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党建动态

青城子矿业:以党建引领助推企业砥砺前行

2017年07月03日12:17    

丹东青城子矿业有限公司是在2000年按国家政策关闭破产重组的股份制企业。17年的变革与发展,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党员干部起到了关键作用。现在的青城子矿业已跻身凤城市10强企业行列,评为凤城市综合实力30强企业。

凝心聚力,发挥党组织作用助推企业走出困境

公司改制重组后的2001年至2008年间,由于转制后的股份结构不合理,责、权、利不够明晰,新的“大锅饭”现象再度显现,加之2008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公司受到重创。被迫停产放假,员工每月只发500元生活费,公司上下人心慌慌,一片混乱。为了企业渡过难关,为了员工不轻易丢掉饭碗。公司党委积极行动起来,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坚守自已工作岗位,在企业危难之际更要体现出党员的理智、坚强、勇敢及表率作用。党员干部采取一帮一,一带十的作法,耐心细致地做好身边员工的思想工作。各基层单位的党员、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听从组织召唤,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岗位确保企业部分工作正常进行和必要岗位设备的正常运转,以免坑口淹井导致企业更大的损失。在长达8个月的停产中,公司共产党员始终站在前沿,在没有硝烟的一场战斗中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品格和风尚。

2009年4月公司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通过股份调整引入两位有经济实力、有管理能力的企业家参股公司管理。由于停产时间较长,一些原本陈旧老化的设备更加锈迹斑斑失去使用功能。部分技术人员、管理骨干及一线外聘人员有的跳槽、有的外出打工,也有个别员工阻挠吸纳外资恢复启动生产。在公司举步维艰、百废待兴之际。为了使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党委积极配合公司开展各种有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征集生产、安全、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对部分岗位开工不足缺少人手情况,党委发动党员在特殊时期率先垂范打破干部工人职务界限,全力以赴投入到设备检修、巷道清理、厂房修建等工作中去,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完成生产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在党员、干部及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恢复生产工作进展顺利。历经3个多月的苦口婆心、加班加点和日夜奋战,公司于7月28日,正式全面恢复生产。

强基固本,调动党员积极性推动企业稳步前行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对非公企业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问题,党建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以党员带动全员,实现党建核心与生产经营中心同频共振。矿山企业存在有违规操作、弄虚作假、跑矿、偷矿等情况,青城子矿业党委积极发挥党组织作用,号召党员积极参与保护企业资源工作中来。为把工作具体落到实处,党委从组织部抽调两名干部每天与保卫科人员一同进行夜间跟班巡查,在各个班组设立党员信息联络员,并设立举报信箱和公开举报电话。两年间共查获盗矿案件107起、收缴矿石100余吨,清退处理违规违纪人员130余人次,为公司减少损失近百万元。

尾矿库在企业发展中的存在安全隐患,党委主动请缨先后组织了480余人次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员工在专业部门的指导下用了近一个月时间完成了筑坝、护坡、植树等工作,节约工程费用近20万元。公司决定更换尾矿管路,时间紧任务重,党委再次请战将铺设管路所需要的1000余米壕沟的清挖工作做为党委工程,利用周六时间组织了400余名党员、干部及部分员工在不影响本单位正常生产情况下,清理管沟1000余米,清挖土石方500多立方米,节约资金5万余元。

2011年面对公司提出的产值再增六千万,实现成本管理年,争创效益5000万元的奋斗目标,党委及各基层党支部找准切入点,确定各自主功方向,从节约成本,增产降耗等方面确立了党委工程和支部堡垒工程共20余项。在具体的实施中涌现出一大批思想进步,肯吃苦、乐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生产工作者,他们在企业中像一面面旗帜,引领干群实现了公司第一个三年整顿、恢复、起步发展的战略目标。近8年来公司基层党支部共确立实施的支部堡垒工程140余项、共产党员工程190余项,分别在修旧利废、小改小革、技术攻关、生产突击等方面发挥作用,为公司每年增产创收、节约创效均在十万元以上。2016年,由于设备更新改造公司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为撵亏欠,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大干90天和大干100天两次生产竟赛之中并实现了扭亏为盈。

强根固魂,多种形式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是实现企业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以党建为企业强“根”固“魂”。青城子矿业把营业机构与党组织同步进行、业务干部与党务干部同步配备,在二级企业全部建立独立党支部的基础上,把“支部建在网点”上,有效提升党支部在企业的覆盖面。

公司党委始终把先进性教育融入党课内容及生产工作之中。克服以往以会议贯彻会议的形式,坚持以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段组的表率作用,来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和榜样的力量。党委所属13个基层党支部、44个党小组的工作开展均衡有效没有死角。近年来公司新增党员56名,入党积极分子54名,党员队伍在不断发展壮大。

企业内部刊物《青城子矿业》及时报道员工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及各单位生产工作中的成功经验;记录了公司从停产到繁荣、从人心浮动到重振雄风的奋斗历程,弘扬时代主弦律,深受员工们喜爱,搭建了员工与董事会之间的桥梁。

2009年至今,郝德彪董事长、姜复兴副董事长个人出资建立的助学基金和困难员工的生活补助基金,已捐助76名考入二本以上普通高等院校员工子女,发放助学奖金18.4万元;走访生活上有困难的员工97人次,发放困难员工生活补助金10万余元。党委还组织500名党员、干部、员工成立了“矿业公司自愿者服务队”,三年间参与各类社会服务活动60余次。企业充分激发党组织活力,固根铸魂、把舵扬帆。

(丹东青城子矿业有限公司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