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企业驿家”党建服务模式助推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17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园区党建工作新要求,近两年来,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树立“党的工作全覆盖、服务企业零距离”理念,坚持党建统领,以企业和党员职工的“需求、爱好、关注热点”为导向,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构建了以两个省级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依托,以“五个驿站”为主要内容的“企业驿家”党建服务模式,增强了园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园区工作进行了实践探索。

一、案例背景

产业园区内非公企业集聚、就业人群集聚、各类人才集聚,既是党建工作的新兴领域、薄弱领域,更是党的领导亟待加强的重点领域。但是园区内企业集中、空间聚合度高、人员密集,加上企业趋利性、员工流动性等特点,给党的建设、社会治理带来了很大难度。双滦区下辖承德国际商贸物流园区、双滦经济技术开发区、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产业园3个产业园区,近年来,区委树立“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理念,始终把园区党建摆在重要位置,特别在3个园区分别确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智慧物流产业知名品牌、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创建目标后,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园区党建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不断加强和改进园区党建工作。将园区党建与园区发展紧密结合,以新建成的两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依托,坚持“党建引领→关注需求→提供服务→增强凝聚→助推发展”思路,谋划推进了以缘分驿站、公益驿站、创业驿站、心灵驿站、运动驿站为主要内容的“企业驿家”党建服务模式,以 “送服务、搞活动、聚人心”为主线,激活了园区党建工作整盘棋,切实将党建“软实力”转变为推动发展的“硬实力”。

二、主要做法

(一)擎起党旗聚人心——把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成凝聚党员职工的“红色磁场”。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是推行“企业驿家”党建服务模式的基础。为建好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区委多次组织外出考察,在充分借鉴北京、上海、厦门等地经验基础上,结合区情实际,确立了“组织一体设置、工作一体谋划、制度一体完善、活动一体开展”,集“党员之家、职工之家、青年中心、妇女之家、科技工作者之家”于一体的建设定位。2018年6月,总投资470万元,总面积1.2万平方米,以“五中心一区域一长廊”(办事服务中心、综合展示中心、党群活动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综合办公区,党建和企业文化长廊)为主要功能分区的双滦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德国际商贸物流园区两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相继建成。新建成的党群活动中心,设置了党群管理、招商引资、法律维权和就业咨询4个办事窗口,集“联络联谊、办事服务、学习教育、展示交流、健康文化”等综合性服务于一体,不仅解决了园区小微企业活动场所不健全、党员活动不规范问题,更成为园区企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成为“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服务企业的示范窗口、红色教育的实践基地、流动党员的精神港湾、党的工作的孵化基站”,为扎实推进“企业驿家”党建服务模式夯实了基础。

(二)迈开双腿送服务——网格化服务机制打通联系企业“最后一公里”。坚持党建统揽服务,建立三项工作机制,把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延伸到了园区每一个企业、每一名党员和职工。一是“首席服务官”制度。党建指导员、园区党工委委员每人至少联系园区内一家企业或企业党组织,担任该企业的“首席服务官”。首席服务官通过“宣传党的政策理论、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帮办项目手续、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形式,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和服务,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二是“覆盖检修”制度。面向社会招录12名党群中心工作人员,党群中心工作人员每月对园区企业进行一次全面走访,在宣传党的主张和中央、省、市、区委有关政策精神的基础上,广泛收集企业和党员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党建指导员每季度对所联系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轮全面督导;园区党工委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建工作“晒、评、比”活动,以“双覆盖”(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落实促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有效提升。三是“四级议事会”制度。启动“驿家计划”参与式项目,打破基层党建“条块”界限和行业壁垒,成立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四级议事会”(区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园区党工委—企业基层委员会—企业基层支部)。议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主要任务是对园区党建等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聚焦首席服务官走访梳理的问题,以及企业最关心的急、难、热点问题,拉出问题清单,明确交办部门和办理时限。通过 “问题收集—任务分解—监督办结—反馈回访”,变社会管理为社会治理,变“直接施政”为“问政于企”。目前,己为万和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102家园区企业跑办完成相关手续,为园区党员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就业入学等各类服务260余人次。

(三)紧扣需求搞活动——“五大驿站”和各类活动彰显基层党建的“柔性之美”。以打造“有温度、有品质、有活力”的党建服务品牌为目标,坚持党建统领、群团参与、上下联动、共同组织,积极搭建了“五个驿站”,为园区企业和党员职工提供多样化、分众化、个性化活动。缘分驿站。充分发挥共青团凝聚、吸引年轻人的工作优势,组织开展各类联谊、志愿服务活动,拓宽单身沟通渠道,回应园区青年在婚恋交友方面的现实需求。公益驿站。倡导企业家组建社团,突出党组织统领,整合公益社团、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力量,开展捐资助学、助老扶贫等公益活动,组织企业职工积极参与和投身公益事业,践行社会责任。创业驿站。定期举办企业家沙龙,邀请知名企业家加入,聚智聚力,促进企业家之间互通有无。同时促进线下交流,通过定期组织项目路演等活动,为创业者展示项目、吸引投资提供平台和服务。心灵驿站。依托工青妇,根据企业需求和职工心理上存在的问题,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和心理疏导,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宣传咨询活动,及时排解职工心理压力,预防职工心理危机事件发生。运动驿站。通过开展球赛、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企业人”业余生活,达到强身健体、增进友谊的目标。在“五大驿站”基础上,注重“引导式”和“点餐式”并重,每年制定党群中心活动菜单,不仅在三八、五一、五四、七一等节庆活动中突显主题,又尊重传统文化和民俗特点,为园区企业和党员职工群众提供各类接地气、受欢迎的活动,真正做到了以活动促活跃、以活动聚人心。目前,两个园区己开展 “法律体检”、“创业集训营”、“健康徒步行”等学习培训、文体拓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幅射园区168个企业、64个党组织,近600名党员和7000余园区职和周边群众广泛参与。

