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商海弄潮写人生

——访江苏信谊佳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广泉

2016年06月25日14:25   

说到江苏信谊佳集团,在盐城商界恐怕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传统单一产业到三年前超前转型现代服务业;从起步于工厂保安服务到2015年实现营业额超3.6亿元、向国家纳税900万元的集团企业,集团先后被授予江苏优秀诚信服务单位、江苏质量服务诚信AAA级企业、江苏质量服务诚信AAA级示范单位,集团董事长于广泉本人也被授予江苏省优秀诚信企业家荣誉称号………

这样一份份荣耀的背后,自然少不了集团董事长于广泉的多年打拼。6月中旬,笔者慕名采访了这位年轻有为的企业家,这位农家孩子,乍一看文质彬彬,像一位学者,但从与他的谈吐中得知,他不但勤奋好学,而且头脑灵活,是一位商场经验极为丰富的人。这次采访,便从他引人入胜的创业史谈起。

22岁,“逼”上创业之路

于广泉的创业故事颇具传奇色彩,犹如一场现实版的《奋斗》。

于广泉1977年出生于盐城市射阳县千秋镇滨兴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有一个姐姐。他说,对他影响最深的人是学历并不高的父亲:“做人要摸摸胸口的‘巴掌地’,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姐弟团结一条心,稻草变黄金”。就是父亲这些最平凡朴实的语言,影响了他,也成为他干一番大事业的最初原动力。

多年前,父亲患病,为了给父亲治疗,不惜欠下40000元的外债,在当时,这是很大的一笔数字,仅仅依靠家庭收入已经无力承担,“走出去”创业成为他自己被逼出来的选择。22岁那年,于广泉揣着200块钱,背负着沉重的债务,踏上了创业之路。

“中国的汉字其实都有很多讲究,就像‘逼’字,‘一口田’下面有个‘走’字底。因‘一口田’而出走。”回首往事,于广泉依然感慨万分,“射阳的耕地很少,我母亲当时靠种地的微薄收入难以养活全家,我们只能靠自己了。”于广泉说,“刚开始创业时,确实就是这么一个概念。”贫贱忧戚,玉汝于成,这也是许多白手起家的创业者的共同经历。

于广泉获得的第一份合同,是一个工厂的保安服务。

“信谊佳保安”越做越大

对于多数人来说,认识信谊佳是从“信谊佳保安”开始的。2006年,信谊佳保安专项服务在苏州昆山已经遍地开花。对于近年物业市场的种种风波,信谊佳一直洁身自好。为了不与其他物业企业拼价格战,信谊佳选择走差异化道路,将物业服务集中到工业厂房、大厦市场,赢得了市场。于广泉说:“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有波折,这是非常正常的,眼光长远的企业会把品质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信谊佳对于服务品质的把握经得起市场的考验。”

于广泉始终秉承着“赚了钱后赚品牌”的企业发展观念。“企业是看谁做得久,而不是做得大、做得快。企业做久了自然就能往上走。一个企业不一定要做到行业第一,而是应该取得一个平衡,让员工、顾客、股东和社会都能满意,这才是最终的目标。”

于广泉曾经跟其它企业家探讨过多元化好还是专业化好的问题,他的选择是“多元化投资,专业化经营”。 “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如果有多余的资金,做一些适度的多元化是有利的,但是必须是专业化经营。比如,信谊佳集团是多元化的,但是他们物业业务用的是专业的物业公司老总,用专业人才管理,而集团和董事会只管理他的战略、资金和人才。”于广泉认为,现在能够心态轻松,就是受益于“多元化投资与专业化经营”带来的好处。

除了物业服务业务,投资咨询、后勤管理、策划营销等板块也占据了信谊佳集团很重要的位置。特别是策划营销,人们普遍认为,信谊佳集团是在2008年二手房市场火暴的时候,才一脚踏进了房地产代理营销策划的大洪流,其实房产策划营销早在2006年就已经涉及。于广泉介绍,因为参与了苏州房交会的一部分相关业务,所以那时候就在苏州的市场已经拓展开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信谊佳集团在2009年8月已顺利通过了英国BSI公司对信谊佳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认证。现在的信谊佳营销板块的产业,已经涉及房地产的开发定位、设计、策划和营销,而合作的范围也开始面向顶尖的开发商,包括与顶级的开发投资商的战略合作等等,目前已拥有江苏信谊佳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信谊佳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信谊佳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信谊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苏州信谊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苏州铂士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苏州贻贝湾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苏州水漫庭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苏州振中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盐城信谊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10个子公司。今年于广泉又来到家乡射阳在长荡镇投资1000多万元,流转了3000亩土地种植水稻,创办了自己的家庭农场,并计划在射阳县海通镇新上一个电梯配件加工项目。

