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乌苏:建立干部不良信息记载多部门协作平台 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2017年03月06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干部选任,不仅要用其“长”,还要察其“短”,为更好的甄别“问题”干部,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和选人用人公信度,新疆乌苏市针对以往干部不良信息来源渠道狭窄、内容零碎、线索不具体的实际,拓宽渠道,整合资源,建立干部不良信息记载多部门协作平台,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

拓宽渠道,健全干部监督信息报送机制。在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落实党委(党组)干部管理监督主体责任,着力拓宽干部监督信息来源,强化干部不良信息收集、整理和沟通。各乡镇(街道)、市直部门(单位)加强对本单位本部门干部监督信息的收集,实时向市委组织部等部门沟通有关情况,特别是收集到本单位干部被立案侦查、“双规”、起诉、批捕、决定处分、判决(裁定)等材料时,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同志第一时间报告市委组织部,做到收集一件、沟通一件。同时,注重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加强群众监督,在发布干部考察预告、干部选拔任用公示时,向干部群众公开监督电话和监督邮箱,并由专人负责考察过程中监督信息的收集和报送,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为加强干部监督和选人用人决策提供重要参考,防范用人失察失误。

整合资源,健全干部监督信息共享机制。严格执行《乌苏市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强化市委组织部与市纪委(监察局)、综治办、审计局、信访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人社局、计生委、安监局等单位的协调配合,每半年召开一次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每季度向市委组织部通报一次干部监督信息,将干部监督工作延伸到干部的工作圈、社交圈、生活圈,及时收集和重点了解干部有无违法违纪、年度考核不称职或其它不良反应的信息,从不同侧面了解领导干部日常行为、“八小时”以外表现等情况,动态了解掌握领导干部的德行表现,为全面、客观、如实地掌握干部情况提供有力保证。市委组织部考察干部时,书面征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意见,市管干部任职公示时,一并向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发布公示,防止用人失察现象的发生。

坚持综合开发,健全干部监督信息运用机制。充分发挥干部监督信息作用,把收集到的干部不良信息运用到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和选拔任用工作中,通过收集、整理、分析干部监督信息,查找干部队伍在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建章立制,落实整改;对干部个人存在苗头性问题的,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或发出“红、黄、蓝”三色预警通知书,防止干部身上的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根据平时组织部门掌握的监督信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乌苏市被问责党政领导干部工作安排办法》、《乌苏市加强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促进党政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意识,正确履行职责。印发了《市直单位清退从乡镇抽调、借用干部的通知》、《乌苏市乡(镇)站所双重管理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乡(场)镇干部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干部从政行为。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肃整理分析拟提拔人选的监督信息,对情况较严重、可能影响到干部选拔任用的,及时联合有关部门调查核实,根据调查结果,分别向市委作出同意任用、暂缓任用或不予任用的建议意见,2016年对4名正在调查核实有关情况的试用期满干部,延长试用期,暂缓任用,对20名科级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对35名科级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对1名干部进行了函询,有针对性地约谈领导干部40余人次,维护干部选任工作的严肃性,有效防止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

(新疆乌苏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