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金雁工程”实现非公党建 与经济发展共进双赢

陈志英

2016年04月30日14:26   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金雁工程”实现非公党建 与经济发展共进双赢

广州开发区作为国家级首批开发区之一,汇聚了包括135家世界500强项目在内的众多非公企业,非公经济占了全区经济95%以上,在近40万的就业人员中,90%以上是被誉为“金雁”的异地务工人员。开发区党工委紧密结合这一实际,紧紧抓住园区新生代产业工人和新生代知识分子两大服务群体,以“金雁工程”作为非公党建工作的总载体,完善机制、强化覆盖、打造亮点,实现了党组织、企业、员工“三螺旋”协同共进、和谐共赢的目标。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金雁工程”非公党建工作体系日益完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先后得到了中组部和中宣部的肯定,并于2015年首批入选“广州党建十大品牌”。

一、建立两个层面机制,完善非公党建工作体系

开发区党工委根据区域实际和发展变化,不断完善“金雁工程”非公党建管理架构和运作机制,通过建立完善这两个层面的机制,将“一切为了投资者,一切为了企业”的发展理念与推动园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逐步形成了日趋成熟的“金雁工程”园区非公党建工作体系。

——突破关键点,建立权责清晰的管理架构

健全党建“一盘棋”管理体系。区划调整后,突出发挥六大园区优势,形成了区党工委统一领导,组织人事局牵头抓总,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业务指导,六大园区具体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村居阵地共享,各级党组织齐抓共管的多层级、网络化非公党建工作体系。

构筑“党工青妇”共建体系。通过金雁党建引领,建立了覆盖全区非公企业的党支部、工会、共青团及妇女组织一体化项目点60个(示范点10个),形成了覆盖全区的金雁“党工青妇”四位一体新机制,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向员工集中居住地——企业员工楼延伸,向员工8小时以外延伸,形成了金雁党群人文管理、人文关爱和人文服务体系。

形成“三自”党群服务体系。在党组织引领下,打造异地务工人员“三自管理”服务,党支部由企业党员带领员工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通过党建引领,“三自管理”活动蓬勃开展,形成了独特的“党建带群建”新模式。

——找准着力点,形成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

建立挂点联系机制。区党工委树立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建立挂点联系机制,区领导、职能部门、园区管委会党员领导干部与企业党组织结成“一对一”帮扶。

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在上级拨付经费的基础上,结合区域实际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制定了区非公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实施办法,将企业党组织开办费、活动经费、党务人员补贴以及专项行动经费等纳入区财政年度预算,2015年共下拨了非公党建保障经费250万元。同时,对区内非公企业党组织缴纳的党费予以全额逐级返还。

健全队伍培训机制。抓住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这两支关键队伍,推进党建工作者能力素质整体提升。制定培训计划,每年区组织人事局、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各园区管委会分片分级分类举办党务工作者、党组织书记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通过“集中训、专题训、示范训”等方式,开展经验交流、案例教学、实地体验和专家授课,全区312名非公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轮训率达100%。

二、加强两个有效覆盖,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金雁工程”作为非公党建工作的总载体,是以寻求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共同价值为基础,形成“服务、学习、创新、共享、发展”这一共同认可的党建工作目标,有效地激发了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和外源活力,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扭紧结合点,促进党企同频共振

搭建一座结对发展的“红色鹊桥”。结合区域实际,制定了《广州开发区“鹊桥行动”——“两新”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划拨了专项工作经费30余万元用于党建工作室建设。在全区培育10个党建较强和帮扶10个党建较弱的非公党组织,用搭建“鹊桥”的方式,将20个机关党组织与所属培强扶弱对象进行结对共建,全方位推动企业党组织由弱变强、全面提升。

培养一批非公企业“红色CEO”。把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作为发挥党员作用、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关键,采取内部选、上级派、公开聘等形式配备党组织书记,有计划、分步将党建工作指导员的组织关系转入企业党组织,担任党支部书记,还公开选聘了一批专职党建联络员、党务工作者。

建立一套党建“红色标尺”。通过联合发力,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基本上达到了“五个一”,即有一面党旗、一个党员活动室、一个党员公示栏、一块党组织标示牌、一套党建工作制度。同时,从抓规范管理、抓制度落实入手,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党员联系员工制度、党员参议会制度,把落实成效作为年度党建考核的重要依据。

