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心交给巴宜大地——记西藏林芝市委常委、巴宜区委书记、广东省援藏干部彭裕殿

2016年05月08日10:4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把心交给巴宜大地

林芝市委常委、巴宜区委书记、广东省援藏干部彭裕殿(左一)在医院里看望慰问病重儿童。

 

一米七几的个子,一头板寸,一副坳黑的脸,显露出他在高原上的特殊历练。

清晰的工作思路、独到的见解、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显示出他驾驭全局的水平和能力。

彭裕殿,广东省援藏的林芝市委常委、巴宜区委书记。

2013年7月,他胸怀大志,满怀豪情,响应号召,接受组织挑选,跨进第七批援藏干部的行列,踏上雪域高原,接过广东省第六批援藏干部的接力棒,肩负起林芝市巴宜区委书记的重任,开启了人生不同寻常的援藏精彩航程……

“把心交给巴宜大地,做党的放心人,做藏族人民的贴心人、暖心人。”

为此,在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的3100多个日日夜夜里,彭裕殿不忘初衷,牢记使命,坚持用最新的理论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一位“一线总指挥”的远见卓识、独到见解、超前思维和驾驭全局的能力,把“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新时期广东精神与“老西藏精神”融入援藏工作,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 认真履行区委书记的职责,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干净做事,清白为官,与区委、区政府一班人一道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开创了巴宜区各项事业新局面,先后被评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个人”等。

创新思路 把“领”字做好

“走向文明,走向富裕,是一方百姓的迫切愿望,这更是地方党委担负的神圣使命。为此,我必须把‘领’字做好。”彭裕殿说。他一踏上巴宜的土地,来不及拂去一路风尘,更顾不得高原反应,便一头扎进了工作之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7月的林芝正值雨季,山洪、泥石流、塌方时有发生。面对一个又一个困难,彭裕殿毫不畏惧,更不退缩,顶烈日、冒风雨、蹚急流、攀悬崖……经受各种在沿海从未有过的考验,闯过一道道难关,进村搞调研,入户察民情,为巴宜区发展把脉定向。在短短的时间里,彭裕殿就跑遍了巴宜区的4镇3乡1个街道办事处,全面掌握了区情、社情、民情和群众最迫切的愿望与期盼。

随即,彭裕殿又与巴宜区委、区政府一班人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以及 “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贯穿于制定巴宜区经济社会规划的全过程,结合实际,集思广益,反复论证,响亮地提出了“坚持一个中心,把握两个大局,认清两个矛盾, 实现一个目标,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掀起了巴宜区新一轮创新创业的热潮……

2015年3月,国务院批准:林芝地区撤地设市,下辖的林芝县撤县设区,更名为巴宜区。

过去的林芝县委、县政府历届班子团结带领勤劳朴实的各族人民,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林芝地区撤地设市,林芝县撤县设区,既给巴宜区经济社会发展拓宽无限空间,又给巴宜区各族群众带来了新的无限期盼……

站在新起点,任重而道远。

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巴宜区又该何去何从、如何定位?在巴宜区第一次党代会上,彭裕殿向巴宜区各族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作出庄严承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发展和稳定两大主题,以‘建设经济强区、构建和谐巴宜’为总目标,围绕‘做经济发展主力军、小康建设排头兵、宜居城乡首选地、生态文明示范区’四项中心任务,以‘强基础,惠民生,抓产业,促发展,保稳定’15字工作方针为抓手,全面提升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努力推进巴宜区经济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

短短3年时间,巴宜就变得更加壮美迷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各项事业日新月异,蒸蒸日上,GDP年均增长11.94%;财政收入年均比增51.75%,实现了3年翻两番目标;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比增21.34%;农牧民人均纯比2012年增长了42.37%;人均纯收入过万元的行政村达57个,占比达85%。3年来,巴宜区获得国家、自治区和市级荣誉170余项,连续3年在林芝市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受到了中央和粤藏两省区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巴宜各族干部群众的高度赞扬。

建好队伍 把“人”字做大

为认真践行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一线指挥长”、巴宜区委班长的彭裕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多种措施,把党的建设工作重心下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坚决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铲除跑官要官的土壤,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使一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得到了提拔重用。据了解,2013年7月以来,巴宜区共推荐调整县级干部37名,其中副县提拔正县级干部6名,正科提拔副县级干部15名,从而激发了干部善谋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热情;

——在晋位升级工作中,广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向软弱涣散的7个村党组织和3个机关党组织派去党建指导员,通过开展“四治”工作、实施“八大工程”和调整撤换后进村党支部书记等措施,推进了后进基层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和升级;

——在全区推广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和开展“双星”建设活动,向群众发放便民联系卡,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的能力,凝聚了人心;

