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宾川拉乌乡:以党建促进优势产业发展

2015年05月28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宾川县拉乌乡为更好促进全乡经济发展,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各级党组织率领广大干部群众破解发展难题,总结发展的探索和经验,扬长避短、因势利导,培植新兴产业,让更多优势资源转化为优势产业,促进全乡农村经济全方位发展。

一是在支柱产业提质增效中,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目前,拉乌乡支柱产业核桃共发展至15万亩、150万株,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种植面积已趋于饱和,核桃产业发展重点由种植面积转向提质增效。乡党委强化对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工作的指导,坚持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政策引导,扶持发展核桃营销专业合作社,改变群众“只求面积多、不求质量好”的粗放观念,2014年,全乡核桃产量达3100吨、产值达8680万元。拉乌核桃研究协会支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拉乌核桃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提高拉乌核桃的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核桃价格攀升;牵头成立宾川拉乌峨溪金果有限责任公司,以“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不断壮大规模,并与深圳海王集团、沃尔玛、家乐福等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实现了农超对接;2010年,该协会被中国科协和财政部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先进单位”,“宾川拉乌核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拉乌村峨溪有机核桃基地于2015年入选第五批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事业单位党支部充分发挥工作职能特征,引导农户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开展好核桃补植补造,组织开展低效林改造(核桃复壮)及生物防治工作,推广使用果蔬烘干机,每年邀请县级部门技术专家和营销大户到拉乌乡开展核桃种植、管理、烘烤、销售技术培训。

二是在新兴产业带动发展中,重点强化党组织作用。科学分析山区气候、地理特征,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借助政策和项目推进农业产业结构合理调整,党组织带头探索山区经济发展新模式,努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来凤溪党总支为破解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问题和发展村集体经济,立足村委会实际,大力发展魔芋种植,成立来凤溪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共有200户成员,发展魔芋种植300亩,与曲靖俊发魔芋种植技术合作社达成供销协议。竹林坡党支部引导群众发展重楼、续断、玄参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并结合宾川县打造“云药之乡”的机遇,完成第一期中草药试验示范种植工作,目前全村15户群众共发展68亩中药材,为打造拉乌“峨溪药谷”奠定了基础。板房党支部书记李树伟看到拉乌原生重楼的价值和商机,大胆探索发展重楼种植,在取得成功后,积极发动群众种植重楼,成立宾川县树伟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群众发展重楼提供种苗、生产技术、信息咨询及销售等服务,目前发展重楼32亩,实现纯利润20余万元,加强了拉乌重楼原生种群基地建设,增加了板房村群众的收入,辐射了附近村组发展中药材,增强了群众发展新兴产业的信心。

三是在乡村生态旅游业培植中,彰显突出党组织作用。依托“国家级生态乡镇”的美誉,充分发挥生态资源、核桃产业、民族文化、革命老区等优势,突出重点,科学规划,积极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着力打造清凉核桃谷、生态农家乐,逐步发展“天然氧吧”——乡村生态特色旅游业,以党组织示范带动促进农民增收。在开展“红色信贷”过程中,注重引导党员树立发展旅游业的意识,突出扶持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地理位置优越、思想观念开放、敢于尝试的农村党员发展生态农家乐,目前,扶持的3名党员有效利用这批资金,发展的农家乐生意红火兴旺,既促进了党员创业致富,又发展了乡村旅游业。针对部分群众观念保守,发展旅游业基础设施薄弱等实际,箐门口党总支书记带头发展以核桃庄园为特色的生态农家乐,并在发展农家乐的同时注重弘扬彝族文化,展示彝族群众古老的生产生活用具、纯手工缝制的拉乌本地彝族服饰,让游客在畅游拉乌美丽核桃谷的过程中,感受到多姿多彩的彝族文化。老干支部书记率先垂范,动员亲人支持乡村生态旅游业发展,打造悠闲农家山庄,展示拉乌特色美食,吸引了中央电视台7套《乡土》栏目到拉乌实景拍摄当地特色美食“土锅底”食材寻找、制作及品鉴过程,进一步提高了拉乌乡的知名度。

(云南·宾川红e党建云平台供稿 张凌云 雷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