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李鵑

2024年04月18日07:5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紀檢監察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召開會議,對在全國開展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集中整治進行動員部署。紀檢監察機關要從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下更大氣力糾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治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是紀檢監察機關踐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長期性任務。新時代以來,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掃黑除惡等,持續整治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同時也要看到,懲治群眾身邊“蠅貪蟻腐”距離黨中央要求和人民群眾期待,還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要求,堅決懲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此次在全國開展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集中整治,就是要集中解決一批群眾身邊的實際問題,讓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要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嚴肅查處群眾身邊“蠅貪蟻腐”,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促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深化鄉村振興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專項整治。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宏偉藍圖。隨著鄉村振興持續推進,各地不斷加大人、財、物投入,一些別有用心者打起小算盤、動起歪心思,涉及惠農補貼、集體“三資”、項目建設等腐敗案件多發,必須嚴肅查處、堅決懲治。要壓實鄉村振興政治責任,著力糾治工作中敷衍應付、蠻干快上、脫離實際搞“政績工程”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引導形成真抓實干的作風。要突出監督重點,緊盯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緊盯重點項目、重大資金、重要環節,緊盯黨政“一把手”、村級“一肩挑”人員強化監督檢查,推動“五個振興”政策落實落地。要嚴肅查處涉農腐敗,堅決懲治截留挪用惠農補貼、貪污侵佔集體“三資”、利用產業項目謀取私利等問題,看住國家資產、集體財產。

集中整治民生領域痛點難點問題。群眾對不公平不公正問題十分痛恨,當前一些民生痛點難點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背后往往存在作風和腐敗問題。要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聚焦直接關系民生福祉的領域和行業,聚焦嚴重侵害群眾切身利益的人和事,深化整治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督促各地各部門聚焦教育、就業、醫療等重點領域,選取小切口、採取硬措施,有效整治校園飲食安全、欺詐騙取醫保等問題。要堅持執紀執法為民、糾風治亂為民,嚴肅查處吃拿卡要、優親厚友、損公肥私等行為,著力糾治打著“為民謀福祉”幌子搞勞民傷財的“新形象工程”,推動為群眾辦成更多可感可及的實事。

縱深推進“打傘破網”常態化機制化。黑惡勢力是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社會毒瘤,《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工作規劃(2023—2027年)》要求加大對腐敗案件中發現的“村霸”“街霸”“礦霸”等的整治力度,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保持嚴懲高壓態勢,對黑惡犯罪案件逐案過篩、循線深挖,徹查“保護傘”“關系網”。要聚焦自然資源、市場流通等黑惡違法犯罪易發多發行業領域,督促加大整治力度,嚴查行業亂象背后的腐敗和失職失責問題,防止“亂生惡”“惡變黑”,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要持續推動整治“村霸”等黑惡勢力欺壓群眾、把持基層政權、侵佔集體利益問題,厚植黨的執政根基。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