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聚焦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深化政治監督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監察組

2024年03月28日08:0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紀律是管黨治黨的“戒尺”,必須把嚴的標准樹立起來、把嚴的紀律執行起來,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切實養成紀律自覺。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強調,突出嚴的基調深化黨的紀律建設。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關於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的部署和中央紀委相關工作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監察組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對部分綜合監督單位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情況進行監督調研,以反饋問題清單形式與有關單位黨組進行會商,提出整改建議,推動有關單位全面從嚴治黨走深走實。

聚焦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深化政治監督,將縱深推進統戰領域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工作切入點

聚焦治本之策,推動有關單位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紀律嚴明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的紀律建設,圍繞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強調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重要講話中再次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紀律建設是治本之策,要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重要講話中明確提出,以學習貫徹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為契機,在全黨開展一次集中性紀律教育。紀律建設在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推進正風肅紀反腐工作體系中處於基礎性地位,抓住了這個“綱”,就能起到提綱挈領、綱舉目張的效果。聚焦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開展政治監督,真發現問題、發現真問題、真解決問題,有利於推動綜合監督單位嚴明紀律規矩,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走深走實。

緊扣職責使命,推動有關單位落實好黨之大計、“國之大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統一戰線各領域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黨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有力推動統戰領域理論、制度和實踐創新。對有關單位來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既是解決突出矛盾問題、開創工作新局面的重大歷史機遇,更是掌握歷史主動、履行職責使命的重大政治考驗。從履行監督專責角度推動有關單位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督促其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能為其更好履行職責使命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証。

突出全面從嚴,推動有關單位提高體系化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能力水平。紀律不嚴,全面從嚴治黨就無從談起。近年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監察組堅持與綜合監督單位黨組同題共答、同頻共振、同向發力,推動各單位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持續向縱深發展。但與黨中央、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要求相比,有關單位在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方面還存在一定差距不足。從履行監督專責角度推動這些單位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能為落實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內容上全涵蓋、對象上全覆蓋、責任上全鏈條、制度上全貫通”的要求奠定堅實基礎。

堅持監督打頭、調研筑底,深入了解掌握綜合監督單位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的實際情況

堅持“以點看面”同“以面看全”相結合。在實地監督調研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監察組認真梳理有關單位查辦案件和問題線索情況,深入分析各單位領導班子狀況和權力運行特點、廉政風險點、破紀破法行為主要類型等內容,結合日常監督中掌握的“活情況”,認真分析政治生態樣貌,從關鍵人關鍵事研判政治生態。組織開展問卷調查,聚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紀律建設的重要論述、黨章黨規黨紀和國家法律法規應知應會知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黨員干部教育管理監督等內容,從調查顯示的黨員干部整體情況研判紀律建設成效。在全面調研基礎上,深入部分基層黨組織開展抽查,重點對問題矛盾突出、紀律建設薄弱的基層黨組織開展“解剖麻雀”式監督調研,從與黨員干部面對面交流中進一步研判加強紀律建設情況。

堅持“以上看下”同“以下看上”相結合。聚焦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一把手”,列席有關單位領導班子會議、理論中心組學習會、典型案例剖析會等一系列會議,重點看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一把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以上率下”作用發揮是否到位,看組織領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是否堅決有力,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第一責任人責任、“一崗雙責”是否到位。聚焦司局級“一把手”,堅持對有關單位司局級“一把手”監督談話全覆蓋,在認真復盤過去工作基礎上,對這個承上啟下的關鍵群體進行了再研判、再畫像。聚焦司局級副職及以下黨員領導干部,司局級副職特別是處級及以下干部是紀律建設中抓落實的“最后一公裡”,監督調研將部分司局級干部、處級及以下干部作為重點,通過隨機邀請開展“一對一”談話、審閱相關調取材料,認真分析貫徹落實堵點、壓力傳導弱點、教育管理監督盲點,重點研判是干部本人的問題還是“表現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問題,是政治立場問題還是工作作風、能力水平的問題。同時,統籌推進日常監督與案件查辦工作,與有關黨員干部開展談話,全面了解相關問題線索情況,為高效精准核查打下基礎。

