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北京房山燕山工委:关于城市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的探索实践

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燕山工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28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2018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他将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的任务进一步明确。其中党的基层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作为基层党组织,燕山工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中,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这个重点,通过历史梳理、系统研究,提出“一核”“两化”“三强”的工作思路(政治功能为核心;规范化、品牌化;强体系、强队伍、强活动),总结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构成的六维基因,以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切实提升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具体如下:

1.以突出政治功能为核心,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和生活方式创新、抓好党组织带头人建设、团结服务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等要求,积极探索创新,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重在围绕核心,燕山工委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好五大重点任务,使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及时传达到基层,转化为党员、群众的行动和力量,以党的建设贯穿、保障、引领基层治理,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飘扬。基层党组织设置和生活方式创新重在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创新工作形式。燕山工委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有利于推进事业发展的原则,积极探索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和活动方式,例如成立“惜时励志”青年晨讲功能型党委、实施区域化党建联盟等措施,使党的工作有形并有效覆盖到社会各类群体。同时,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和带头人建设,针对性地培育一批先锋型党支部书记,成立陈凤莲工作室、陈双印工作室等,为优秀党员个人工作室授牌,发挥传帮带作用,并在广大党员中亮明党员示范户、经营户、先锋岗身份,发挥党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而推动地区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2.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地区实际,全面推行“一规一表一册一网”支撑载体,聚焦有队伍、有活动、有阵地、有制度、有保障“五有”党支部建设目标;健全落实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管理、党支部评星定级、基层党建督查述职等配套制度;推出新时期党建阵地标准,并建立以燕山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代表的多层次立体化党建阵地;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突出政治性、强化刚性执行;开展好“四大专项行动”,实施“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党支部晋位升级、全面过硬”“软弱涣散党支部集中攻坚”和“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等。

3.抓好党建品牌化建设。2007年开始,燕山工委借鉴工业孵化器的概念,持续10多年对党建创新项目进行孵化培育,逐步形成了“以品牌化推动党建工作创新”的工作思路。成立燕山党建品牌培育中心,打造专门性的党建品牌培育孵化基地是燕山党建品牌化的具体举措。一个品牌要想初步成形,需要经过种子期、成长期、成熟期三个步骤,由独具特色的八步法、三种特色方法和八个一成效进行品牌培育,最后才能由“入壳”到“出壳”,形成规模性的影响力,进行复制和推广。截止目前,燕山党建品牌已经形成了规模化、集群性效应,24个成熟的党建品牌已经通过“入壳”审核和“出壳”推广,入驻品牌中心。星城街道城市党建品牌集群、市政市容委“建家”品牌集群、教委党委“引领、融合、贯通”品牌集群形成了矩阵化、规模性的品牌效应,在各项工作中发挥着党建引领作用。燕山工委还公开出版发行了党建品牌成果文集《让党建品牌亮起来》,全国第一本党建品牌方法论教材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出版发行。燕山党建实施品牌化战略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关注。国家相关部委、各省市相关部门相继前来交流学习,广大媒体也进行了宣传报道。正邦公司党委的党建品牌“‘共促共融’党建工作法”、燕山直属机关党委的党建品牌“‘惜时励志’青年晨讲”入围第四届全国党建创新案例;迎风街道六里社区党总支的“五味党课”、星城街道第七社区的“微小工作法”等多个党建品牌被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中直党建》《党建杂志》《支部生活》等多家媒体刊物宣传报道。

4.打造区域党建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强队伍、强活动、强体系。提升组织力,重在增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效果,强化基层党组织设置体系。燕山工委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中,先从硬件着手,硬件是组织力提升的基础设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支撑。具体实践中,燕山工委以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依托,打造区域党建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建设组织力理论室、评估室、技术室,展示党组织组织力的理论发展历程,明确燕山工委组织力提升的目标、途径,探索组织力提升的四位一体孵化模式,开发构建了集组织力云架构、组织力孵化机制、组织力提升技术等多重提升体系,形成了从入壳到出壳的“九必达”标准。同时,在组织力提升工程中,燕山工委注重突出实训化督导,通过环境输入的方式,积极与北京市社会文化促进会等社会机构合作,引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专业师资,开发专门性的软件平台,进行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诊断、评估、测量、培训,截止目前,已对第一批计划入壳的37个党支部近500名党员进行了诊断评量,并根据诊断分析结果进行针对性的提升培训,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活动建设和体系建设。 同时,通过举办党建年度论坛、设置党建专家工作室等方式,汇集地区以及外界党建资源,解决党建引领地区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各项难题。

三、成效与思考

燕山工委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以来,得到各级党组织的纷纷好评。燕山工委所属的各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认为组织力提升工作有了抓手,城市基层治理更加有力。北京市委组织部、前来参观的各省市区党组织在参观交流完毕后也都认为,燕山工委党建工作走在了全国党建工作的前列,组织力提升工程的实践探索为下一步各省市党建工作提供了思路和启迪。但是,走在前列意味着存在风险,风险和机遇并存。目前来看,燕山工委在组织力提升工程中还有几个难点需要克服,存在着不确定性。

1.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不确定性。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相关政策和精神有效贯彻落实的关键。其一,存在认识、能力的不确定性。在组织力提升工作中,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认识是否到位、落实是否得力,决定着整个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的效果。而认识问题和落实能力取决于多个方面。包括上级的培训教育、自身的文化素养、学习能力、工作状态等多方面因素,犹如木桶理论,某一方面的缺失一定会影响整体提升的效果。在组织力测评诊断中,其中一个环节是针对党组织书记的专门性访谈,访谈的目的之一,就是了解党组织带头人的认识和能力问题。其二,存在人员流动的不确定性,主要体现在社区党组织和“两新”组织党组织。社区党组织是直接面对居民群众的基层组织,对上要承接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对下要传播党的政策方针,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广大群众,工作压力和责任重大,没有远大的情怀和坚定为民的初心很难一直坚持下去。同时,社区的工作人员待遇也相对偏低,整体带头人队伍又呈现出高龄化特征,面临着退休问题,而高学历的年轻人因为追求个人发展也不愿意长时间扎根社区,这会影响基层党组织整体的聚合力。“两新”党组织带头人均为兼职,业务繁忙,有时难以兼顾和承受业务和党务的双重压力,加之市场因素的影响,导致“两新”基层党组织的人员流动性较大,缺乏长期的稳定性。

2.组织力提升路径的不确定性。在组织力提升过程中,燕山工委按照党的十九大的相关要求,通过“一核”“两化”“三强”的思路,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在具体的实践中,重点打造区域党建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作为组织力提升的载体。区域党建组织力提升孵化基地这一概念和理念目前在全国各级党组织中还未提及,具有先行先试的效果,成功则开辟了一条组织力提升的新路径,但是也存在着概念能否有效落地和理念是否科学合理的不确定性。如何能够将社会资源转化为党建资源,党建资源输出成发展资源,这需要持续不断的探索研究,非一日之功。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