三、主要成效

(一)构建了园区党建“朋友圈”。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全天候开放,“五大中心”常态运营、“五个驿站”运转有序,吸引了党员职工前来休闲、放松和学习。依托党群中心这个“红色磁场”、“企业驿家”这一服务模式,实现了园区企业的组织融合、文化融合和服务融合。无论在健身区域、文化书屋的个人自主活动,还是在党群中心内开展的思政课、座谈联谊会等集中性活动,都为园区企业之间、企业与社会组织之间、以及党员职工之间搭建了沟通平台。“小城大爱”联谊会、“健康徒步行”、“早起训练营”等特色社团活动,让素未平生的青年员工成为朋友,也为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健康引导;园区企业与滦江律师事务所、与“爱心联盟”等社会组织在党群中心相识、联谊、建立合作项目,为企业健康经营、履行社会责任增添了助力;在“企业家茶话会”、“创业训练营”等联谊活动上,园区企业互通有无,分享商机,扩大孵化合作,促进了园区内资金流、人才流和信息流的有序、有益流动。

(二)打通了优质服务“快车道”。过去,园区企业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要主动找园区,现在首席服务官每月上门、全覆盖入企,实时地掌握了每一家企业的现实需要,切实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过去,一些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常常是企业最挠头、最揪心的事儿:园区得先反映到园区,园区再找到相关职能部门,门得一家一家进、事儿要一件一件办,有时涉及到多个部门,解决难度就更大了,时间周期也更长,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现在,通过“四级议事会”,区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纵向上:园区党工委、企业党委、基层党支部等党的四级组织,一贯到底;横向上,工信、发改、人社等企业发展关联度高的企业全员参加,通过贯通纵向联系、整合横向资源,当场研究交办,全程督导盯办,一些长期制约企业发展和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疑难问题,在很短的时间就得到了解决。企业出资人说:“四级议事会把各方面管事的人儿都聚到一起,三头对六面地解决问题,就是效率高、就是给力!”

(三)激活了园区发展“源动力”。“企业驿家”党建服务模式的推行,使园区党组织下移服务“关口”,打通了联系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党建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日益彰显。首席服务官与企业的零距离沟通服务,确保了园区党工委与企业党组织同心同向、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贯彻;党建指导员每季度开展一次 “覆盖检修”,及时启动“防瘫”预警机制,有效提升了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园区党工委在党群中心组织集中性活动、基层支部按时开展好自身组织生活”相结合方式,保证了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有效落实,也解决了部分企业场所受限、组织生活缺乏吸引力问题,规范的组织生活逐渐成为党员的“一日三餐”;坚持党性教育与业务培育并重、钢性管理与柔性关爱并重,党群中心里,既有精准务实的专题培训、严肃认识的主题党课,也会在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组织 “中秋夜、故乡情”“情系双滦、温暖相伴”等契合员工情感需求的活动,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一名党员心中,园区党组织成为党员职工的“主心骨”,党群中心成为党员职工有了困难想得到、找得着的“家”。

四、思考和启示

(一)必须坚持党建统领。“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实践证明,园区要跨越发展、转型升级,既要用好市场的“无形之手”,更要发挥好党政的“有形之手”。坚持党建统领,才能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各方力量。一方面,园区党建“四级议事会”能够在最短的时间、最高效地解决问题,其优势就是党建统领,通过党组织的统筹推动,才能打破行业壁垒和时空差距,以联席会议的形式,让园区企业、社会组织、职能部门等各方力量一起坐下来,针对实际问题、明晰各方责任,合成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另一方面,企业党员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有效带动职工群众,也离不开党组织的有力推动。党组织像“磁铁”一样把党员和员工吸引在自身周围,通过规范组织生活、丰富党日活动、设置先锋岗等形式统一党员思想,激发党员内力,最终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

(二)必须紧扣时代脉博。与时代同步前行,是新时期基层党建面临的新课题。园区党建是基层党建的新兴领域,位处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改革创新的第一线,更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作为北方欠发达地区,双滦区的园区党建起步晚、基础弱,如果按照传统办法,必然会陷入“就党建抓党建”“体内循环”的怪圈。为此,我们立足群团部门向新兴领域延伸的新形势、立足产业园区各类人才集聚且流动性强的新变化、立足争创国家级品牌的新目标,及时对接全国先进地区党建工作经验,创新思路、完善机制,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把不同经济形式、不同规模、不同业态的企业和构成复杂的党员职工联系、凝聚在一起;依托“企业驿家”这一模式,把党建工作和惠企惠民的政府服务结合起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职工通过“企业驿家”,得到了优质、高效的服务,并把对党组织的感恩之情反哺到助力企业经营发展中去,达到了互相支持、彼此成就的“双赢”效果。

(三)必须聚焦企业需求。服务园区、服务企业、服务党员职工既是园区党建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只有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融合点,才能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只有扑下身子,经常性深入到企业中去,才能知道企业所急所盼、党员职工所思所想;只有坚持“服务为先、需求为要”,最大限度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才能赢得企业党组织的真心支持和广泛认同;只有坚持标准,勤于检修、不断改进,才能更好地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进而发挥出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只有坚持人本理念,开展各类接地气、受难迎的活动和服务,才能更好地发挥党群中心的集聚、辐射功能,真正把党员职工和群众凝聚到一起,始终念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