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曾国勇:企业党建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催化剂”

2015年12月17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四川省民营石油业商会会长、成都市青羊区“党建之友”、四川巨能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国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党建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法宝”。

曾国勇认为,天然气作为一种低碳的清洁能源,近些年在全球处于一个上升的空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的比例是24%左右,而我们国家现在只占到5.8%。特别是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天然气能源消费占的比例甚至更高。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要求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等生态能源。十三五规划中提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要从5.8%上升到10%,到2030年可能上升到18%。因此,无论从产量还是比例,从大的行业背景来说未来20年的时间里天然气在几个大的能源消费品种中是上升的最快的。我们国家现在把液燃气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的层面上,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说从行业背景来说是有利于天然气的发展的。我们国家人口众多,特别集中在东部、中部和南部,这些区域过去有使用天然气的需求,但是没有气源。随着这几年国家西气东输战略的实施,地区天然气管网都在建设,就为这些地方开发使用天然气提供了资源的保障。十八大以后,国家提倡生态建设低碳能源,特别是在强力反腐、打破一些行业垄断等方面国家的改革力度很大,这也从客观上为民营企业提供了一个更加公平的市场经济环境。

在谈到企业文化时,曾国勇表示,四川巨能的经营理念是“情系公众,服务万家。”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本着“诚信、守法”的原则,对员工则是“以人为本”。作为公共服务行业,要对三个方面负责。第一,是对广大股东负责,寻求良好的投资回报;第二,是对用户负责,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清洁能源并做好服务;第三,是对员工负责,为员工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四川巨能所处的行业既是危化品行业也是高危行业,同时还是一个公共服务行业,涉及到的都是千家万户。因此,四川巨能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从公司董事会,总经理班子以及下面的具体经营管理队伍,都是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目前,公司定期会进行安全培训、定期安全巡查,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每个岗位,并且制定了相关的考核制度、奖惩制度。

四川巨能从成立开始就设立了党支部,在2007年的时候,升级为基层党组。现在公司有80名左右的党员,其中有近十几名是在成立党组织以后发展为党员的。公司党员的特点就是大多数都是在中高层管理岗位上,包括像董监事会、中高层高管,总共有八名高管,其中有一半都是党员。党员在企业发挥了积极向上的作用,在员工的政治思想素质起到一些带头作用、模范作用,这些方面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公司董事会对于党员工作很重视,对党务工作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定期开展党员组织生活,公司非常支持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来促进组织的活力。可以说,党建工作是巨能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法宝,也是公司发展的催化剂。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巨能公司逐步成为一个全国性的综合能源供应商,产业从过去单一的天然气发展成为现在的既有天然气还有成品油。区域上,在全国有七个省都有相应的能源方面的投资业务,除四川以外还在黑龙江、内蒙、山东、新疆、湖南、江西开展业务,接下来可能还要在安徽、辽宁能源行业进行投资。在海外市场,巨能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正在积极筹备这方面的工作,准备在伊朗和缅甸开展相关业务。

(刘侠 贾琳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相关专题
· 企业家之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