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

“黨建就是生產力,黨建就是凝聚力”

——民企黨建實踐創新研討會在中央黨校舉行

2018年01月15日08:0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黨建就是生產力,黨建就是凝聚力”——民企黨建實踐創新研討會在中央黨校舉行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這為加強新時代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13日,由中央黨校報刊社主辦,蘇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江蘇蘇州亨通集團協辦的民企黨建實踐創新研討會在中央黨校舉行。與會專家和各界人士以亨通集團多年來始終堅持不懈推進黨建工作的經驗和做法為案例,圍繞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的關系等問題各抒己見,對新時代非公企業如何進一步做好黨建工作,如何通過推進黨建工作為企業發展助力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圖為民企黨建實踐創新研討會現場。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要求“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改革開放40年來,民營企業從無到有,快速發展,其黨建工作成為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方面。長期的實踐証明了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之間可以同頻共振,共生共榮。 “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作為一家大型民營企業,亨通集團在企業發展過程中持之以恆抓黨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經驗,再次有力地印証了這一點。

地處蘇州市吳江區的亨通集團創立於1991年,經過近三十年的發展,已成為中國光纖光網、電力電網領域規模最大的系統集成商和網絡服務商。光纖網絡產品覆蓋130多個國家和地區,全球市場佔有率達到15%。連續13年躋身中國企業500強,中國民企100強。

作為一名有著40年黨齡的共產黨員,亨通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有著深刻的感悟,他認為亨通集團作為黨員企業家帶領的民營企業,要實現 “產業富民”的初心,就必須“毫不動搖心向黨,堅定不移跟黨走”。

亨通集團近三十年的發展歷程中,事業發展與黨建創新始終相輔相成。近年來陸續獲得“全國時代楷模”、“江蘇省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的崔根良加快了民企黨建工作探索的腳步。通過不斷實踐,對民企黨建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他認為,黨建與經營是一企兩翼的關系﹔黨建跟企業的關系就如同水和混凝土﹔黨建就是生產力。

圖為亨通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在研討會上發言。

在崔根良的領導下,亨通集團黨委堅持黨建與生產經營“雙輪驅動”,全面落實“一把手抓一把手”黨建責任。將制度建設貫穿黨建工作始終,開設網上學校,創新黨員教育O2O體驗,建立智能化黨建交互式管理,對黨建工作進行集團化考核、精准化管理。打造“頭雁團隊”,帶出了一支政治素質過硬的優秀人才團隊。將黨建融入生產經營、人才培養、企業文化、和諧共建、社會責任五個方面。以黨建為統籌,扛起時代擔當,共建幸福共同體、廉潔共同體。

“黨建強,企業強。” 2017年,亨通集團營業收入超780億元,在中國五百強企業中排名260位,位列江蘇民企前10強。作為一個大型民企,黨建工作在亨通集團事業的發展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企業強,黨建更強。”崔根良表示,亨通集團將以本次研討會為新的起點,不斷提升非公企業黨建創新實踐,當好非公企業黨建實踐創新的排頭兵。

在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和各界人士對亨通集團的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認為其創造了一套抓基層黨建工作扎實有效的新方法,具有很高的樣本價值,模式值得深入研究,經驗值得廣泛宣傳。

大家在討論中認為,亨通黨建的良好成效充分反映了在黨委書記崔根良的帶領下,亨通集團很好地落實了黨建主體責任,有力解決了民企基層組織建設與企業發展兩張皮的問題。亨通黨建注重黨建創新,推動了企業基層組織建設,適應了時代的發展。亨通集團黨建工作開展得有神、有型、有味,企業面貌也隨之奮發昂揚。

大家在發言中表示,亨通集團認真探索了非公企業抓黨建的規律,企業發展和黨建工作雙雙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單,創造了一個可以復制推廣的樣本,形成了一套比較成熟的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模式。這樣的模式可復制可推廣,具有很強的可借鑒性。

參會人員結合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要求,就關於提升基層組織力展開了深入討論。大家在發言中認為,不斷發展的非公有制經濟對我國的GDP貢獻率已超過六成,總結推廣優秀的非公企業黨建經驗現實意義重大,對籌劃布局今后的黨建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在研討中大家認為,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就要從政治領導力、組織覆蓋力、群眾凝聚力、發展推動力、自我革新力、社會服務力六方面來集聚力量、形成合力。新時代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要更注重化學反應,更注重效果,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化。要順應移動互聯網時代要求,推動企業黨建的移動化、智能化、網絡化,打造企業“智慧黨建”品牌。

結合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大家在討論中建議專項研究組織力建設這一時代課題,以亨通集團等優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為范本,建立組織力建設的規范化評估,努力開創新時代非公企業黨建新局面。

(記者 翟子赫)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