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

赤誠愛黨一片情 慷慨捐資二千萬

周海江出資設立首個黨內關愛私募基金會

2017年05月09日16: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5月9日下午,首個黨內關愛私募基金會——無錫紅豆關愛老黨員基金會正式成立。這項基金由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紅豆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個人出資2000萬元設立的。該基金將主要用於對無錫市貧困老黨員、老支書及優秀基層黨務工作者給予關愛,對無錫基層黨建理論研究成果、黨建特色工作和黨建陣地公益項目給予資助。

無錫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周英認為,這是基層黨建工作的一個創新成果,也是無錫首個以黨員個人捐款成立的黨內關愛基金,乃至是全省、全國的首個黨內關愛私募基金。黨中央一直強調建立健全黨內關愛激勵機制,但目前經費不足的問題仍然明顯,迫切需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參與和探索實踐。周海江同志為民營企業的黨員企業家起了一個很好的帶頭作用,紅豆黨內關愛老黨員基金為建立健全黨內關愛機制作出了創新探索。

周海江說,建立這樣一個基金,是作為黨員企業家由來已久的心願。他在成立儀式上分享了自己成立黨內關愛基金的三點初衷。

從宏觀層面來看,做這件事符合鞏固黨的執政基礎需要。一直以來,黨中央都非常注重黨內關愛工作,黨的十七報告明確提出,要“建立健全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機制,關心和愛護基層干部、老黨員、生活困難黨員。”近年來,許多地方的黨委組織系統紛紛建立健全黨內關愛機制,發揮了積極作用,但黨內關愛激勵經費不足的問題依然存在,目前也沒有黨員個人設立黨內關愛基金的先例。作為黨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以及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有責任帶頭貫徹落實黨中央的要求,率先以黨員個人身份捐款成立私募基金來補充黨內關愛經費。

從實際工作來看,做這件事符合基層黨建創新的客觀需要。多年來,無錫的基層黨建工作創造了許多先進經驗、優秀典型,這次創立黨內關愛私募基金,也是創新之舉。在我們周圍,有一批扎根基層、敬業奉獻的老黨員、老支書生活貧困,需要幫助﹔有一批長期工作在村、企、社區的黨務工作者,他們工作出色,收入不高,需要激勵﹔有一批優秀黨建研究成果、特色黨建創新項目,經費不足,需要資助。如果這些情況,能得到及時解決,就會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增強黨務工作者的積極性。作為一名3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從事黨務工作近30年的老書記,深知黨務工作者的付出和辛勞。在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盡己之力捐款設立黨內關愛基金,正是一名共產黨員迎接十九大的實際行動。

從精神追求來看,做這件事符合紅豆集團的文化理念需要。紅豆集團的文化之根就是“情與愛”,“友善與感恩”。熱心公益,回報社會,扶貧濟困,早已成為紅豆集團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自覺行為。作為全國民營企業黨建工作的排頭兵,紅豆集團還創造性地把“企業黨建”和“社會責任”嵌入了現代企業制度,形成了富有中國特色的現代企業制度。在履行社會責任中,單是成立基金就有好幾個,包括早在2008年設立的2500萬元的公募“紅豆慈善基金”﹔2015年周海江和父親周耀庭先后個人捐款2000萬元建立了私募“無錫耀庭慈善基金”等等。這次設立的黨內關愛基金是紅豆人設立的第三個公益基金、第二個私募基金。多年來,在幫扶內部困難員工、救助社會弱勢群體、參與賑災救災等各項公益行動中,周海江個人捐款總額已接近五千萬元,紅豆集團累計捐款捐物已超過3億元。

此次儀式上,無錫紅豆關愛老黨員基金會向21位關愛對象分別發放了5千至5萬元的關愛基金。來自無錫威孚公司的黨群保障部干事宋紅新拿到了首批關愛基金,他說:“家庭遭遇變故,感謝關愛基金。這不僅是經濟上的,更是情感上的撫慰,讓我深切感受到了黨組織大家庭的溫暖。”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企業家之聲
· 黨員心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