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杜光:实现人才价值、大力推进人才市场化进程

2016年01月25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5月成立的“中国城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是依托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雄厚的专家学者资源,负责向地方政府、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及中介机构提供政策指导、解读,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专项课题研究,开展中国传统文化融合企业管理等,从多角度全方位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工作,引领行业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色创新之路的社会机构。

中国城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杜光认为,当前我国城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工作发展的思路,应注意以下几点:

1、在当前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将人才资源调配职能进一步放权给市场,形成小政府、大市场的运行格局的背景下,要强化政府的人才公共服务职能,变“管理人才”为“服务人才”,从人才服务供给型向需求导向型转变。利用政府采购等市场化手段,强化宏观管理职能,弱化微观管理职能。对于具体的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工作,以社会化手段,交由市场配置。政府则以政策和法律、法规等方式间接调控,使企业等用人单位真正成为人才管理的主体。将人才管理机制融入市场行为,充分发挥市场的配置作用。通过政企合作,政府推动,建立多方参与的人才工作模式。积极发展各类行业协会、社会中介机构,推进人才服务业主体多元化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在人才调查、研究、引进、规划、培训、评价、协调交流方面的主导作用。

2、探索建设国际开放的人才资源经营服务机构,统筹推动人才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建设,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鼓励和支持著名国际猎头公司、国际人才中介服务机构设立合资或分支机构,吸引聚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人才中介机构,健全专业化、国际化的人才市场服务体系,推动本土人才中介服务机构的产业化发展,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3、建立以实现企业实际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价值创造机制,建立一套完整的价值成本比较体系,进行全方位的、多角度的比较,明确真正的人才价值创造活动,鼓励职工在此基础上努力实现有效的价值创造,以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来推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能源配置市场化趋势下,以顾客为导向,促使人才价值创造与市场需求相匹配,以顾客满意度为人才价值评判的标准,以市场灵动性为人才价值创造提供条件。市场的灵动性集中表现为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顾客需求的复杂多变性。以公平为原则,健全人才工作创造管理机制。建立与市场经济相契合的人才工作回报机制,最大限度地的激发员工的创造活力,使各类人才的作用都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最大限度的实现其人生价值。健全与市场经济相匹配培训增值机制,根据市场新的需求来对人才进行有针对性、拓展性的培训,增强新的能量,拥有新的素质,提升自己的价值能力,能够在新的挑战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中心创建了一个全国性服务平台暨“中国城市人力资源网”定期组织的交流活动,就是让人才在各地区间流动起来,让市场决定人力资源的科学配置,同时还在中心专家团队的支持下,开设各项培训课程以及为地方企事业单位提供针对性培训需求给予最全面的学术支撑。

关于“人力中心“近期工作,杜光主任表示:“根据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的战略思路,我们中心将组织三省市的分支机构加大人才市场的开发工作。组织专家对三省市的人才政策进行调研,资源共享,由中心统一宏观调配,力求服务联通、市场互促,逐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人力资源一体化,推动京津冀的人才市场协同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尽绵薄之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相关专题
· 企业家之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