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政治生命闪闪发光

——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在推进“两学一做”中的重要价值

牛青山

2017年08月28日08: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让政治生命闪闪发光

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共产党员“如何让政治生命闪闪发光”?这是一个必须解决好的时代命题。石景山区委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了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的制度,并以“让政治生命闪闪发光”为主题,推进基层党组织开展“发放一张生日贺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赠送一套学习资料、留存一张纪念照片、讲述一下入党历程、组织一场座谈交流、履行一项党员承诺、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的“八个一”系列活动,为党员“庆生”。让党员在接受组织的生日礼物和祝福的同时,听点评、谈体会、查不足、明方向,不断向“四讲四有”对标看齐。

以过“政治生日”来纪念对党的信仰、忠诚和感恩

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有两个生日:一个是自然生日,标志着生命的诞生;另一个是“政治生日”,就是入党纪念日,纪念对党的信仰、忠诚和感恩。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有自己的“政治生日”,从入党那天起,从宣誓之时起,个人的政治生命就同党的伟大事业高度融合在一起,应该为有这样的重要生日而自豪。简单的一张“政治生日”贺卡,虽然设计简洁,但“信息量”很大。

过“政治生日”是坚定信仰的“催化剂”。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有利于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归属感、存在感,时刻提醒每一位共产党员在政治上要固本强基、不忘初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正确处理面对时代、面对权力、面对利益、面对群众、面对诱惑、面对法纪、面对人生、面对监督这“八个面对”的问题,需要每一名党员认真思考。

过“政治生日”是思想教育的“加油站”。通过回顾入党前后的思想历程,重温入党誓词,对照党章查找差距,每一名党员都应重新进行自我审视,问问自己的初心,问问自己为什么入党?入党干什么?只有寻“根”探“魂”,才能根深基稳、行稳致远。

过“政治生日”是维系群众的“养心堂”。党员在过“政治生日”的同时,要把深藏在心底的信仰转化为一心为民的动力,将服务群众作为“生日回礼”。广大党员必须始终牢记人民群众是党的胜利之本、力量之源,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真正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过“政治生日”是担当使命的“助推器”。党员记住了个人的“政治生日”,就等于牢记了党员的神圣使命。新时期新阶段如何担当好历史使命?就要牢记“为官不为终身耻”,就要践行“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

过“政治生日”是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过“政治生日”,对于党员个人来说,是一次党性观念的再提高;对于组织而言,是一次党心民心的再凝聚。过“政治生日”是破解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难、坚持难,防止党内生活形式化、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问题的有力抓手,可以使组织生活会真正开出质量,触及灵魂,心服口服,达到促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做合格共产党员永远在路上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做合格共产党员也永远在路上。当前,新使命要求全区共产党员必须认真思考如何在政治上不忘初心、不断进步,让政治生命闪闪发光。

让政治生命闪闪发光,必须严守纪律规矩。“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广大党员都要“自觉把维护习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和首要的政治纪律”;要牢固树立“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意识,做到不犯规、不违纪、不越线。

让政治生命闪闪发光,必须坚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对每一名党员来讲,坚定理想信念,就要高度自觉、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崇高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让政治生命闪闪发光,必须抓实组织生活。“宽而不畏,严而见爱。”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广大党员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让政治生命闪闪发光,必须践行群众路线。“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一名党员忘记了“政治生日”,就等于丢掉了党员“户口本”,就容易忘记自己的服务对象到底是谁;不懂得“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就会导致乱用权、滥用权。

让政治生命闪闪发光,必须保持清正廉洁。“法正天心顺,官清民自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并强调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这就要求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坚持自省、自重、自警、自励,自觉做到慎权、慎欲、慎独、慎微,筑牢党风廉政建设的“生命线”。

让政治生命闪闪发光,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胸襟。”党性永远由担当来承载,由担当来体现。在首都发展进入新时期的背景下,如何落实“四个中心,一个目标”的战略定位,如何贯彻“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的新要求,如何谱写好石景山“六个先行区”建设的新篇章,如何把石景山建设成为有山、有水、有城、有业、宜居的首都城市西大门,这就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当前,“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撸起袖子加油干”“行动最有说服力”,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共识。

(作者为中共石景山区委书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