——培树示范点,打造一批堡垒先锋

坚持“一套标准”,精心打造名片。因企制宜,营造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打造了“快乐乐飞”“魅力捷普”“书香明泰”“温馨索尼”“幸福创维”等企业党建工作的特色名片。

坚持“一面旗帜”,精心选树楷模。在全区非公企业党员中开展“我是党员我示范、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在贡献中让党员争优秀,在贡献中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党建工作目标的有机统一。

坚持“一个模板”,构建示范模式。根据非公领域研发、制造、商贸、物流等行业特点,分别设计符合各行业实际的活动载体,使非公企业党建呈现立体化推进模式。

三、打造两个亮点项目,凸显品牌引领作用

“金雁工程”党建项目抓住了非公党建中的重点对象,即新生代产业工人和新生代知识分子两大群体,注重在这两大群体中发现人才、发展党员,不断激发和调动他们的政治热情和创业激情,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动力。

——“红色方阵”培育创新型队伍

实施“双培养一推荐”工程。在全区推开“双培养一推荐”工程,即把企业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企业骨干,把党员骨干推荐到企业管理层,实现了“最先进的职工在党内,最优秀的人才是党员,最关键的岗位有党员”的目标。

实施高层次人才党建工程。紧密团结一批具有先锋模范作用的高层次人才党员,依托区人才交流中心成立“创新创业党总支”,分类指导50家高层次人才企业党建工作,目前已由成立之初的1个支部、8名党员发展为9个支部、130多名党员组成的“红色方阵”创新创业党总支。

实施开萝人才培育工程。“创新创业党总支”整合区人才交流中心、高层次人才协会的资源,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为区内企业把脉问诊,定期免费提供专题培训,内容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涵盖法律服务、人力资源管理、投融资、市场营销等,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金雁文化”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完善六大特色平台。一是教育成长平台;二是金雁艺术平台;三是情缘交友平台;四是家庭关爱平台;五是文化活动平台;六是“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平台。

完善“四有”保障机制。一是实施“十百千万”计划,确保有人员理事;二是由市、区财政统一核拨党建经费,确保有经费办事;三是组建金雁艺术分团,建设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健身中心等,确保有阵地议事;四是建立五项规范化制度(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发展、活动阵地、台账资料),确保有制度管事。

完善素质提升体系。开展“转作风,促增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以“互动式交流+讲座”的形式,定期召开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务联络员党建工作暨培训例会,促进企业党务管理、教育培训两不误、双提升。

四、解决两个层面问题,形成良性互动格局

通过实施“金雁工程”,不仅解决了企业主思想认识层面的问题,也解决了企业发展层面的困惑,特别是企业主的思想疙瘩解开了,党组织书记的思想“包袱”卸下了,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由以前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变成“进得了门、说得上话、办得成事”。非公企业中党员和党组织的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金雁工程”党建已成为推动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力量,开拓了党员和党组织服务企业、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党建工作已成为企业看得见的生产力。以“金雁工程”为总载体推进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有机地融入企业的经济活动之中,与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形成了良性互动。通过企业党组织作用的有效发挥,极大激发了企业主的创业热情,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职工的聪明才智,同心同力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很多企业主认为,党建确实给企业带来了很多实惠,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

党建工作已成为企业的特色品牌。全区非公党建工作氛围浓厚,越来越多的企业要求建立党组织,舍得高薪聘任党务人员,不少企业把党组织阵地、制度建设放在显眼位置,把党建工作拍进公司宣传片、写进宣传书作为企业的特色品牌来推介,并把党组织的活动、先进党员的事迹在企业内部弘扬、在企业之间交流,党建特色成为不少企业发展、形象宣传的“金字招牌”。

党建工作已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企业主深有感触地说:“没有党组织的引导和带领,就不会有充满‘服务和谐、学习进步、创新发展’的企业。”很多企业把党建工作看成是企业管理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把党的工作内化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在提拔任用干部和重大事项决策时,都能主动征求党组织的意见、建议,寻求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很多企业把一些重要职权交给党组织去做,由党组织向董事会推荐干部等,党组织真正起到了参谋和决策的作用,形成了“吃苦的党员吃香、实干的党员实惠、有为的党员有位”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