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

赤诚爱党一片情 慷慨捐资二千万

周海江出资设立首个党内关爱私募基金会

2017年05月09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9日下午,首个党内关爱私募基金会——无锡红豆关爱老党员基金会正式成立。这项基金由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个人出资2000万元设立的。该基金将主要用于对无锡市贫困老党员、老支书及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给予关爱,对无锡基层党建理论研究成果、党建特色工作和党建阵地公益项目给予资助。

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英认为,这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创新成果,也是无锡首个以党员个人捐款成立的党内关爱基金,乃至是全省、全国的首个党内关爱私募基金。党中央一直强调建立健全党内关爱激励机制,但目前经费不足的问题仍然明显,迫切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和探索实践。周海江同志为民营企业的党员企业家起了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红豆党内关爱老党员基金为建立健全党内关爱机制作出了创新探索。

周海江说,建立这样一个基金,是作为党员企业家由来已久的心愿。他在成立仪式上分享了自己成立党内关爱基金的三点初衷。

从宏观层面来看,做这件事符合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需要。一直以来,党中央都非常注重党内关爱工作,党的十七报告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近年来,许多地方的党委组织系统纷纷建立健全党内关爱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党内关爱激励经费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目前也没有党员个人设立党内关爱基金的先例。作为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以及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有责任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率先以党员个人身份捐款成立私募基金来补充党内关爱经费。

从实际工作来看,做这件事符合基层党建创新的客观需要。多年来,无锡的基层党建工作创造了许多先进经验、优秀典型,这次创立党内关爱私募基金,也是创新之举。在我们周围,有一批扎根基层、敬业奉献的老党员、老支书生活贫困,需要帮助;有一批长期工作在村、企、社区的党务工作者,他们工作出色,收入不高,需要激励;有一批优秀党建研究成果、特色党建创新项目,经费不足,需要资助。如果这些情况,能得到及时解决,就会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作为一名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从事党务工作近30年的老书记,深知党务工作者的付出和辛劳。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尽己之力捐款设立党内关爱基金,正是一名共产党员迎接十九大的实际行动。

从精神追求来看,做这件事符合红豆集团的文化理念需要。红豆集团的文化之根就是“情与爱”,“友善与感恩”。热心公益,回报社会,扶贫济困,早已成为红豆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行为。作为全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排头兵,红豆集团还创造性地把“企业党建”和“社会责任”嵌入了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了富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单是成立基金就有好几个,包括早在2008年设立的2500万元的公募“红豆慈善基金”;2015年周海江和父亲周耀庭先后个人捐款2000万元建立了私募“无锡耀庭慈善基金”等等。这次设立的党内关爱基金是红豆人设立的第三个公益基金、第二个私募基金。多年来,在帮扶内部困难员工、救助社会弱势群体、参与赈灾救灾等各项公益行动中,周海江个人捐款总额已接近五千万元,红豆集团累计捐款捐物已超过3亿元。

此次仪式上,无锡红豆关爱老党员基金会向21位关爱对象分别发放了5千至5万元的关爱基金。来自无锡威孚公司的党群保障部干事宋红新拿到了首批关爱基金,他说:“家庭遭遇变故,感谢关爱基金。这不仅是经济上的,更是情感上的抚慰,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党组织大家庭的温暖。”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企业家之声
· 党员心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