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

四川绵阳安州区:“一核二结三共赢”搭建非公企业精准扶贫新平台

2017年04月27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将“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向非公企业进一步延伸,组织引导非公企业综合运用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和安置就业等多种方式,激发贫困村发展潜力,形成“党建引领增活力、非公企业添动力、贫困人家增收入、合力脱贫奔小康”大扶贫新格局。

党建“一核心”转意识。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松散、扶贫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实施“抓党建促扶贫进非公企业”行动,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延伸到非公企业党组织,注重吸收政治素养过硬、关心脱贫工作的积极分子为党员,充分发挥党建的核心引领作用。安洲实业集团公司党支部针对联系的贫困村,成立“扶贫办公室”,实现非公企业主动对接承担政府中心工作的“安州首创”,该公司帮扶7个贫困村、298户829人,去年提供帮扶资金40余万元。

帮扶“二结对”建机制。针对无固定收入贫困户难脱贫、易返贫实际,探索党支部与贫困村、党员与贫困户建立“1对1,1对N”结对帮扶模式,通过贫困户每季度给联系党员帮扶工作打分评价,评出“优、良、中、差”四个等次,并在帮扶村和党员所在企业公示,将评价情况与薪资收入、支部评优“双挂钩”,倒逼党员真抓实干“真扶贫”。目前部分非公企业党支部与贫困村、702名党员与1884个贫困户建立结对帮扶。

长效“三共赢”促发展。企业党建紧扣中心工作。通过将脱贫攻坚融入企业党建,让党建工作与当前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是企业党建工作的有形体现、实实在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发展、担当社会责任中核心引领着用。2016年34家非公企业出资350余万元进行产业扶贫,捐助资金110余万元,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双覆盖”。企业找到与农村发展的切合点。非公企业利用自身产业、技术、人才等优势,搭建贫困村特色优势资源产业转化平台,探索“公司(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经营模式。通过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和信贷资金入股参与经营、分红等方式,非公企业在农村趟出一条发展大道。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致富。通过实施脱贫项目,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贫困村也探索一条长效发展的脱贫致富路,逐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据统计仅宝华养殖公司就为32个贫困村200户贫困户分红26万元,为458户贫困户节支增收22万元;2016年非公企业助力脱贫1303户,3507人,5个省级贫困村摘帽,41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都稳步发展了。

(罗 宇)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