——对担任一定年限的离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分层次按月发放400元、500元、600元的离任补贴,免费为村干部进行身体体检;创新设立集体经营性收入奖金,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以及其他村干部分别按集体收入的8%、5%和3%予以奖励。在全面落实村干部基本报酬和业绩考核奖励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巴宜区财政出资65.45万元,分别为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的增资2500元,为村支书、村主任增资2000元,其他干部增资1500元,充分调动起了农牧区基层干部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坚持不懈抓好第一党支部书记、村“两委”班子、党员、驻村工作队和大学生村官“五支队伍”建设,夯实了党在农牧区的执政根基;

——为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性修养,投入援藏资金500万元大力实施“培训工程”,先后组织15批次1562人赴延安、井冈山等地进行各类党性教育培训活动,既提升了干部素质能力,又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积极组织750多名党员干部进社区,通过“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3步骤服务群众,并以开展“领导干部一星期一天下村(居)办公”活动和党代表工作室试点工作为抓手,搭建起了党组织联系党员群众、服务党员群众新平台。

倾情民生 把“爱”字做深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 。彭裕殿深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分量。

在援藏工作中,他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重要指示,与巴宜区委、区政府一班人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党建工作和援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落实义务教育资金6202万元,全面提升全区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显著改善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条件,使中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了100%,并出台教育奖励和资助实施办法,对巴宜区内户籍大学生每年资助4000元,投资3300万元(包括韶关援藏资金500万元)的区级幼儿园已基本完工,具备条件的镇级幼儿园已有2所建设完工、2所在建、2所正在申报,与广东韶关学院共同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该学院每年选派30名志愿者到巴宜区进行援教工作,有效解决巴宜区教育专业人才匮乏的突出问题,从而使巴宜区城乡居民的孩子实现了“学有所教”。

借鉴广东模式,结合巴宜财政实际,在自治区率先推广实现巴宜区户籍农牧民在区、乡两级医疗机构就医费用全免政策,加大大病统筹的投入力度,实施巴宜区卫生院改扩建等改善区级医院软硬件设施工程,提高乡村医务人员待遇,为巴宜区农牧民购买意外伤亡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 %以上,并安排援藏资金625万元为25个偏远村庄新修村级医疗室,解决偏远山区群众就医难问题,使巴宜的群众实现了“病有所医”。

以安居工程为重点,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前一年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使1397户农牧民迁进了新居,同时额外安排资金1125万元用于改善大坝村97户“天保”搬迁群众的住房条件,有效地解决了巴宜区困难群众特别是大坝村群众住房条件差、生活环境差等历史遗留问题;投资2.6亿元的多布电站建设移民搬迁安置工程进展顺利;通过本级财政配套、援藏干部派出单位支持、援藏资金安排,投入6000多万元,建设了13个小康示范村,“幸福家园 、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加强,公共设施不断配套,从而使巴宜区群众实现了“住有所居”。

投入援藏配套资金771.16万元,实施涵盖居住用房、生活用房、医疗保健用房等一体式服务的五保户集中供养中心项目,配备专人管理,实现巴宜区227名五保户集中供养。集中供养中心起居室里语音呼叫系统、电视、卫生间等一应俱全,食堂、连廊等配套设施完善,让五保户老人们在这里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快乐,从而使巴宜区的五保户老人们实现了“老有所养”。

通过援藏资金支持,巴宜区城区街道办事处成立了自治区首家爱心超市,并在巴宜区4镇3乡推广,同时针对物价上涨、低保人群生活困难的问题,出台政策,从2015年开始,为城乡低保对象每人每年提高1000元生活补助金,让发展红利惠及每一个人,从而使巴宜区群众实现了“困有所帮”。

加大对少数民族的扶持力度,投资600万元建设了更章门巴民族乡门仲村特色村寨项目,投资830万元建设了17个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有力推动了少数民族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同时完成了米瑞乡姆多村等22个村太阳能热水器工程建设项目;投资243.68万元彻底解决了7座寺庙(拉康)的饮水和15座寺庙(拉康)的排水问题,有线电视全覆盖工程试点成功并顺利推广;城区廉租房和乡镇周转房建设基本完工,公共服务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从而使巴宜区群众实现了“需有所应”。

稳定是硬任务,是推进发展的前提。为实现巴宜区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彭裕殿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不断健全和完善由巴宜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综治部门组织协调的维稳工作机制。

3年来,巴宜区委、区政府一班人和巴宜区广东省第七批援藏干部在彭裕殿的带领下,实施的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援藏项目、党建工程、惠民工程、富民工程,既使巴宜区各族干部群众更多的感受到了民族大家族的温暖,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又凝聚起巴宜区各族干部群众率先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率先实现小康的强大力量。为此,巴宜人民从心底里赞扬:“彭书记不愧是党的放心人,咱们百姓的贴心人、暖心人!”(记者 麦正伟 索朗群培 索朗琼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