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理念 扬起红色风帆

——安康市残联精神病医院汉阴分院党支部

2016年11月01日08: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党建工作来推动医院发展,我们走对了路,也尝到了甜头。” 安康市残联精神病医院汉阴分院院长魏龙江说道。近年来,该院党建从“零”起步,走出了一条党建工作与医院发展双赢的康庄大道。

从无到有 在探索中寻找方向

“以前没有党组织,总感觉与党失去了联系,心中常感迷茫,现在踏实多了!”站在新开辟的党员活动室内,看着党支部的牌子在墙上挂起,一名党员感叹道。

2014年8月,中共安康市残联精神病医院汉阴分院党支部获批成立。作为一个迅速成长的新社会组织,对于民营医院要不要建立党的组织,魏龙江的态度一开始就是坚决的。而这一决定,赢得了医院内职工特别是党员同志的热烈拥护。

院党支部成立以后,第一步就是把加强自身建设做为树立支部威信的关键,院党支部坚持每周召开一次支部扩大会议,研究部署院内工作,并先后建立健全了《15项核心制度》《三会一课制度》、《职工学习教育制度》等制度。同时,加大从一线医护人员及企业骨干中发展党员力度,把优秀职工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骨干,带动院内职工的工作状态和思想发生转变。去年,支部吸收了2名预备党员,目前,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已经达到了13名。

精心谋划 在生产经营中发挥动力

“喂,快来领菜籽油咯,我们自己种下的!”端午节前夕,该院康复工疗队一名队员喜冲冲的通知职工家属。这样的情景,得益于该院党支部为医院发展所作的努力。

随着该院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党组织“领头羊”的作用越加凸显。2014年底,党支部在充分听取职工和病人家属意见后,提出了组建康复工疗队的发展思路,得到了院委会的认可。遵从“医养结合”的理念,让该院精神病患者从事一些基本的体力劳动,来促进其康复,并得到一定劳动补助。正式组建后,党支部率先表率,身先士卒冲到生产一线,带动着大家高涨起工作热情。工疗队组建不到一年,通过康复劳动锻炼,病人病情有了明显好转,还为大家伙增加了不少收入。截止目前,有康复工(农)疗基地400余亩,计划年创造价值20万元。

“围绕生产经营做文章,才能更好的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会在医院发展赢得认可。”该院党支部书记唐勇说道,这也是该院党支部一直践行的党组织发展方针。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该院从2014年固定病人不足350人、年收入不足500万元,到2015年底全年年收入达到750万元,病人在院数逾450人,各项事业发展在短期内实现了巨大突破,已成为了当地民营医院的典范。

搭建桥梁 激发医院活力

医院的壮大,离不开其内在蓬勃向上的精神动力。为了实现加速发展,党支部主动融入到医院的各项工作中,着力解决了行政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为医院管理层与广大职工搭建起真诚互助的桥梁。

党支部充分关心关爱困难职工,凡生病的职工,党支部第一时间进行慰问,对有家庭困难或者发生家庭矛盾的职工,党支部积极介入,及时化解,将支部温暖及时传递给职工,让职工感受到院集体的关怀和帮助,在职工中树立“单位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意识,增强党员职工创先增优的意识。多次组织职工外出郊游,到五一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在医院内组织职工消防知识学习及现场演练,为孤寡老人及贫困患者捐款;组织职工“献爱心-献血”活动;开展七一“唱红歌—颂党情”活动。去年九月党支部改选完善了工会、妇联组织,让职工的各项权利和义务有了更好的保障,逢年过节方面职工的各项福利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活动的开展, 促进了医院的和谐风貌,弘扬博爱精神,陶冶情操促进了团结,激发院内职工活力。

“医院是船,党组织是帆,风帆高扬,这艘船才能乘风破浪,勇往向前。”魏龙江笑着说。前年,魏龙江向党支部递交了申请,如今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了。通过参加一系列党组织活动,他感到自己和医院一样有了深刻的变化,同时也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相信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工作的深入,党支部一定能继续带领大家振奋精神、扬鞭策马,创造医院发展的新起点!”

( 罗玲玲 陈香屹)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