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后進趕先進 先進更前進

——貴州省開展“排隊抓尾”建強基層黨組織

2024年03月29日08:1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核心提要

聚焦“五個基本”建設成效,結合年度綜合考核結果等,對基層黨組織全面排隊分類

一對一精准制定整頓提升方案。健全“動態報告”和“備案銷號”機制,按月調度、指導評估整頓情況

成效不明顯的,責任單位年度綜合考核不得評為第一等次,相關人員年度考核不得評優

每逢周三,貴陽市清鎮市青龍山街道東山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社區就一派熱鬧,黨員干部和居民一起打掃公共衛生、圍繞社區建設開展討論……“小區有回遷戶、安置戶、租住戶,生活習慣不同,之前矛盾易發多發。現在社區開展‘相約星期三’等活動,大家定期見面交流,逐漸形成愛護家園的共識,氣順了心齊了。”社區居民段明文說。

東山社區的實踐,是貴州“排隊抓尾”建強基層黨組織的生動注腳。近年來,貴州聚焦強基固本,堅持“抓兩頭帶中間”,探索開展“排隊抓尾”工作,縣鄉村三級聯動,深入排查、整頓提升后進基層黨組織,積極培育創建先進基層黨組織,著力推進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排隊分類,對基層黨組織全面體檢

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2023年初,貴州省委先后印發《關於推動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和農村、城市、機關、國有企業、高校、公立醫院、新興領域7個領域基層黨建行動方案,以“黔進先鋒·貴在行動”為總載體,分類指導,精准施策,推動各領域基層黨建提質增效。

“‘排隊抓尾’是圍繞基層基礎‘強雙基’的重要抓手,通過精准識別、分類排隊,對基層黨組織進行全面體檢,找准差距、分出優劣,對症下藥、靶向治療。”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全省各地聚焦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個基本”建設成效,結合上年度綜合考核、“擂台比武”、述職評議等結果,對鄉鎮(街道)黨(工)委、村(社區)黨組織全面排隊分類,逐一“過篩子”,按照一定比例確定后進和先進黨組織,集中整頓后進,培育先進典型,“排”出動力、“抓”出活力,整鄉推進、整縣提升。貴陽採取“鄉鎮摸排、區縣研判、市級統籌”的方式,確定后進村(社區)黨組織134個,對后進村(社區)量身定制整頓方案和驗收標准﹔六盤水市水城區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對鄉鎮(街道)所轄基層黨組織“排隊”情況認真研究,確保對基層黨組織精准分類排隊。

為進一步規范提升“排隊抓尾”工作,2023年12月,省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圍繞“強雙基”開展“排隊抓尾、雙整雙創”行動的通知》,從全面排隊分類、集中整頓后進、培育先進典型、加強組織保障等4個方面,提出11條措施,指導各地集中整頓后進鄉鎮(街道)黨(工)委、村(社區)黨組織,培育創建先進鄉鎮(街道)黨(工)委、村(社區)黨組織,同時明確機關、國企、高校、公立醫院、新興領域基層黨組織參照執行。

整頓提升,讓后進變先進

排隊只是第一步,關鍵是通過“抓兩頭帶中間”,激勵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對后進基層黨組織,貴州堅持一對一精准制定整頓提升方案,不斷補齊短板弱項。各市(州)結合實際,對症下藥,精准整頓,建立健全“動態報告”和“備案銷號”等整改跟蹤督導機制,對后進村(社區)黨組織整頓工作情況按月調度,對黨組織整頓措施、整頓情況等進行指導評估,及時分析研究存在的問題,防止“舊病復發”。

在“排隊抓尾”工作中,畢節市大方縣紅旗街道路塘社區因環境臟亂差,群眾缺少致富門路、滿意度低,被列為后進。街道黨工委幫助其剖析原因,並下派3名干部到社區幫助工作,指導社區利用閑置鋪面撬動社會資金投入,帶動周邊商鋪重新火爆起來,有效解決群眾就業難、環境衛生臟亂差問題。銅仁市碧江區河西街道雙江社區因班子不夠團結、履職能力不強,在“排隊抓尾”中被列為后進黨組織。該區制定由1名縣級領導聯系、1名區委組織部科級干部幫助、1名街道領導班子成員包保、1個縣級以上機關單位結對的“四個一”幫扶整頓機制,並組織社區“兩委”干部到先進社區實地觀摩學習,找差距、補短板,以“好”帶“差”等方式,推動整頓提升取得實效。

為提升整頓成效,省、市組織部門還對整頓情況進行隨機抽查,整頓成效不明顯的責任單位年度綜合考核不得評為第一等次,相關人員年度考核不得評為優秀。

培育典型,發揮先進黨組織的示范帶動作用

“平時不覺得,到現場一聽一看,就曉得差距了,這次觀摩學到不少東西,為我們爭創先進村提供了很多啟示。”近日,黔西南州安龍縣普坪鎮科發村黨支部書記張明珠到五福街道法統村學習觀摩后感慨地說。

法統村建立以村組干部、網格員、聯戶長為主的“法律明白人”隊伍,定期開展法律業務知識培訓,同時將法律援助、司法干部等力量融入基層治理各環節。2023年以來,對全村520戶農戶宣傳了法律法規、反詐、酒駕醉駕等知識,成功化解土地、家庭、經濟等糾紛49起。

為充分發揮先進基層黨組織的示范帶動作用,貴州在不同層次、不同領域培育選樹一批基層黨建先進典型,並採取“書記講給書記聽”、召開現場觀摩會等方式,為后進作示范、為中間創路徑,以點帶面提升基層黨建整體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共組織15404名村黨組織書記全覆蓋參加了“擂台比武”活動,基層黨組織主動爭比進位、比學趕超,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的氛圍日益濃厚。(本報通訊員 貴組軒)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