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落實容錯糾錯、澄清正名等機制——

激勵干部大膽開拓、擔當作為(干部狀態新觀察)

本報記者 竇瀚洋

2024年03月29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打造風清氣正奮發進取的政治生態,以干部敢為帶動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浙江省委提出實施“干部為事業擔當、組織為干部擔當”激勵保護行動。浙江將完善激勵保護措施,進一步落實容錯糾錯機制、澄清正名機制,激勵干部大膽開拓、擔當作為。

“干部為事業擔當是應有之義,組織為干部擔當是重要保証。”浙江省委組織部主要負責人表示,“我們將聚焦政策集成,關注干部選育管用全過程﹔擴大覆蓋范圍,通盤考慮不同層級、不同類型的干部﹔注重可感可及,動態收集分析干部訴求,聽取干部心聲。”

健全容錯機制,讓干部干事卸下思想包袱

“在實際工作中,有時候不是干部能力不夠,也不是‘不想干’,而是‘不敢干’。”杭州市富陽區常安鎮黨委書記徐華對此深有感觸。去年,面對曾經的工業污染土地問題,鎮黨委曾提出通過“異地換土法”來修復,但因為沒有具體政策依據,也不是“納入考核”的硬任務,實際推進有顧慮。“做了容易出問題被問責,心裡就打起了退堂鼓。”當地有干部說。

如何解決此類困境?這就要求組織給足干部安全感,讓他們放開手、大膽干。富陽區最終對常安鎮這項工作適用容錯辦法,幫助基層干部破除了干事的“思想障礙”,土壤修復工作得以順利推進。“有了這個制度保障,大家更敢於放手嘗試了。”徐華表示。

浙江制定深化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實施辦法,對容錯糾錯的具體情形、適用范圍、操作程序、責任落實等作出明確。該辦法明確了容錯情形,包括改革創新中出現失誤錯誤、工作或者執行程序存在過失或者瑕疵等。比如,在優化提升營商環境中,對於突破常規和慣例、大膽探索新型機制和模式而出現失誤錯誤的等情況,隻要在紀法底線紅線之內,不是明知故犯、沒有謀取私利、未造成嚴重后果,經認定后可以容錯。

“容錯不是沒有責任,而是根據問題性質和程度,不予、免予或者從輕、減輕問責追責。”浙江省委組織部有關處室負責人介紹,目前已有11家省直單位制定了容錯細化清單,去年全省共實施容錯糾錯241起。

關愛培養並重,堅持事業為上選賢任能

紹興市上虞區百官街道文化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董群英上任6年來,工作兢兢業業,社區治理井井有條。從一名普通社工成長為社區黨委書記,在她看來,背后離不開組織的長期培養。“這些年來,我參加了‘8090’培訓、領雁爭先賽等30余場培訓,把好經驗、好方法運用到自身工作實踐中。”

百官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幾年,街道從改進干部考核評價方法入手,著眼干部能力培養、加強關心激勵等5個方面,同時注重一線跟蹤考察激勵,突出以提拔晉升、考核獎勵、評先評優等多種方式,全面提振年輕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在百官街道,6位90后干部在工業園區項目啟動中取得突出成績,街道黨工委給予2名干部年度考核優秀、3名干部先進個人的榮譽,1名干部被提任為街道黨工委委員。

杭州市余杭區倉前街道干部白曉東近期在活動組織中獨當一面的表現,讓同事們刮目相看。跟去年剛入職時相比,白曉東成長得很快。一改往日在工作統籌、組織協調等方面能力不足的情況,白曉東的業務能力提升讓他更加自信,他坦言,多虧了組織對年輕干部的培養。

針對年輕干部閱歷不足、業務不精等問題,倉前街道用好“導師傳幫帶”制度。由街道黨工委委員吳湛幫帶白曉東,手把手傳授經驗﹔又利用年輕干部交流班等契機,定期為大家答疑解惑,更加系統性、針對性、持續性地加快年輕干部成長。目前已累計培訓新干部60余人次,累計開展各類學習培訓20余次。

浙江省委明確選賢任能導向,堅持事業為上、公平公正、激濁揚清、組織原則選賢任能,不忽視、不埋沒各地方各領域各部門各單位各年齡段的優秀干部,不冷落那些為民服務、創新發展、艱苦奮斗的干部,不容忍投機取巧、無事生非、拉幫結派等行為。

從2019年起,浙江多次開展“擔當作為好干部”評選,覆蓋全省黨政機關、高校和國有企業,釋放出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鮮明導向,不斷增強干部的榮譽感獲得感,形成更廣泛更持久的干事創業動力。與此同時,針對干部不擔當不作為、干工作瞻前顧后等情況,去年,浙江修訂了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實施細則,明確7類30種“下”的具體情形,動真碰硬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的干部,以“下”的壓力倒逼干的動力。

做好澄清正名,回應基層干部現實需求

“感謝組織為我澄清正名,但還是存在思想負擔……”在紹興市中心醫院醫共體齊賢分院,醫務人員王某在面對前來回訪的紀檢監察干部時坦言。去年,駐衛健局紀檢監察組為王某進行了當面澄清,事后他仍心有壓力。

“‘心結’沒解開,澄清工作就不算真正結束。”得知情況后,駐衛健局紀檢監察組3次上門回訪開導,邊解讀紀法政策,邊做思想工作,王某這才逐漸調整心態,重拾干事創業信心。

“除了常態化開展澄清正名,對澄清對象進行跟蹤回訪也是當下重點。”紹興市柯橋區紀委監委信訪室負責人介紹,按照“一人一策”“一件一檔”要求,開展個性化暖心回訪,通過聽澄清對象想法、查看履職情況等全面了解掌握澄清對象的真實表現。

浙江完善開展澄清正名和查處誣告陷害工作有關規定,去年全省共為2244名黨員干部和200個黨組織澄清正名,查處誣告陷害100起134人,營造了激濁揚清、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進一步激發了干部隊伍的信心。

浙江省紀委監委聚焦推進預警提醒機制化、澄清查誣常態化、精准問責規范化、容錯糾錯精細化、回訪教育系統化等5方面內容,落實18條具體措施。“我們堅持問題導向,回應基層干部的呼聲和現實需求,把嚴管厚愛的舉措真正落到實處、落地見效。”浙江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浙江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我們要用好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政策組合拳,更加突出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更加堅持激勵和保護相結合,更加注重讓干部可見可得可感。以擔當帶動擔當,以作為促進作為。”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