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PC版)>>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问:为什么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2017年11月17日17: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

全面依法治国,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二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各种突出矛和问题的紧迫需要。三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严重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

同时,在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重大举措的实践中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全面依法治国在一些地区、一些部门和一些领域推进不平衡,一些重大举措尚未有效落实,一些领导干部对全面依法治国的认识跟不上,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意愿不强、推进不积极;一些重大法治建设与改革举措在实施中遇到较大阻力,法治建设与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存在不足;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需要加快推进;人民群众对一些改革举措的实效性和获得感还不够满意,等等。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查看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