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爱国情 奋斗者】

焊花中的精彩人生——记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第三工程分公司电焊高级技师王要飞

2019年04月29日09:2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焊花中的精彩人生

王要飞,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第三工程分公司的电焊高级技师,他焊花四射的人生,平凡中充满坚韧和激情。

王要飞工作近13年来,参与了多个国内外大型工程的建设,多次参加各种技能比武大赛,摘金夺银。2018年7月,他夺得了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盛京杯”焊工比赛的第一名。

“把焊口焊漂亮,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如今的王要飞,是中国石油管道局管道三公司家喻户晓的明星电焊工。但十几年前,王要飞对电焊这个职业并不感兴趣,甚至到了厌恶的地步。

王要飞出生在河南商丘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是当地方圆百里有名的木匠。在父亲坚持下,他去了开封技校。

2005年12月,王要飞从开封技校被招进了管道局第三管道工程分公司,经过3个月的培训,他跟随第五管道工程处参与邳连支线管道施工。当时工程已临近尾声,对于首次上线的王要飞来说却意义非凡,他对管道焊接有了成型的印象,他知道了自己从事的是国家长输管道的焊接施工,是光荣而艰巨的工作。从此,他对电焊的认识彻底改观。

2007年,王要飞参加了“印度东气西输”管道工程。对他来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根焊要求单面焊双面成型,且是一次成型,这只能多练。王要飞用谦虚的心态向单位焊工技师求教,用勤能补拙的方式提高技能水平。

万事开头难。刚刚接过焊把和焊条时,尽管尽心尽力,王要飞的技术还是差着火侯,焊缝外表过关内部仍有漏点。师傅刘卓鼓励他:“没事,再烧一根看看!”焊后,师徒两人一同钻进管子里确定焊口是否成型,查看不足。经过指导,再加上勤学苦练,王要飞终于掌握了这项技术。工程后期,王要飞和师弟承担起了大部分连头任务。由于钢管热胀冷缩,下完短接后往往要等到中午最热的时候进行根焊。他顾不得吃饭加紧工作,从根焊到盖面焊大概要3~4个小时。“能学到东西、把焊口焊漂亮,我们心里甭提多高兴了!”王要飞笑着说。

十年磨砺绽放出最美的光彩

陕京三线、涩宁兰工程、印度管道工程、漠大线、兰成中贵线、东北管道工程、中俄东线……王要飞先后参加过多个国内外大型工程的建设,焊接水平直线上升,他也从潜力选手蜕变成技术能手,全线焊接保持98.9%的高合格率。

凭借过硬的焊接技术,王要飞被单位推荐到各种技能比武大赛中,屡获殊荣。从2009年以来,王要飞参加了从公司到全国不同级别共12次赛事。在众多的技能比武中,他一方面沉着发挥,另一方面向竞争对手们请教学习,弥补自己的不足。每一次,王要飞都战胜了自己,“PK”掉了对手,直至站上全国焊接第一名的奖台。

一块璞玉,十年打磨,绽放出了最美的光彩。王要飞赢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问及获胜的秘诀,他说,“压力都是自己给的,适当的压力能让人进步,最主要的是不要让别人的看法禁锢住自己,就像电视里的特种兵一样,‘在有限的时间内展示强大的战斗力’。”

用自身热量传递石油正能量

2017年6月,王要飞被管道局聘为教练员,指导9月份中石油集团公司电焊工职业技能竞赛的参赛选手。在为期两个多月的集中培训中,他悉心指导参赛学员技术要领,传授操作经验,为学员试件做详细的技术分析,帮助学员解决技术难题。

经过培训,管道局选派的20名参赛选手取得了电焊工职业技能竞赛历史最好成绩,共获奖牌40块,其中9名选手获得个人金牌,而教练团队也获得了“金牌教练组”的荣誉称号。回到公司后,王要飞被聘为电焊实操指导教师,正式开启新征程,奔波于施工一线,指导电焊工操作方法,传授经验技能。

如今,王要飞在三公司技术装备处辅佐教培工作,与师傅王以兵继续做好“传、帮、带”工作。王要飞表示,希望把自己所学到的焊接技能教给更多的员工,为管道建设添一份力,也希望能学习到更多新的知识来充实自己,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会继续勇于拼搏,绽放最美的青春。

在传授焊接技艺的同时,王要飞还积极参与科研创新。2016年他参与研发的伞式机械联动式内对口器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2017年4月,他与人合著的论文《炼化装置管道安装检修焊接当量及焊条用量经验推算方法探讨》发表于国家级优秀科技期刊《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2017年7月,他参与研发的机械联动内对口器荣获中国石油2017年度工程建设专业一线创新成果优秀项目。

王要飞凭着对国家管道事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年纪轻轻便锻造出一身精湛的焊接技艺,用求实、无私、爱岗的精神展示了管道人风采。

(本报记者 张翼)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