春晚等活动。二是以“两新”驿站为阵地,充分展示镇“两新”组织党组织与党员的风采。尚都里文化交流中心处在古镇景区内,是展现古镇文化和现代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把“两新”驿站设在商圈内,既可以方便辖区内的流动党员找到“家”,也间接地向过往的游客展示朱家角镇党建的良好氛围。

(责编:王瑶、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