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揚州以“綠揚先鋒”工程為引領

下精細功夫 做精品服務

2024年03月28日08:0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煙花三月春光好,一大早,江蘇省揚州市文昌花園社區黨委書記鄭翔就帶著社區工作者敲響了93歲獨居老人李萬章的家門,詳細詢問身體和生活情況。從李萬章家出來后,他們又匆匆趕往下一家。“隻有敲開‘家門’,才能走進‘心門’。對空巢老人、殘障人士、困難家庭和留守兒童,我們一定要特別留心,多多關照。”她一邊走一邊叮囑道。2005年以來,揚州市廣陵區曲江街道文昌花園社區始終堅持“老百姓說好才是真的好”理念,探索出黨建引領城市社區治理“五好工作法”,形成“文昌經驗”,並在全市推廣。

近些年來,揚州市以“綠揚先鋒”工程為引領,在全市推廣“文昌經驗”,通過建好用好黨群服務中心、支部建在樓棟上、集成社會服務力量,把陣地、組織、資源、服務延伸到小區裡、樓棟中、家門口,全面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實施“建陣地”行動

下午3點,用餐高峰期一過,東關街商圈餐飲店的不少外賣小哥陸陸續續來到瓊花觀社區的暖“新”驛站休息。“今年,我們社區的服務面積拓展到過去的1.5倍,有服務大廳、社區書屋、暖‘新’驛站,不僅轄區居民經常來,外賣小哥、外地游客也喜歡來充電休息。”社區黨委書記王靜說。

著眼提升社區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2020年起,揚州市全面實施“建陣地”行動,連續以“面積達標年”“功能提升年”“作用發揮年”為主題,逐年深化、壓茬推進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在市縣兩級財政支持下,每年新建改擴建一批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全市每百戶居民擁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面積平均從33平方米增加到46.6平方米,全覆蓋設置便民服務大廳、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社會治理室等基礎功能室。

為進一步用好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編寫印發《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使用指導手冊》,詳細列出18項直接辦理事項、36項代辦政務事項和10項特色便民事項的“服務清單”,制定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功能布局、設施配備、活動開展的規范要求,明確要求一樓全部用於便民服務,實現“服務進門就有,辦事不用上樓”,最大化方便群眾來訪辦事。同時,構建起包括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商圈黨建會客廳、網格黨建微家、行業先鋒驛站在內的多層次、特色化黨群服務體系,全市2900多個黨群服務陣地遍布城鄉,構建起“15分鐘黨群服務圈”。

支部建在網格 黨員沉到樓棟

“多虧了行動黨支部忙前跑后,我們單元終於加裝上了電梯,下個月就可以不用再爬樓了!”在鴻福家園住了19年的曹菊蘭阿姨感慨道。從去年10月份開始,為滿足老年居民加裝電梯的“微心願”,小區行動黨支部的“四葉草”加梯黨員志願隊花了6個月時間,征得居民同意配合,並跑完相關手續,首部加裝電梯順利施工,預計今年4月中下旬投入使用。

怎樣才能真正發揮出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揚州嘗試“把支部建在網格、把黨員沉到樓棟”,建立起“社區黨組織—網格及特色黨支部—小區行動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四級組織鏈,在全市5639個綜合網格實現黨組織全覆蓋。為更好團結黨員開展活動,揚州改變過去單純按片區劃分黨組織的做法,結合黨員從業特點、個人特長等,在全市建立起志緣、業緣、趣緣、情緣“四緣型”黨組織1200多個,讓每一名黨員都能在組織中找到歸屬感。

同時,揚州市建立1名書記領銜,街道挂包干部、機關聯系黨員志願者、社區民警、網格員、物業工作者和黨員住戶共同參與的“1+6”管理服務架構,積極參與小區日常治理,在抗擊自然災害、調處突出矛盾、解決居民急難愁盼中發揮重要作用。目前,全市已建立2478個小區行動黨支部,實現了主城區小區的全覆蓋。

開展“1+4”為民辦實事活動

“我們社區80歲以上老年人有近500人,大多腿腳不方便,現在社區每兩周安排一次家政服務人員上門理發剪指甲,太貼心了!”江都區禹王宮社區83歲居民許禮文稱贊道。

2021年起,揚州市委組織部在全市社區常態化開展“1+4”為民辦實事活動,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推行全天候“不打烊”服務,每個服務中心開展量血壓、找醫生、買東西、做家政4項活動。目前,揚州市縣兩級組織部門先后向全市414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贈送了身高體重儀、血壓計、血糖儀“健康三件套”,以及按摩椅、乒乓球桌、台球桌“文體三件套”,供群眾免費使用。

去年,揚州市大力推行“基層黨組織規范化購買社會組織服務”工作,群眾按需“下單”、社區黨組織統籌“派單”、社會組織規范“接單”,緩解社區人手不足、專業性不強的問題,也孵化培育出一大批優秀的、有潛力的社會組織。邗江區堅持以居民需求為導向,引入1家專業社工機構,把社會工作專業隊伍、理念、技能和方法引入社區,孵化出公益類社會組織40余家﹔廣陵區梳理出“群眾想要的”和“社會組織能做的”服務項目322個,推動全區63個社區黨組織與社會組織簽訂為民服務合同,規范社會組織服務方式。

“貼近群眾才能凝聚群眾,服務群眾才能贏得群眾。我們將繼續推廣黨建引領城市社區治理的‘文昌經驗’,下精細功夫、做精品服務,讓群眾感覺到黨組織就在身邊。”揚州市委組織部組織處處長孫凱表示。(本報通訊員 揚組軒)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