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雲南武定:黨組織領辦 村集體增收

2024年03月29日08:1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本報武定訊 (通訊員 武組軒)時下正值櫻桃成熟上市時節,走進雲南省武定縣獅山鎮吆鷹村櫻桃基地,一顆顆紅彤彤、水靈靈的櫻桃挂滿枝頭,宛如一顆顆紅瑪瑙,令人垂涎欲滴。“我們種植了3000多畝櫻桃,在黨支部領辦的農業發展公司統一運營下,村集體經濟基本能實現每年50萬的營收,群眾日子越過越好!”吆鷹村黨總支書記何柳斌笑著說。

近些年來,為推動村集體經濟可持續發展,武定縣探索推行“黨組織領辦公司”模式,逐步實現“支部有作為、集體有增收、群眾得實惠”的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合作化道路。

堅持試點先行,選取3個鄉鎮所轄村(社區)為試點,由村(社區)黨總支主導、鄉鎮黨委主抓,通過村組獨建、村企聯建、村民共建等創辦形式,因地制宜創辦物業服務類、現代農業發展類、訂單生產類等各類型村辦公司。公司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總經理負責制,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長由村(社區)黨總支書記兼任,村(社區)“兩委”成員可通過兼職方式在公司任職,並成立黨支部隸屬於村(社區)黨總支。村辦公司年終淨利潤分配按一定比例以分紅方式上繳村(社區)集體經濟組織,村(社區)集體從村辦公司所得分紅可用於集體組織成員分紅、公益事業支出等方面,切實將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同公司的市場優勢雙向融合,實現村級黨組織優勢互補、疊加發力。

採取“村級領頭、村民參與”模式,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以土地、林地、閑置房屋等資源資產資金入股,與村(社區)共建村辦公司,約定利益分配方式,探索村民共建合作機制,吸納90%的富余勞動力到企業中就近務工就業,家家戶戶實現亦農亦工,形成公司獲利、村裡得益、村民受惠多邊共贏的良好局面。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