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

快遞小哥是城市的一道風景線。成立行業協會黨組織,將引領他們更好地發揮所長、遵紀守法、誠信派送

黨建引領“紅色速遞”

2020年11月04日10:1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紅色速遞”

近年來,隨著電商經濟的興起,快遞業和“快遞小哥”逐漸成為社會發展、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但與快遞行業快速發展的態勢相比,行業黨建工作仍然相對較為薄弱。

“常態化疫情防控時代,快遞物流行業發展機遇前所未有,經濟體量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愈加重要。上到中央,下到基層,全國各地正加快探索快遞行業黨建的步伐,快遞物流行業黨建已成為新時代基層黨建新的重點。”中央黨校黨建部副教授孫林表示。

日前,四川成都印發了《成都市快遞行業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導則》,這是目前較早出台的快遞行業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意見。

10月22日,廣東省東莞市快遞行業協會成立黨支部。據了解,目前,東莞市共有快遞企業32家,從業人數超過5萬人,共有黨員276人。其從業者年齡主要分布在26歲~35歲之間,隊伍年輕化趨勢明顯,且有70%的快遞小哥為外來務工人員、流動性大。

針對快遞小哥的群體特點,今年8月,東莞市郵政管理局聯合市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作委員會出台了《東莞市快遞行業黨建工作指引》,圍繞6個方面提出22項工作舉措,旨在加快東莞快遞行業黨建工作,推動東莞快遞行業高質量發展。

快遞小哥是城市的一道風景線,而快遞行業協會黨支部的成立對於快遞行業來說是一個裡程碑,將引導快遞小哥更好地去發揮所長、遵紀守法、誠信派送,按照要求服務到位、品質到位。業內人士認為,黨支部要積極發揮作用,增強快遞行業黨員隊伍的凝聚力。首先,要強化政治理論武裝,以黨建促會建,推動各項工作做實、做細﹔其次,加強組織活動、增強員工關懷,調動已成立黨組織的快遞企業,共同探索開展更加靈活、形式多樣的黨建活動﹔最后,要引領行業自律、實現高質量發展,在提升行業服務水平、滿足群眾用郵需求上花更多心思。

近日,浙江桐鄉召開快遞行業黨建工作推進會,正式成立快遞行業“紅心桐行”黨建聯盟,聘請“紅心桐行”黨建聯盟服務導師,簽訂快遞企業與村(社區)結對服務協議,旨在加強快遞行業紅色引領,進一步推動快遞行業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桐鄉快遞行業黨建聯盟由快遞公司法定代表人、黨員代表自願組成,負責桐鄉全市快遞行業黨建工作。黨建聯盟將通過派出聯絡員、指導員等形式,指導各鎮(街道)快遞站點工作,強化對“快遞小哥”的紅色引領﹔定期組織開展各類活動,服務快遞行業黨員成長成才,服務快遞行業健康規范發展。

快遞行業黨建聯盟的成立,點燃了桐鄉快遞人對於未來發展的信心。“隻要黨建強了,企業發展一定會更好,員工的幸福感、獲得感也一定會更足。”桐鄉駿通快遞有限公司黨支部負責人說,通過此次黨建聯盟的成立,相信桐鄉快遞行業的高質量發展將獲得源源不斷的紅色動力,發展前景將更為廣闊。

為提升快遞行業服務標准、服務品質,同時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各領域的引領作用,日前,浙江海寧創新發布快遞行業“紅色速遞”工作規范及“五星”行業考核標准。工作規范要求公開快遞行業黨員身份、先鋒承諾、幫扶對象、認領實事等,同時結合行業特色,把“紅團隊”“紅蜜蜂”“綠快遞”等先鋒形象在學習陣地、黨員崗位、車間班組、運輸車輛上亮相,把先鋒陣地延伸到工作一線、把“戰斗堡壘”建在服務一線。(記者 尹曉燕)

(責編:李依環、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