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讓社區工作者進得優、留得住、有奔頭

夏錦文

2024年04月17日07:54    來源:光明日報

近日,一場“近鄰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沙龍”在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嘉蓮街道蓮興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舉行,並由此拉開了嘉蓮街道“社區隊伍建設提升十大行動”的序幕。現場,與會者圍繞小區治理路徑探索、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等議題展開頭腦風暴,交流社區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分享為民服務的喜悅。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的意見》,從制度層面對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作出全面規劃,勾畫出明確的“路線圖”、精細的“施工圖”,讓社區工作者進得優、留得住、有奔頭。

社區工作者是基層干部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社區的直接執行者,也是社區治理和服務的骨干力量。能不能選優配強綜合素質優良的社區工作者,直接影響著社區治理水平的高低。把好入口關、確保進得優,將為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奠定扎實基礎。綜觀近年來一些地方的實踐探索,都是從嚴把入口關做起加強隊伍建設。比如,江蘇省丹陽市規定所有新入職社區工作者由組織部門和民政部門聯合公開招聘,並實施雙備案制,按照“社會化招聘、契約化管理”方式與各鎮(街道)簽訂聘用合同,由各鎮(街道)統一管理,社區統籌使用。正是在一系列制度規范的引導下,多地的社區工作者隊伍日漸穩定,一大批年輕人才不斷充實到社區工作者隊伍中。事實証明,這些朝氣蓬勃的社區工作者“金點子”多,不僅激發了社區工作的活力,也大大提升了社區工作效能,獲得了群眾的認可。

社區工作者是社區居民的身邊人。居民們希望身邊能有一批素質優良、敬業奉獻的社區工作者,而且期盼這支隊伍能常駐身邊。因此,不僅要選優配強社區工作者,還要讓其留得下,能安心工作。比如,針對薪酬待遇低、缺乏吸引力等問題,浙江省台州市健全“三崗十八級”薪酬制度,核定專職社區工作者平均工資標准不低於當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2倍,不斷增強其職業認同感和獲得感﹔同時開展“最美社區工作者”評選等活動,提高職業的社會認同度和榮譽感。留住社區工作者,需要建立健全梯次發展、等級明晰、科學合理、運行有效的崗位等級序列,構建符合社區工作者工作特點的職業發展路徑,不斷健全完善激勵機制,並採取措施關心關愛社區工作者。近年來,一些地方還積極開展心理健康服務,幫助社區工作者調適情緒、疏解壓力,以更好地適應新時代基層社區治理工作需要。

社區工作者每天都要面對紛繁復雜的社區事務,要想讓他們心無旁騖地扎根社區、潛心服務,就應多為他們著想,讓其感覺有奔頭。感覺有奔頭,工作才有動力。對社區工作者來說,有奔頭意味著工作有良好的發展前景,能受到社會認可和尊重。為暢通職業發展通道,江蘇省南京市注重從優秀社區工作者中招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並鼓勵他們參加專業技術職稱考試,對取得專業資格者提升薪酬等級,激發社區工作者干事創業熱情。在上海市浦東新區,表現優秀的社區工作者可成長為居委會主任和居民區黨組織書記,其年度考核結果也與個人待遇緊密挂鉤,連續兩年考核優秀者可在“三崗十八級”本崗位等級內提前升一級。這些舉措雖各有側重,但歸根結底都是為了給社區工作者賦能,讓其收獲扎實的獲得感。

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在科學合理的制度設計與牽引下,打造一支政治堅定、素質優良、敬業奉獻、結構合理、群眾滿意的社區工作者隊伍。通過有效舉措讓社區工作者進得優、留得住、有奔頭,切實增強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壯大城市基層治理骨干力量。

(作者系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約研究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