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青海党员教育要质量下真功

“细胞”有生机 “肌体”有活力

2020年11月09日16: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西宁讯 (通讯员 青组)近年来,青海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探索党员经常性教育方法,丰富党员经常性教育内容,推动新时代党员经常性教育向纵深发展。

突出主课地位,强化理论武装。采取集中培训、专题研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计划,作为各级各类培训主体班次的首课。省直机关工委结合“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工作,对党员进行系统轮训。西宁市各级党组织采取党员教育基地集中学、专题培训深入学、网络在线分类学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实施“两个工程”,提升教育质量。实施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程、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工程,常态化开展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集中培训。采取省级示范培训、市州重点培训、县区按比例培训、乡镇街道兜底培训模式,确保2023年底前党员轮训一遍。海西州设置五类培训课程,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员进党校开展集中轮训。

创新党课载体,丰富教育内容。制定《“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施方案》,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等讲党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组织疫情防控一线党员、脱贫攻坚第一书记、人民满意公务员三个群体中的代表,录制“党课开讲啦”系列专题网络党课。海北州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与“学习身边榜样”活动相结合,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推动身边榜样和典型讲党课。

整合阵地资源,夯实教育保障。分层级、分地区、分领域建立100个省级“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印发省级党员教育基地目录,推动党员教育基地在全省范围内共享共用。海东市在六个县区分别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员教育基地及组织生活共享阵地。果洛州实施党员教育基地集群化建设工程,保障党员在“家门口”接受普惠制教育培训。

用好网上平台,创新教育形式。以“青海党建”新媒体平台为依托,统筹全省党建类新媒体平台资源,建立平台建设交流共享机制。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青海党建”网站等推广“微党课”等经常性教育内容。围绕“七一”等重要节点,宣传各条战线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开发制作“党课开讲啦”系列专题网络党课和“一起感受榜样的力量”等微信程序。黄南州打造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于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推动教育内容可量化、活动可追溯、效果可评估。西宁市利用智慧党建平台推出“为你读党史”“党建动态”等形式新颖的教育内容。

(责编:郝萍、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