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大山深深处 走稳脱贫路——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探访

张伟

2020年10月20日10: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大山深深处 走稳脱贫路

入秋后的都安,细雨蒙蒙,远山含黛。“石山王国”名不虚传,喀斯特溶洞景观令人叹为观止,地苏地下河系将岩溶峰丛洼地相连,“一河、百窗、千谷”空间形态让人流连忘返……

然而,这里仍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5年,精准识别都安县有贫困村147个、贫困人口20.28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6.64%。近年来,该县坚持把党建资源转化为脱贫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攻坚优势,截至今年1月,全县82个村、13.23万人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36%。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来,都安县委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全力带动发展,目前已达到摘帽退出条件,抓党建促脱贫成效有目共睹。”河池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勇军肯定道。

精锐驰援深山,战之必胜

雨大、坡陡、路远、弯多,到达大山里的拉烈镇地平村很不容易。蓝继伯正在房顶给袁廷飞家的“水柜”盖塑料布,黑秋衣、裤子、塑胶鞋上粘着灰土,地道的庄稼汉打扮,完全看不出来他是县委组织部的干部。

前任驻村第一书记黄景教同志不幸牺牲后,今年1月,蓝继伯主动请战到地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都安县像他这样的第一书记共有147名。

最硬的仗,要派最能打的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号令一出,精锐尽出,哪怕奔赴千里。

4月,国家挂牌督战贫困村安兰村迎来了新任的驻村第一书记——北京语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政办主任刘振宇,一同前来的还有他的妻子和年幼的女儿。“把家都带来,更能心无旁骛完成脱贫任务!”刘振宇信心满满。

“号角响起,全力以赴。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这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选派到都安挂职的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黄琅微信朋友圈上的一句决战誓言。今年,为了增强广西最后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力量,自治区党委决定从组织部等党建业务“强项”部门选派8名优秀年轻干部“驰援火线”,专职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都安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覃喜德今年多了一个身份——中共澄江镇仙琅社区委员会攻坚第一书记。

“今年都安在每个行政村(社区)增设攻坚第一书记,把县直单位一把手派驻到贫困村统筹抓党建促脱贫的所有工作,给脱贫再添把劲儿!”都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韦建端介绍。

覃喜德的工作是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目前,他借助后盾单位力量,依托粤桂协作平台,在2万余人的社区举办4场招聘会,点对点输送近千人到对口支援的深圳宝安区实现就业。

铁军压一线,无阻向前进。都安把65个预脱贫村全部列为挂牌督战对象,全部配齐突击队队长、突击队员。选派679名驻村工作队员深入脱贫攻坚一线,19名县处级党员领导担任乡镇党委攻坚第一书记、252名科级领导担任村(社区)党组织攻坚第一书记(主任),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不获全胜不收兵。

建强战斗堡垒,挺直腰杆

堡垒强弱,关乎成败。

蒙芳敏居住的安居村是都安4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5年精准识别时,贫困发生率高达65.5%。那时上街都直不起腰,总觉得矮人一头,村党支部还被点名批评软弱涣散,更让他觉得脱贫没了希望。

转机发生在2017年。时值村“两委”换届,永安镇党委选派镇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同时吸纳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完善班子建设,驻村第一书记邹斌的加入更是雪中送炭。基础打牢,安居村跨入脱贫快车道,2019年村集体经济增至12万元。今年,村集体收入将超50万元,安居村成为名副其实的“明星村”,村党支部也成为自治区认定的“五星级党支部”。

“腰杆终于挺直了!”蒙芳敏硬气地说道。

安居村的蝶变是都安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建强脱贫攻坚战斗堡垒,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选好配强“头雁”,精准推进村“两委”正职“一肩挑”。目前,全县252个村(社区)有230个实现“一肩挑”。

7月1日,安兰村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举行了第一次升旗仪式。

眼前飘扬的五星红旗、崭新的办公楼、自发前来的村民,让市突击队队长刘帆激动得红了眼眶:“真的太不容易了,以前挤在一个破旧的小楼里,村民也不愿搭理我们,现在终于有地方好好为群众办事了。”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近年来,都安以“支部建设规范化、组织生活常态化、党员管理精细化、档案台账标准化”为抓手,以“建设标准支部、培养标杆书记、打造标兵党员、培树标本典型”的“四标”创建为载体,持续提升组织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放眼都安,党支部建设遍地开花——

支部建在高山上,东庙乡地同村推出“母牛银行”,村“两委”盘活资金,因人而异把贫困户嵌入养牛、贸易、屠宰、加工产业链中,实现村“两委”、合作社、贫困户共同受益。

支部建在易安区,刁江古镇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组建勤兴社区党支部,引导居民到扶贫车间就近务工,切实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支部建在基地里,拉烈镇万亩油茶种植与镇级中心牛场“一种一养”循环发展,助推油茶产业快速发展,党员示范带头,累计培育致富带头人57人。

河池市副市长、都安县委书记陈继勇表示:“都安将持续抓好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推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作用;推动急需人才向贫困地区基层一线集结,切实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扶贫干部,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产业增强“造血”,誓拔穷根

走进都安的村子,几乎都能见到牛或羊。这源于该县推出的“贷牛(羊)还牛(羊)”的产业扶贫模式。

“政府通过小额贷款资金扶持贫困户,他们可以从养殖企业贷牛,牛养大后再还给企业,企业扣除牛犊费用后收益归贫困户,还牛后再贷,滚动发展、持续增收。”陈继勇解释道,2016年至2019年该产业已累计带动13.23万贫困人口脱贫。

“这头牛再下崽,就是今年的第5头小牛犊。”地苏镇镇兴村上苏队的苏建坤在牛棚里高兴地盘算着,“一头一万块的话,也有5万啊!”妻子陆飞琴也笑弯了眉眼,之前家里收入全靠丈夫外出务工,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不仅脱了贫,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贷牛(羊)还牛(羊)’之所以能够赢得群众的支持,龙头企业的作用不可替代。”韦建端说。

广西都安嘉豪实业有限公司是都安的龙头企业之一。它不仅建立了百旺养牛科研繁育基地和大都华牛生态养殖科技示范园,打造了广西首个万头良种牛养殖繁育基地,同时,投资2亿元,建成广西都安西南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实现“贷牛还牛”扶贫产业“供、储、展、运、销、配”全链条追溯和电子结算。

澳寒羊业有限公司则助力贫困户发“羊财”。截至2020年4月底,永安镇2005户贫困户寄养澳寒羊超过1万只,户均增收1200元。此外,都安整合全县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投入公司参与分红,预计年底每个村收益可达5万元。

都安还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发展油茶、毛葡萄、桑蚕、跑山鸡、糖料蔗、旱藕等产业,一步步拓宽都安脱贫路。

目标已经确立,答卷正在完成。“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是起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扬‘雄心征服千层岭,壮志压倒万重山’的都安精神,全力以赴投身乡村振兴!”望着远处正在建设的高铁架桥,陈继勇信心满满。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