于广泉认为这一产业非常符合“现代服务业”的特征,他笑称自己的产品营销策划是有文化内涵的产品策划,这与他们向“现代服务业”调整的方向一致。对信谊佳集团的投资策略,喜欢用儒释道文化来阐述自己观点的于广泉表示:“出钱的时候,会先关注企业主的为人,一个能够承担法定责任,同时兼顾道德责任,最后上升到博爱层次的企业主,一定是信谊佳理想的选择。”

做一个合格的生意人

纵横商海多年,于广泉把中国当前的商道分为三类:买卖、经商、生意。他追求的目标是做一个合格的生意人。他说:“国外就一个词,叫交易,为什么中国有买卖、经商、生意等来代表不同的交易,后来我认真仔细地琢磨了一下:买卖,一锤子;经商,无奸不商;生意,有双重的意思,一个叫做生活的意义,一个叫做生命的意义,做生意应该去实现生活、生命的意义,所以,我希望做个生意人。”“从经商角度可能会撞大运暴富,但真正成为生意人,决不是随随便便成功。我们一帮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成立了企业家俱乐部,加盟的最低门槛不是看你有多少资产,而是‘必须是生意人’,只有乐于实现生活与生命意义的人,才能进来。我们这帮人在一起探讨中国经济的发展路径,探讨企业管理和发展应该遵循的逻辑,探讨人生感悟,大家在一起很开心。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俱乐部影响更多的经商者,帮助大家成为优秀的生意人。”这是于广泉的人生感悟。

一场球就像一场浓缩的人生

于广泉很重视身体健康,每周至少打一场网球,或跑跑步。很多商界人士忙于商务,忽略了自己的身体,他认为关键是时间管理没做好,“只要用好时间管理器,把事情分为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重要不紧急四个等级,合理规划,即使再忙,生活也能打理得井井有条。”

他被誉为“高球中手”,不追求极致技术,但求强身健体。“我是什么事情都讲求‘中庸之道’,要‘追求止善,不求完善’。”于广泉对网球的感触很多,“网球最大的魅力就是充满快乐、充满惊喜。一场球就像一场浓缩的人生,喜怒哀乐尽在其中。”于广泉否定了打网球是运动员的标签的说法,也并非一时冲动赶时髦。在他看来,网球对健康的好处太多,球场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氧吧和健身场,一局球要走几公里,血液循环加快,身体出汗,对健康大有帮助。而且,网球对身体综合协调能力有一定要求,一局球下来,每一球都有好有坏。如何平衡自己的心态,更沉着、冷静、集中地打好每一球,不计较前一球的得失,这些都对人的心理素质大有锻炼。用于广泉的话来说,“过程修炼人心,平和才能取胜,正如人生的辩证法。”

于广泉将人生理念概括成他的“一二三四”:“一”是一生都拥有健康的身体;“二”是两种心态:快乐平和的心态和带着感恩的心终身学习的心态;“三”是事业、家庭、爱好(朋友、运动等)各占三分之一的时间;“四”是做到顾客、员工、股东、社会四个满意。“这些年我看了很多儒家和道家的书籍,有一天突然悟到:如果把儒家中庸与道家无为思想对应起来,化成行为方式,对人生很有好处,后来我引进西方管理学的量化标准,凡事尽力做到七八十分,其他二三十分让它无为而治。”同时,他也把中庸与无为思想用于企业管理的每处细节上,“我们集团的发展理念是‘做久做强做大’,任何事都留有余地,包括贷款融资时,一定不要做无法控制、力所难及的事。”

信谊佳是我们的,更是社会的

于广泉敏而好学,语言逻辑性强,喜欢读书看报,自诩杂家。头脑灵活的他,似乎天生对知识有快速吸收的能力,并结合实践化为已用。他衍化了两个词“智童道合”、“明哲保升”:“要时刻保持孩童的本真方能适应自然的规律,明白了生命本义才能使人生得到升华。”他说自己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很多民营企业家在赚了一些钱后,就会迷茫,不知道应该做什么。于广泉坦言,信谊佳集团发展初期也曾遇到类似的选择,后来,统一了认识,那就是看重企业的发展,但更看重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因而,信谊佳集团一直传承着一个口号:“信谊佳是我们的,更是社会的。”

信谊佳,一个在秩序维护员(保安)派驻界脱颖而出,同时在学龄前教育投资、公关咨询策划及执行、房地产营销策划与代理、物业管理服务、风险投资担保、瑜伽教练培训等领域取得辉煌业绩的企业,用真心与智慧,谱写了一篇激动人心的奋斗史、发展史和壮大史。在这里,工作、生活着1000多名勤劳优秀的员工,与信谊佳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为了一个更加辉煌的明天,他们在于广泉的带领下贡献着自己的青春、智慧、心血和汗水!

(张建忠 刘立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企业家之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