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華時評︱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必須持之以恆

2024年03月27日09:04    來源:新華網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指出,要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持續深化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

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切中要害,須馳而不息抓下去。記者在基層調研發現,個別地方仍存在一些形式主義的“亂折騰”,消耗基層謀事創業熱情。有的地方為觀摩檢查時看著好看、聽著好聽,大肆舉債建“面子工程”﹔有的地方為應付檢查、考核過關,連夜搞刷漆、涂牆、趕人的突擊行動……這些做法不僅大量浪費基層干部的時間和精力,更損害了我們黨實事求是的優良傳統,基層干部群眾對此深惡痛絕。

形式主義屢禁不絕,既有部分領導干部盲目攀比、隨意用權等主觀因素,也有上級政策制定失真、屬地管理責大權小等客觀原因。少數領導干部隻顧心中“規劃圖”,不看腳下“實景圖”,滿是大干快上的沖動,違背科學常識和干群意願,拍腦袋決策、拍胸脯保証、拍桌子推進,最終撂下個一地雞毛的爛攤子。說到底,根源還是政績觀扭曲。

領導干部要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多出實招、辦實事,著力解決老百姓的急難愁盼問題,堅決不打私心“小算盤”。多到基層去、真和群眾談,用真心真情真干服務群眾。一些“亂折騰”表現在基層,根子卻在上面。上級部門要切實防止提出不切實際的工作要求。與此同時,要不斷健全政策法規制度,完善權力的約束機制和問責的溯源機制,用制度整治形式主義。

征實則效存,徇名則功淺。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嚴懲裝樣子、搞花架子,才能讓基層把更多時間用在辦實事上,才能讓形式主義無處遁形。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記者劉懷丕、翟濯)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