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利平: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 推动供给侧改革

2016年03月14日08: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广博集团董事长王利平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加快推动供给侧改革。王利平表示,这次他带来了一份有关供给侧改革的提案,希望国家能够在企业创新上继续加大扶持力度,让供给侧改革拥有更为结实的抓手。

王利平表示,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经济增速6.9%的成绩单。传统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变化并不趋同,进出口、投资走势持续疲软,一枝独秀的消费成为了稳增长的“顶梁柱”。作为消费的核心和基础 ,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更为消费市场的供给侧改革增添新动力。国家统计局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再次大幅跑赢GDP增速。

消费的稳步增长,可以看出我国的经济增长正入于深度转型的关键时期,特别是“破7”已成为新常态。为此十八届五中全会制定的 “十三五 ”规划方案出台,将“供给侧改革”放到了一个显著突出的位置上,政府明确提出要“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

然而经济运行成本却在不断攀升。长期的高税收成本、不断抬高的生产要素成本和2013年以来急速拉高的融资成本,使大量原本盈利的企业转为亏损,严重抑制了有效供给,使大量的中小企业挣扎在倒闭的边缘。

要实现供给侧改革,王利平表示,企业才是主体,如何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实现利润最大化,是要做好供给侧改革的一个关键点。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供给侧改革的主要任务。国家要补的短板,就是企业需要开拓的市场,企业要发展就必须不断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品质产品,这就需要创新。因此,政府需要更多的举措来保证企业的创新积极性,为此他建议:

(一)鼓励企业增加创新投入。政府要支持和鼓励企业实施模式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应该落实和完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创新技术企业扶持等普惠性政策,鼓励企业增加创新投入。增设“企业创新奖”鼓励企业当好能工巧匠,专注精雕细刻,注重为用户提供美好使用体验和更有价值的消费内容。成立“中国创新基金”,以国家名义鼓励企业以全球视野开展世界级创新,进而更好的参与国际市场,满足国内对好产品的消费需求。

(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本届政府先后多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中央层面投资核准事项也减少76%。特别是商事制度的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创业创新热情。商事制度改革等举措已经产生积极效果,但还需进一步放宽准入,加快行政性垄断行业改革,以改善供给、降低成本,通过竞争全面提升效率。限制政府对企业经营决策的干预,减少行政审批事项,逐步地清理和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完善公平竞争、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和制度。

(三)改变以往偏重经济功能的考核导向。目前,对于政府政绩的考核主要以 GDP 增长为重点,这就导致政府对一些目前有一定盈利空间但是前景不良的企业过度投资,造成了产能过剩。这一现状要得到改善,必须从制度入手,使对政府和官员的考核从 GDP 指标转向企业加大对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考核比重,推动企业大力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装备。

(四)尽可能地为创新型企业税收负担。自2012年国家实施营改增改革措施,到2015年上半年已累计减税4848亿元;为进一步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化解产能过剩,还需要政府进一步免除企业兼并重组的地方性税费,设立专项兼并重组启动贷款资金,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并以产业政策为导向,通过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有针对性地促进创业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为企业带来切实的发展。

(五)降低创新型企业的融资成本。去年以来,央行多次降准降息,对于降低社会平均融资成本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市场融资成本总体呈下降趋势,其中三季度下降尤为明显。但是,虽然社会融资成本处于下行通道,然而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融资成本依然处于高位。若企业的融资成本能够降下来,那么综合经营成本就能够得到有效把控,随之而来的则是实业资本投资增加,紧接着实体经济的好转传导到资本市场,从而带动整个经济的复苏和繁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企业家之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