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宝鸡:互联互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

周明

2020年06月10日10:0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宝鸡:互联互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

“举办这样的活动真是太有意义了,现场提供就业岗位,让我们可以更加便捷、高效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5月23日,宝鸡市渭滨区街道社区党建与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促“六保”系列活动启动,包括现场招聘促就业、初夏购物促消费等举措,受到了群众好评。

当天,共有200余个党组织,5000多名党员到社区报到,通过组织活动为群众提供近1000个就业岗位,为13家企业和扶贫产品搭建销售平台,结对帮扶困难群众60户,这是宝鸡市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宝鸡市推动街道社区党建与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组织联建 汇聚资源力量

4月20日,一场主题党日活动在宝鸡市金台区宝石社区党员活动室举行。社区包抓单位宝鸡市委编办、金台区检察院针对老年人对电信诈骗案防范意识弱的实际,通过现场讲座普及防诈骗知识。

在宝石社区党支部书记田海燕看来,互联互动不仅成为街道社区与包抓单位共同举办活动的重要推手,也为双方合力解决难题提供了制度保障。

今年3月,宝鸡市印发《关于推进街道社区党建与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的实施意见》,出台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等19项措施。为发挥市直单位带头作用,宝鸡市还实行包抓社区制度。由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一对一”包抓了126个市辖区社区,结成共建对子。

“城市基层党建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强化系统建设、整体建设,而互联互动就是有效联结各类组织、凝聚各方力量的纽带。”宝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雷文军说。目前,宝鸡市已有247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签订共驻共建协议,认领服务项目800余个。

共建共治 下活基层治理“一盘棋”

宝鸡市渭滨区桑园铺社区是村改社区,之前社区入口处路面破损积水,严重影响居民出行。为解决这一难题,社区吹响了“问题哨”,包抓单位宝鸡市审计局及时派人帮助社区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协商制订方案对路面进行了修复。

“路面修好了,社区居民的心里也敞亮了。”6月5日,在桑园铺社区门口,该社区党支部书记齐敏说。为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宝鸡市建立“街社吹哨、党员报到”机制,由街道社区及时“吹哨”,市直包抓单位、县区职能部门派出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到一线解决问题。

为确保“吹哨”有据、“哨响”有力,宝鸡市出台《关于深化街道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街道党工委职能定位,赋权扩能提升话语权,“让基层党组织有责有权有资源、说话办事有人听。”

“现在包抓单位主动认领社区服务项目,在社区议事、民生服务等方面发挥优势,下活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盘棋’。”陈仓区千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宝勋说。

党员报到 服务群众“零距离”

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为社区注入强大力量,构筑起严密防线。为深化这一做法,更好服务群众,宝鸡市积极推进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机制。目前,已有3万余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认领服务事项,采取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社区工作。

同时,宝鸡市以网格为单位整合各类服务力量和资源,建立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健全网格问题排查、反馈和解决机制。目前,宝鸡市126个市辖区社区共划分网格2000多个,3700余名网格员坚持每人每周进社区巡查不少于3次,倾听民意,查找解决问题。

在宝鸡市金台区三迪社区,“线上接单、线下服务”已经成为该社区的品牌。根据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该社区精心设置智慧党建、网格化服务等21个服务岗位。同时,将在职党员全部划分到社区网格中,实行“线上接单、线下服务”。

“网格员通过定期上门入户,与孤寡老人、居民群众谈心交心,倾听心声,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三迪社区党支部书记侯秀红说。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