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星美凯龙:聚焦需求导向

2015年01月29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要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我认为三个方面是重点:首先是党建工作要与企业发展目标相结合,这样才能加强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影响力,得到企业主对我们工作的充分支持。其次要与培养党员干部队伍相融合,这样才能加强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战斗力,建立一批锐意进取的党务工作者队伍。此外还要与企业职工群众需求相一致,这样才能加强党组织在企业中的生命力,使党建工作在群众中得到认可。

——红星美凯龙集团党委书记 蒋小忠

在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的实践中,红星美凯龙集团党委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实际,聚焦需求导向,逐步建立起完善的保障机制。

以党员教育需求为导向建立培训机制

集团党委常年选派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党工团后备干部到上海市委党校学习培训,仅在上海区域,近年来就先后选派30多名党务工作者和后备干部培训。2014年,集团党委选送了一名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每周抽出3个半天的时间到普陀区妇联进行挂职锻炼,深入学习积累党建工作经验。集团党委还在制定的《关于新建基层党组织报批工作的有关规定》中,探索建立新任党支部书记上岗培训制度。

以发展党员需求为导向建立培养机制

集团党委建立在党员中培养干部、在干部中培养党员和在党员中培养党务工作者的“三培养”机制,形成了党员发展“五步骤”工作法。2013年新发展的46名党员中,中层以上干部就达到90%,为优秀的员工和企业骨干提供了一个职业发展的环境氛围,并将政治理想和职业梦想结合在一起,确保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以集团人才需求为导向建立党员推优荐才机制

2011年集团党委与行政共同下发了推优荐才工作文件。2013年,又开展了由党委负责牵头,工团组织积极参与的第二次党工团推优荐才工作。2014年年初,党委推荐的10名年轻干部被集团行政相关部门提升到新岗位,既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同时也是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又一重要方式。

以党组织经费需求为导向建立保障机制

红星美凯龙集团每年为党建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和保障,例如2014年集团党委举办的党建大会就得到了公司近10万元经费;公司还将集团党委和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基层党支部和工团组织的工作经费预算按照商场规模大小,一般为1万至3万元;各基层单位的行政领导也对党工团活动的经费给予适当倾斜,从而保障了基层党支部活动的正常开展;公司先进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享受与优秀员工相同的福利待遇。

以服务员工需求为导向建立“安心工程”机制

近年来,红星美凯龙集团每年新开连锁商场30余家,新开项目工地60多个,公司不少干部从上海、北京、江苏调往全国各地担任商场和项目负责人。一部分干部职工长期分居两地,家庭子女的入学、就医以及老人关爱等都面临很多实际的问题。为此,集团党委和行政实施“安心工程”,要求党员干部家属所在地的商场党支部和工会负责定期联系,定期回访,定期慰问,在行政施行固定的福利补贴基础上,进一步及时帮助解决外派干部家庭遇到的特殊困难。同时发挥工会家政服务中心职能,对外派干部家庭遇到的一些困难通过当地商场工会组织联系解决后顾之忧。

 

浙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企业风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