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基層治理要破解“小馬拉大車”難題

何海根

2024年03月29日08:12    來源:學習時報

社會治理的重心向基層下移,落實到城鄉社區,是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基本要求。但是在“下移”的改革實踐中,責任和事權向基層扎堆轉移,一些基層單位長期處於工作干不完、干不好的狀態,形成“小馬拉大車”的結構性困境。“小馬拉大車”,意指在基層治理過程中,基層政府承擔了超出自身資源和能力的任務事項。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農村基層減負情況時強調:“黨中央明確要求為基層減負,要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精兵簡政,持之以恆把這項工作抓下去。”破解“小馬拉大車”難題,是當前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的一項緊迫任務。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必須有充分的權限賦能和充足的資源保証。基層是一個相對於“上層”“高層”的結構性概念,但這並不意味著基層是國家治理體系中的“低級”單元。城鄉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群眾對黨和政府的滿意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對基層施政滿意不滿意。這就要求,必須讓更多權限和各類人財物資源向基層下沉,為基層干事創業提供優質公共服務創造更好條件。當然,“馬拉車”是既對立又統一的矛盾,並不是“大馬”一定比“小馬”高效,而是要看“車”有多大。凡事皆有度,假如形成“大馬拉小車”的局面,反而浪費基層治理資源。因此,在推進改革中要一切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地處理好權限和資源配置問題。

隨著經濟社會結構加速轉型,人口流動規模明顯增大,我國基層單元的成員構成、利益訴求、社會矛盾越來越多樣化,特別是隨著互聯網的迅猛發展和廣泛普及,社會成員的生產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心理觀念深刻改變,對基層治理和公共服務提出了更高要求。基層治理過程中的“車”越來越大,拉車的“馬”自然要積極主動適應新形勢。

在治理主體方面,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有效發揮基層政府主導作用,統籌發揮志願者、社會組織、居民群眾等社會力量協同作用,積極引導各方面參與城鄉社區治理。

在治理能力方面,包括基層干部在內的治理主體要不斷提升服務群眾的專業化水平,創新和完善基層治理制度體系,善於運用法治、民主、協商的辦法做群眾工作,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增強基層治理的預見性、精准性、高效性。

在治理手段方面,面對我國網民規模已超10億人、互聯網普及率近80%且不斷增長的新形勢,要加強治理智能化水平,運用互聯網、大數據、小程序、智慧平台等現代信息技術,構建線上治理與線下治理交互融合的治理格局,用技術手段加大“馬”力、提升“拉”力。

基層治理要正確處理好增責和減負的關系。在向基層權限賦能的同時,還要科學合理地為基層減負,特別是要把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基層反映突出的形式主義問題包括“表海”“會海”泛濫、“打卡”“考核”一大堆、“痕跡管理”比較普遍等,可謂“上面千把錘、下面一顆釘”。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政績觀,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帶頭反對形式主義,精准靶向整治,讓基層人員聚焦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各項工作,把時間和精力放在政策落實上。

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根基在基層、重心在基層、力量也在基層。基層是改革發展穩定的第一線,也是各種矛盾和問題的集聚地,必須抓好基層治理現代化這項基礎性工作。破解“小馬”和“大車”的失衡問題,要持續採取有力措施,使基層真正從“千條線”中解放出來,有更多時間精力把事業做得更大、把服務做得更優,真正贏得人民群眾的認可和滿意。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