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南寧實施“四個一批”

鍛造堪當發展重任的公務員隊伍

2024年03月28日08:1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本報南寧訊 (通訊員 南組軒)緊緊圍繞推進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國際化大都市的需要,近年來,南寧市通過公開招錄一批、集中遴選一批、交流調任一批、實踐鍛煉一批,著力鍛造堪當首府發展重任的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

立足發展戰略定位,突出政治標准,分類分級綜合施策,統籌全市公務員(含參公人員)編制資源,集中招錄一批與經濟發展直接相關緊缺專業的公務員,並加強基層公務員招錄力度。近三年,共面向社會公開招錄急需緊缺專業公務員779人,佔招錄總數的54.09%,縣鄉公務員1089名,佔招錄計劃總數的75.63%。

加大面向基層公開遴選公務員力度,建立基層一線干部培養選拔鏈,不斷優化市直機關公務員隊伍的來源結構和經歷結構。堅持注重基層,強化干部到基層培養、在基層成長、從基層選拔的用人導向﹔堅持干什麼考什麼,重點測查報考人員把握大局和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為進一步激發公務員隊伍活力,構建公開遴選和直接調動相結合的轉任工作機制,加強專業公務員跨部門跨層級交流,擇優調任熟悉金融管理、基層治理、產業發展等專業的國有企事業單位優秀人才進入黨政機關,對發改、工信、金融等專業性較強的部門,轉任人員重點向機械制造、電子信息、金融經濟等具有相應專業背景或者專業工作經歷的公務員傾斜,實行歷練式、互補式、關愛式交流,推動形成“交流一個人、帶活一班人、走活一盤棋”的良好氛圍。

堅持把基層一線和重大工作一線作為錘煉公務員素質能力的廣闊舞台,選派一批優秀市直機關公務員、新錄用選調生到脫貧村擔任第一書記、村支書助理,集結一批懂政策重實干的公務員擔任工業振興特派員,抽調一批熟悉項目建設、實踐經驗豐富的干部到一線集中辦公,讓他們在打硬仗、解難題、辦實事中磨練意志,在火熱實踐中強本領、長才干、展新風。大力推行一線觀察員制度,推動各級組織部門部務會成員分工聯系縣(市、區)、園區經濟建設主戰場、主陣地,現場看、相互比、當面評,考准考實經濟發展一線公務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