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仲组轩:以勇于担当的精神 擘画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各地组织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对十八届六中全会反响热烈

2016年11月02日15: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勇于担当的精神 擘画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近日闭幕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修订党内监督条例,推动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新的动力。各地组织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普遍认为这次全会把握时代、实践和人民的新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系统战略部署,必将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向更加广阔的新天地。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从严治党 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大家普遍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这次全会的鲜明主题,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四川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广州市委党校黎明泽表示,六中全会释放出进一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明确信号,深得党心民心,必将书写党的建设新篇章,必将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湖北老河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闫小平说,全会制定准则、修订条例,标志着我们党在从严治党、自我净化上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广州市荔湾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吴辉文谈到,全会站在“四个全面”的高度为全面从严治党确立了新坐标,系统解决当前一些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问题,为全面从严治党筑牢了根基。云南楚雄市老党员杞建宏、武汉市黄陂区老党员王瑞堂说,共产党下决心做的事就没有做不成的,在这样一个对自己高要求的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强大,日子也会越来越好。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新疆尉犁县达西村支书沙吾尔·芒力克,云南绿春县平河镇组织干事卢芳感慨,我们用“村村广播响”设备第一时间传递党中央的声音,少数民族干部群众普遍叫好,一致拥护党中央的决定,表示要用自己的力量捍卫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

  大家谈到,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之魂、战略中军帐之帅,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邓向阳说,组织部门必须主动承担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任务职责,紧盯“关键少数”,扎密制度“笼子”,使每名共产党员都经受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淬火成钢。江西余干县、河南中牟县、郑州市二七区一些干部认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凝心聚魂、强身健体的重要途径和抓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山东兰陵县代村社区书记王传喜表示,党内政治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散一尺,我们要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使组织生活回归“常态化”。

  一些同志提到,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湖南道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何小华说,全会公报22处提到“领导干部”,体现出从严治党的关键就在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福建泉州市泉港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彭垂鼎表示,领导干部的言行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这个群体带头接受党内严肃政治生活洗礼,则党风必正,政风必清,民风必善。河北饶阳县委书记吴波、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委书记黄炳利、浙江湖州市南浔区长夏坚定表示,要带头认真学习执行准则条例,查摆问题不足,落实整改措施,为基层党员干部做出样子、带出路子。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各地一致认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大家普遍表示,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关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广东佛山市委组织部陈鑫彬说,在新长征路上,我们只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才能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勇往直前。青海玉树州、黑龙江兰西县一些党员干部表示,我们虽“处江湖之远”也需心中有责,任何时候必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贵州安龙县委政研室刘东亮说,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让干部队伍清清爽爽,让群众办事方便舒心。

  大家普遍谈到,纪律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保持严明纪律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河北唐山市路南区建国前老党员张秀珍说,重规矩、守纪律是我党的法宝,这条铁律赢得了民心,保证了胜利。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王皓冉表示,拳头攥在一起才有力量,严明的纪律是保证我党战胜各种风险与挑战、在深化改革中取得新突破的有力武器。上海嘉定区、河南开封市、安徽庐江县一些党员干部说,要把严守纪律和严明规矩作为坚定的信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新疆焉耆县监察局长郑平表示,对“两面人”的监督管理要融入日常,防范“隐形两面人”,切实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

  许多同志谈到,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最大制度优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新疆库车县、江西南丰县、重庆丰都县一些党员表示,要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任何原因违反这一制度。浙江台州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张莉华说,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机关党组织应该走在前面,为农村、两新组织党组织带好头,避免出现“灯下黑”。合肥市庐阳区委书记徐静平表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任何党组织和党员不得侵害党员民主权利,要以营造局部“小气候”来推动形成全党“大气候”。北京顺义区、新疆哈密市、安徽淮南市八公山区的许多同志提到,党内民主发扬充分不充分,是衡量领导干部执政能力、执政水平和党性修养强弱的重要标准。山东淄博市周村区发改局长朱玉刚、青海海东市委组织部杨全芳说,要避免会议讨论“一把手”先发言定调子,积极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 建立容错激励机制