堅持嚴格對標對表同嚴查落實情況相結合。將紀律建設要求落得細不細、實不實作為檢驗成效關鍵,重點看學習宣傳黨章黨規黨紀、開展反面典型剖析和警示教育的情況和成效,看綜合監督單位及其機關部門、下屬單位規章制度建設執行情況特別是監督檢查情況,看機關紀委和基層黨組織運用“第一種形態”是否精准規范,確保把嚴的標准樹立起來、把嚴的紀律執行起來。將見人見事見問題作為嚴查落實的基本標准,對於抓落實不力的具體工作、具體問題,既調取書面材料,又與有關人員談話充分了解,把能夠相互印証、形成閉環的問題找出來,對於拿不准的問題記錄在案,持續跟進了解、深挖細查。

堅持加大監督力度和激發內生動力相結合。把監督調研作為同綜合監督單位黨員干部的一次集體學習,專題組織開展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等重要論述,結合黨的二十大報告、黨中央決策部署以及中央紀委歷次全會精神,同有關單位黨務干部、黨支部紀檢委員進行集體交流。把監督調研作為同有關單位黨員干部深入開展思想交流的寶貴機遇,專門設立“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征求意見箱,以同有關單位同心同向、同題共答的真情實意,引導黨員干部敞開心扉說亮話,實事求是反映各方面工作落實情況,共同查找分析問題、研究解決問題。

堅持問題導向用好監督調研成果,把整改落實情況作為政治監督重點抓出成效

堅持問題導向,鮮明指出問題。對監督調研發現的問題進行再分析、再研判,按照高的政治站位、嚴的紀律標准、實的問題導向,精選15個方面163個具體問題,作為同綜合監督單位會商凝聚合力的重要抓手。比如,有的單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不夠全面深入,有的基層黨組織“第一議題”制度落實不夠到位﹔有的同志表示工學矛盾突出、沒有時間系統深入學習,有的同志表示學習很多,但結合實際不夠、轉化運用存在較大差距。比如,有的單位基層黨組織推動以案促改的具體舉措執行不夠到位,有的同志對於身邊人身邊事仍停留於“看客”層面、缺乏深刻反思,在提升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實際成效方面存在差距。比如,有的單位落實中央巡視和內部巡視整改要求不夠到位,研究制定巡視整改舉措不具體、整改台賬更新不及時、未開展過常態化監督檢查,甚至有基層黨組織在本單位內部巡視意見反饋一年后仍無實質性整改舉措。比如,有的單位落實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要求不夠全面,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與開展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不夠,未充分按要求對分管部門及下級“一把手”履行監督責任,日常監督缺位。比如,有的單位基層黨組織建設存在薄弱環節,未嚴格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小組工作規則(試行)》,制度建設的嚴密性、執行力需要提升,制定的規章制度原則性要求多、操作性不夠強、剛性約束措施較少,影響制度執行的嚴肅性。比如,基層專責監督部門執紀能力需要進一步提升,有的辦理信訪件不夠嚴謹規范、日常監督不夠及時有力﹔有的運用第一種形態欠缺精准,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處置不夠及時有效,引導督促基層黨支部紀檢委員增強履職意識和能力有待加強。

堅持同題共答,體現同頻共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監察組和有關綜合監督單位分別召開會商會議,針對監督調研列出的上述具體問題,堅持嚴謹審慎、務實管用、操作性強,從切實加強紀律教育、嚴格執行黨的紀律規定和規章制度、加大監督執紀工作力度等方面提出具體工作建議,從工作層面與有關單位機關紀委進行多次溝通,認真聽取意見建議,不斷修改完善。駐部紀檢監察組主要負責同志逐一與有關單位黨組“一把手”進行溝通,說明監督調研情況和征求意見稿起草的主要考慮,在充分溝通基礎上,著眼增強政治監督實效,正式向有關單位發出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征求意見函,確保指出問題具體准確、提出建議有針對性、指導性。目前,各相關單位均已針對反饋問題研究制定整改落實方案,征求駐部紀檢監察組意見后印發執行。下一步,駐部紀檢監察組將結合學習貫徹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把整改落實情況作為政治監督的重點,持續跟進監督,確保取得實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