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雲南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計劃

凝心鑄魂 強基固本

2024年04月17日08:0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本報昆明訊 (通訊員 雲組軒)近年來,雲南大力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計劃,印發《關於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培訓的實施意見》《關於深入推進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教育的通知》,推動學習培訓深化轉化常態化,教育引導廣大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各級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主要內容,作為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社會主義學院的主課、首課、必修課,作為干部學習的中心內容。每年在雲南省委黨校(雲南行政學院)舉辦4期學制1個月的廳級領導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進修班,在1個月以上的班次至少安排2至3天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教學板塊,1個月以下班次安排專題課程。黨的二十大召開后,及時組織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輪訓,省級層面舉辦5期研討班,對2088名廳級領導干部和縣(市、區)委書記進行全覆蓋輪訓,舉辦5期研討班對1000名省直部門處長進行專題培訓,舉辦43期培訓班對6000余名基層干部進行示范培訓。

  開發特色課程,打造特色教學點,用獨具雲南地方特色的課程、案例、故事深度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雲南的實踐創新。2018年以來,每2年組織開展一次全省干部教育培訓好教材、好課程、好案例、好故事推薦評審工作。省委黨校圍繞10個重點學科主題,組建學科團隊,打造民族團結進步、鄉村振興、專業化能力、生態文明等教學品牌。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期間視察過的地方,在昆明市、保山市、大理州等地打造現場教學點。結合雲南少數民族干部多的實際,採取民族干部宣講、民族語言闡釋、民族節慶展示、民族文字翻譯、民族文化體現的方式,對黨的創新理論進行解讀。

  堅持干中學、學中干,提升干部解決困難問題、化解矛盾糾紛、推動產業發展等能力。省委黨校按照“多方向分組+學員按需進組+統籌整合”的方式,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的難點和熱點問題,組織中青班學員深入基層一線,走進廠礦車間、田間地頭、項目現場、村庄院落,開展為期7天左右的大調研、大實踐、大討論,分別撰寫1篇調研報告和1份高質量咨詢報告。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推動學用結合、訓戰一體。曲靖市青干班、初任公務員培訓班學員在黨校學習理論1個月后,統籌安排到鄉鎮、市直部門崗位體驗2個月。玉溪市選派干部到先進地區和基層一線挂職鍛煉,在一線提升專業能力。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