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经验做法:深化课题研究型学习 筑牢青年思想根基

雪梅

2020年11月17日17:39    来源:《旗帜》杂志

  深化课题研究型学习 筑牢青年思想根基

  为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核心要义的认识,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作为“读写编讲行”活动试点单位,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简称“学习小组”) 深刻领会活动内涵,聚焦“‘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这一课题,紧紧围绕“读写编讲行”五个方面开展研学,在克服学习重点不突出、学习内容不深入、学用“两张皮”上取得了实际成效。

  诵读经典,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学习小组聚焦“读经典”,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内容,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贯穿其中,增强了学习针对性和系统性,引导青年由表及里,逐步深入,达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效果。

  通过制定读书计划、编排朗读日程表、录制有声书、依托自媒体推送等方式,将“无声的阅”和“有声的诵”相结合,引导小组成员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在重温经典中感悟真理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截至目前,共录制推送《习近平关于交通运输论述摘编》等中英文有声读物近300期,带动了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一起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以写促思,掌握理论学习方法

  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形成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自觉,是我们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想达到的效果。其中,“写”就是引导思考、掌握方法的一个重要手段。学习小组积极引导成员立足研学课题,结合学用新思想和工作实际笔谈感悟、撰写心得,并通过把学习成果刊登在报纸杂志、发表在公众号、分享在微信群等形式交流思想。同时,依托“回乡调研”“根在基层”“青春基层行”等实践活动,组织青年赴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认识。

  截至目前,学习小组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学习研讨50余次,撰写学习体会文章43篇,形成调研成果30余份。其中,《建设有温度的脱贫路》 《青山深处有人家》 《了解基层需求 创新公路科研》等文章在《中国交通报》、“交通运输青年”微信号发表,为宣传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交通运输领域的生动实践,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写手记,提升理论学习水平

  要提高学习水平,不能仅仅满足于撰写心得体会,而是要紧密结合业务工作总结经验、凝练思想。学习小组创新方式,紧扣研学主线,采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微视频形式编制《学习手记》,用文字和镜头把理论学习体会、实践调研感悟、基层一线问题和百姓身边故事串联起来,真实展现“四好农村路”让农村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的景象,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鲜明的人民立场和真挚的为民情怀。

  讲学结合,推动理论学习实效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讲”是一个有效手段。学习小组以“青年微讲堂”为载体,通过集体互促、青年主讲、导师点评的方式,鼓励成员带着问题、联系实际进行宣讲,形成“人人当老师、个个做学员、相互为听众”的学习氛围。目前已开讲 “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从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看‘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意义”等微讲堂8期,制作“我眼中的‘四好农村路’”等微视频作品6部。

  知行合一,践行理论学习成果

  实践运用是检验理论学习成效的“试金石”。针对理论学习中存在的学用脱节情况,学习小组引导青年把岗位职责摆进去,学以致用,边学边用。围绕研学课题,组织成员赴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平利县、汉滨区和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开展调研,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把学理论和学业务相结合,增加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本领。学习小组成员们切实了解了“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如何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见证了“四好农村路”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深切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具体体现。

  深化理论学习需要方法创新,“读写编讲行”就是一种全新的学习理念,这五个环节形成闭合回路,促进理论学习融会贯通。“学得越多,理解越深入,就越能体会到政治和业务的有机统一,越能感受到理论指导实践的含义,工作能力和水平就提升得越快。”已经成为学习小组成员们的共识。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