  大家普遍谈到,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党的各级组织必须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浙江湖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干武东说,作为选人用人的责任部门,要严把“关口”,严肃换届纪律,坚决做到不以圈划人、以利取人,杜绝“带病”提拔。山西长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姚逊提到,要对党委(党组)干部选任各环节的用权行为作出具体规定,规范自由裁量权,严把选人程序关。湖南益阳市、广西北流市、河北固安县一些组工干部表示,干部监督关口要前移,对新一届的提名人选重点核查干部档案信息、党风廉政情况、推荐提名程序等内容,把好换届人选关。广西隆安县、安徽芜湖市鸠江区的干部建议,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手段,创新方式方法,织密干部监督网络。

  大家反映,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当前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北京房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于波说,组织部门要敢唱“黑脸”,为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撑腰,营造鼓励干事创业、支持探索创新,允许失败、宽容失误的良好政治生态。山西介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建雄表示,要对先行先试中开拓创新、果断决策,但因不可抗力或无意过失出现失误的干部容错免责。江西赣县、天津红桥区、广西东兴市的许多组工干部提到,要把严格管理和关心爱护结合起来,强化事前提醒、事中监督,避免“秋后算账”,让党员干部在先行先试中少犯错、不犯错。

坚持组织生活制度 用好党内批评武器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必须坚持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陕西岚皋县佐龙镇党委书记徐远航说,要严肃组织民主评议党员,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有效发挥党支部的基本职能,提升支部在政治上的领导力。吉林珲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朴成哲,大连市旅顺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兴彬表示,要让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成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生活常态,让守纪律讲规矩植根每名党员干部心中。山西运城市、黑龙江巴彦县、宁夏中卫市一些组工干部建议,通过举办“党员身份亮出来”“我是党员我带头”等主题党日活动,释放组织生活活力。江苏张家港市金塘社区支部书记高丽萍提出,通过QQ、微信等网络载体开“三会”、邀请群众参与评议、电视台直播等创新模式,提升党的组织生活影响力。甘肃酒泉市肃州区泉湖镇党委书记王建斌说,要选派党务骨干加强对基层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找准政治理论与党员现实需求结合点。

  一些同志表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河北高邑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谷会文说,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武器不是“假道具”而是“好工具”,对于干部的缺点和不足,要用好这一有效工具,提前扯扯袖子、提提醒儿。天津静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高凤原说,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对组织坦诚、对同志坦荡,构建健康和谐、既亲又清的同志关系。辽宁建昌县和尚房子乡党员穆春艳认为,应在党内倡导不怕得罪人、容得下尖锐批评的作风,让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担当、坚守和责任。

加强党内监督 规范权力运行

  各地一致认为,加强党内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河北枣强县党员林秀贞说,全会修订的条例构建起全链条、无缝隙的监督体系,必将起到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的“利刃”作用。江西瑞金市委书记许锐说,党内监督的“长城”已“筑好”,要牢牢牵住党组织书记这个“牛鼻子”,压实责任,把抓实党内监督的目标化为行动。福建泰宁县、湖南岳阳市、海南屯昌县一些组工干部说,干部监督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面,要注重从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转变、由定期监督向随时监督转变。成都市双流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尹宏波说,要注重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从不同渠道强化和保证监督成效。北京通州区、上海长宁区的组工干部提到,要更加重视党内全体党员参与监督的作用,让全体党员都享有监督权利。

  一些同志提到,必须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特别是要加大对主要领导干部的党内监督。贵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俊基、湖北黄冈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基家认为,严管就是厚爱,要通过巡视、派驻监督、民主生活会等监督“组合拳”,扎牢党内监督的制度“笼子”。浙江庆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诸葛春杰说,要紧紧盯住“关键少数”,坚持抓早抓小,使干部监督工作成为关爱干部的“防火墙”。广东湛江市委组织部黄小瑜说,要充分发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作用,探索完善查核处理机制,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