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企業風採

東風日產:開拓中外合資企業的黨建新路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段晨茜

2018年07月20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97周年,恰逢東風日產乘用車公司(下簡稱東風日產)成立15周年。歷經15年發展,東風日產已成長為涵蓋商品企劃、造型、技術研發等全價值鏈體系的國內主流車企。年銷量規模從6.5萬輛增長到112萬輛,行業排名從成立之初的第十名躍居前五﹔營業收入達到10倍增長,預計2022年將繼續增長,達到1500億規模。

“從6萬多輛,站到120萬輛的台階上,其中黨建工作對業務的引領和推動發揮了重要作用。”東風日產黨委書記趙書良告訴本網記者。

自2003年成立,東風日產黨委堅持用黨的方針政策引領企業發展,充分發揮了黨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該公司著力加強基礎黨建以助力企業取得更好的經營業績,構筑了包括政治擔當、改革擔當、發展擔當、人文擔當、廉潔擔當、共享擔當的“六擔當”責任黨建格局,將黨的先進性成功轉化為企業發展的先進性,開創了合資企業從“合資”到“合心”、從“合心”到“合力”、從“合力”到“合贏”的聚合發展新路,也開創了中外合資企業的黨建新路。

合資企業的黨建之路

不同於國有企業,如何在中外合資企業健全黨組織,並行之有效地開展工作,推動企業快速健康發展,是國內合資企業在新形勢下黨建工作亟待破解的問題。東風日產黨委通過一系列創新實踐活動,開拓了一條合資企業的黨建新路。

趙書良在回答記者提問

趙書良介紹,東風日產這樣一家合資公司在合資之初即建立了較好的體系框架,是中國第一家“黨建進章程”的合資企業,亦是中國第一家實行黨組織“兩公開、兩納入”的中外合資公司。

他補充說,該模式即“黨組織公開設立、公開活動﹔黨群工作機構納入合資公司編制、活動經費納入公司預算”。這一模式的確立,為黨組織開展工作提供了制度、組織和經費保証,為東風日產的黨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另外,東風日產黨委在布置黨建工作時,並無合資與獨資之分,而是進行一體化布局,秉持與企業共同發展的理念,努力將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的內在動力,幫助企業在遭遇管理瓶頸和技術壁壘時攻堅克難。

具體從以下三方面開展黨建工作:

一是鍛造思想引領力,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決落實到公司各項生產實踐工作中去,為達成公司目標匯聚強大思想動力。

二是鍛造領導力,充分發揮黨組織在企業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中方團隊的領導核心作用,實現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與現代企業制度治理優勢的雙重引領。

三是鍛造發展組織力,以黨建事業計劃為抓手,搭建黨建互聯網+平台,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著力推進核心工程、堡壘工程、先鋒工程、清風工程這“四大工程”,讓黨建基礎工作能夠貫徹落實。

核心人才隊伍建設

東風日產之所以能形成“合力”迅速發展,關鍵之一在於人才的選用和培養。

趙書良認為,“核心人才團隊是東風日產黨委掌握的最重要的一個力量,東風日產擁有400多人的管理團隊,這樣一支中堅力量是我們必須要關注的,讓這400多人帶著我們16000人的團隊形成一個方陣往前走。干部隊伍的教育一定要做好,這支隊伍不能垮、不能壞、不能爛。”

東風日產黨委充分認識到核心人才的重要性,並賦予他們更多職能,更多擔當,讓這些人才各得其所,從而帶動和引領其他人的成長。

核心人才隊伍建設也是“六擔當”體系中“改革擔當”的一項重要內容,體現了東風日產持續打造追求卓越、不甘平庸、“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優秀領導團隊和人才隊伍,強化團隊執行力和作風建設的目標,以及“崇尚挑戰、渴望成功”的做事文化。

15年來,為充分發揮黨管干部、黨管人才的作用,東風日產黨委堅持以“創先爭優”推動黨委班子、中方高管團隊建設,對照“四好班子”、“四強黨委”的創建標准,創新完善星級達標活動的內容和方式,使公司及下屬列入歷年考核驗收范圍內的基層黨委全部達成最高級別的“四好班子”、“四強黨委”創建目標。

同時,致力於培育包括經營者、職業管理者、技術專家、技能員在內的四支核心團隊,構建全方位、立體化、多層次、公平公正的人才培育、評價和成長發展體系。

另外,該公司還在員工能力發展和人才運營領域精耕細作,實現了人才體系化運營、專業化培養和多元化發展,最終促成了企業的前進與成長。

(責編:段晨茜、閆妍)
相關專題
· 企業風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