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黨為什麼要進行自我革命

牛先鋒

2024年04月17日08:02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創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標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理論的豐富和發展,是對黨的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鮮經驗的深刻總結,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為進一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行動指南,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弄清楚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黨為什麼要進行自我革命這一問題,對於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具有重要的意義。

自我革命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思想的運用和發展。人類社會在生產力、生產關系和經濟基礎、上層建筑這兩對矛盾推動下,始終處於運動變化之中。社會發展變化必然對社會發展的領導力量提出自我革命的要求。馬克思主義政黨要適應社會進步潮流,趕上時代發展步伐,引領社會發展方向,就必須進行自我變革、自我更新,才能肩負起歷史賦予的偉大使命。同時,共產黨沒有自身特殊的利益,這是黨的性質所規定的。但在黨獲得執政地位之后,確有一些人動機不純,為了個人和小集團之私利,混入黨內,利用公權謀取私利。馬克思、恩格斯指出:“隻有在革命中才能拋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陳舊的骯臟東西,才能勝任重建社會的工作。”因此,馬克思主義政黨在執政過程中,如果不主動進行自我淨化,就會出現陳腐污濁之物,久而久之積重難返,使黨喪失領導能力、執政能力,最終陷入歷史周期率泥淖。

自我革命是由我們黨的崇高理想和光榮使命所決定的。革命理想高於天,沒有遠大的革命理想,就丟掉了前進方向,喪失了精神支柱,就會得“軟骨病”。高樓萬丈,始於壘土,要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不腳踏實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失去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安身立命之根本,就會淪為夸夸其談的空談家。打破舊世界、建設新世界,最終達到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發展,實現共產主義,這必然是一個漫長而曲折的歷史過程。在其每一個歷史階段上,艱難困苦、失敗挫折都可能發生,這需要共產黨人始終保持堅定的信念,以極大的勇氣和自我犧牲精神投身於偉大事業之中。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面對深刻而復雜的國內外形勢變化,我們必須時刻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通過自我革命,清除那些對共產主義失去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失去信心的“軟骨病”患者、形式主義的“空談家”,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自我革命是對黨百余年奮斗歷史經驗的總結。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在長期革命斗爭中磨礪、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黨要始終保持自身的先進性,首先要勇敢地與自身的錯誤做斗爭。在百余年奮斗歷程中,黨在指導思想上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包括大革命失敗后糾正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錯誤,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糾正“左”傾盲動錯誤和“左”傾冒險錯誤,延安時期徹底糾正王明“左”傾教條主義錯誤,等等。黨勇於解決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包括延安整風運動,新中國成立初期的整風整黨和“三反”運動,改革開放以后的全面整黨和開展的一系列集中性教育活動,等等。黨堅決懲治腐敗,包括新中國成立初期處理劉青山、張子善等人的案件,改革開放后始終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放在突出位置,提出不斷增強拒腐防變能力、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等等。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

自我革命是黨不斷祛雜質、強免疫、壯筋骨的需要。進入新時代,黨面臨著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面臨著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這“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有的原來就存在,黨也早有覺察並且進行糾正。1949年3月,在中國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之際,黨中央離開西柏坡前往北平時,毛澤東就形象地說,“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以此警示全黨要居安思危,務必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此后,黨多次以“趕考”為喻,告誡全黨要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不斷克服自身存在的問題,提升執政能力。進入新時代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管黨治黨寬鬆軟的狀況大有改善,但是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等方面還存在著不少薄弱環節,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小問題小管涌時常出現。這些問題不是來自外部,而是來自黨自身,如果長期得不到解決,就會釀成全局性、顛覆性的災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第一大黨,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夠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因此,黨必須勇敢地面對自身存在的問題,勇於對自身開刀,大力推進自我革命,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才能保持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新氣象。

自我革命是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現實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一個艱苦卓絕的偉大歷程。如今我們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為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奠定了物質基礎,積累了豐富的執政經驗,但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比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更加宏偉、面臨的國內外環境也更加復雜,一些可以預見和不可預見的風險考驗更為嚴峻。黨要帶領中國人民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時間十分緊迫,任務極其繁重。打鐵必須自身硬,要在這麼短的歷史時期內,完成這麼艱巨的任務,中國共產黨必須保持高度的清醒與自覺,通過自我革命,不斷增強自身的免疫力、戰斗力、凝聚力、領導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隻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自我革命是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時代課題的回答。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執政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都發生了重大的變化。從內部來看,一是黨員的數量、規模、年齡結構、職業構成及其成長經歷等,與新時代之前對比都發生了新的變化﹔二是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黨的組織特別是黨的基層組織發揮作用可運用的資源、手段、方式、方法發生了改變﹔三是黨長期執政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提升了執政能力,但經驗主義、驕傲自滿、自以為是等不良作風也在滋生,居安思危、艱苦奮斗、不怕犧牲、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有待進一步傳承弘揚。從外部來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外部環境更為復雜多變,可預見和不可預見的風險進一步加大。在此背景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成為對黨提出的時代之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對這一時代之問的科學回答。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中國共產黨人政治自覺的表現,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對黨的歷史經驗的總結,是對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面臨的問題的解答。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彰顯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自信和勇氣,為建設一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指明了方向。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