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握三對關系助年輕干部成才

劉進銀

2024年03月28日08:1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在2024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健全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常態化工作機制,從嚴教育管理監督,源源不斷培養造就堪當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重任的可靠接班人。年輕干部培養是系統工程,需把握好數量與質量、個性與多元、短期與長期三對關系,為年輕干部成才保駕護航。

優秀年輕干部既要數量充足,又要質量優良。沒有數量基礎,質量無從談起,讓年輕干部的蓄水池保持一定流量,才能為選優配強干部打好基礎﹔如果隻注重數量上的優勢,忽視了干部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會導致年輕干部質量上參差不齊。因此,要全力開展優秀年輕干部的摸底排查,精准掌握會干事、干成事、有潛力、善擔當的年輕干部,根據干部特點,分門別類建立優秀年輕干部庫,按嚴進寬出的原則,實行動態管理。對政治上不守規矩、工作上不擔當不作為、能力上不適應不勝任、作風上不嚴不實的干部及時調整。同時,建立常態化識別機制,吸納工作能力強、群眾口碑好、作風過硬的優秀年輕干部,確保源頭活水。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年輕干部培養既要注重個性也要考慮多元。個性就是培養專業化年輕干部,讓其在專業領域發揮特長,攻克專業難題,補齊專業短板。多元就是順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培養復合型、多能型年輕干部。因此,既要充分考慮年輕干部性格特點、知識結構、閱歷經驗,制訂個性化培養計劃,真正讓優秀年輕干部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又要進行多元培養,從各戰線、各領域、各行業、各層級發現掌握優秀年輕干部,隻要政治堅定、實績突出、表現優異、專業能力強,都應作為培養對象,讓其到鄉村振興、招商引資等發展主戰場鍛煉,在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年輕干部培養不是一時一事之功,不經歷長時間的千錘百煉、艱苦磨練,再好的“苗子”也難成“參天大樹”。必須著眼近期需求和長遠戰略需要,把培養的眼光放遠一點。一方面要樹立“早壓擔子早成才”的觀念,舍得把年輕干部放到艱苦地區和復雜環境中扛重活、打硬仗,通過跟蹤培養、挂職鍛煉等多種形式,幫助年輕干部補鈣提能、強筋壯骨,對群眾公認的優秀年輕干部要大膽放到吃勁崗位、重要崗位上培養,不因一次失誤貼上“無用”的標簽,也不因一次表彰立馬提拔重用。另一方面,要堅持超前謀劃、系統謀劃,著眼今后10年、20年乃至更長時期事業發展需要,制訂培養年輕干部的長遠規劃,通過壓擔子、交任務,確保年輕干部用之能戰、戰之能勝。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