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勇擔新使命,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郭海軍

2024年03月29日08:04    來源:中國軍網

文化立國,文明興邦。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我們需要更為先進的文明指引、更為豐厚的文化滋養。習主席指出:“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我們在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我們這樣一個具有5000多年文明史國家的豪邁壯舉,彰顯了我們黨推動中華文明重煥榮光、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歷史擔當。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偉大實踐中展示新作為、展現新氣象。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習主席指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必將以文化之力助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以文明之光照亮民族復興之路,在文化交流、文明互鑒中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推動中華文明重煥榮光的內在要求。中華文化源遠流長,中華文明博大精深,為中華民族發展進步提供了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進入新時代,習主席高度肯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將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擺在突出位置,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禮敬傳承、對鑄就中華文明新輝煌的使命擔當。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就是順應中華民族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傳統走向現代、從多元凝聚為一體的發展大趨勢,激發中華文明新的發展動能,激活中華文明強大生命力,讓中華文明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和活力。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選擇。現代化作為一個全方位的社會變遷,文化的現代化轉型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課題。中國式現代化與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同生共長、互促互進。習主席指出:“中國式現代化賦予中華文明以現代力量,中華文明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以深厚底蘊。”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內生於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之中,既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價值追求和文明成果,也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文化支撐和文明引領。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應有之義。自古至今,一切國家和民族的發展與崛起,都以文化創新、文明進步為基礎與先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一個內在統一的有機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包含中華文明的重煥榮光,推動文明轉型並構建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也就成為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必然。通過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注入強大精神動力。

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客觀需要。長期以來,中華文明同世界其他文明互通有無、交流互鑒,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突出貢獻。今天,我們黨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實踐中,不斷推進文明更新、文明進步和文明躍升,創造了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極大豐富了世界文明百花園。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必須以海納百川的開放胸襟學習和借鑒人類社會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一道,共創人類文明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深入推進的關鍵時刻,習主席貫通古今、融通中外,立足現實、前瞻未來,提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時代命題。這一命題是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內容,有著豐富內涵和深刻意蘊。

植根於中華沃土的文明形態。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文明形態,但每一種文明都有其民族載體和生成主體。中華民族獨特的文化傳統和文明特性,是中華文明生生不息的深厚沃土,也是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豐厚營養。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5000多年中華文明的賡續,是中華文明的現代形式。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就是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鞏固文化主體性,深刻把握中華文明突出的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積極推動中華文明的生命更新和現代轉型,讓中華民族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真正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歸屬於社會主義的文明形態。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基石的文明,彰顯了社會主義的特色和優勢,與資本主義文明具有本質區別。資本主義文明是由資本集團主導、堅持資本至上、利益為先的文明形態,難以克服弱肉強食、兩極分化、霸道強權的本性。而社會主義文明是堅守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人民利益至上的文明形態,是人類社會發展迄今為止最先進、最科學的文明形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就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持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充分展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

融合於中國式現代化的文明形態。中國式現代化是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實踐場域,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與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同向同行。回顧近現代史,中國追求現代化的過程始終與中華文明的現代化建設相互交織、彼此重疊。今天,我們所建設的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與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相統一的文明,隨著中國式現代化的不斷推進而發展,隨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面建設而豐富,也必將隨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興盛。

順應於人類社會發展方向的文明形態。中國式現代化展現了人類文明新圖景,代表著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方向。“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我們所建設的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弘揚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既造福中國人民、又促進世界共同發展,與國際社會一道,讓世界文明百花園姹紫嫣紅、生機盎然。中華民族在歷史上創造了源遠流長、影響世界的燦爛文明,在當代和未來也一定能夠創造出引領時代、造福人類的現代文明。

國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鑄之。在源遠流長、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中華民族為人類創造了豐厚的文化遺產和壯美的文明圖譜。“對歷史最好的繼承就是創造新的歷史,對人類文明最大的禮敬就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自覺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積極投身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建設的生動實踐,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

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積極弘揚者,中國共產黨肩負著引領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建設的歷史責任和時代使命。當前,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社會思潮多元多樣多變,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和較量有時十分尖銳,更需要牢牢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堅定文化自信自強,鞏固中華民族的文化主體性。我們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毫不動搖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建設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堅持“兩個結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是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必由之路。馬克思主義以真理之光激活中華文明的基因,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決不能背離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決不能背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

堅持文化自信、開放包容、守正創新。自信才能自強,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才能立得住、站得穩、行得遠。前進道路上,我們一定要堅定文化自信,堅持走自己的路,用中國道理總結好中國經驗,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要秉持開放包容,更加積極主動地學習借鑒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培育和創造出更多熔鑄古今、匯通中西的文化成果﹔要堅持守正創新,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真正做到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辯証取舍、推陳出新,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

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重要途徑。習主席指出:“我們應該用創新增添文明發展動力、激活文明進步的源頭活水,不斷創造出跨越時空、富有永恆魅力的文明成果。”這就需要深入挖掘中華傳統文化的優秀基因和時代價值,激活其生命力、激發其創造力,促進其同當代中國相適應、同現代社會相協調、同現實文化相融通,造就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注入強大精神動力和不竭思想活力。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