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省濱州市無棣縣——

“微工廠”助力村強民富

本報記者 李林蔚

2024年03月26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先這一片是上世紀90年代的校舍,已棄用多年,去年村黨支部以領辦合作社的方式,多方籌措資金,對房屋進行翻建,建成面積1500平方米的廠房並引進空調出風口生產加工項目,帶動村集體增收、群眾致富。”山東省濱州市無棣縣水灣鎮王化如村黨支部書記王希廣說。

2023年以來,無棣縣充分整合土地、資金、市場等資源,以基層黨組織領辦“微工廠”模式,累計建成生產加工式、倉儲物流式、電商直播式、農旅融合式、產業賦能式等5類“微工廠”40個,吸引60個優質產業項目入駐,實現村級集體增收800余萬元,有效解決1500名群眾就地就近就業,實現集體、群眾共富雙贏。

“每天要照顧上學的孩子和年邁的老人,沒有空余時間外出打工賺錢,如今村裡有了廠子,照顧家庭的同時,每天能收入100元左右。”小泊頭鎮北高家庄村村民高成棟說。

為方便群眾家門口就業,無棣縣依據當地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針對農村閑置勞動力、政策兜底戶和低收入人群,開拓靈活就業渠道,“微工廠”與企業結對兜底運營,按照“計件付費、多勞多得、靈活就業”的方式讓村民增收。碣石山鎮館裡村手撒網共富工坊採取“客戶點單、工坊分料、農戶織網”訂單式加工模式,村黨支部負責統籌經營管理、原料分發、成品收取和產品檢驗等,輻射帶動周邊11個村300名閑置勞動力就業,年人均增收1.5萬元。

“下一步,我們將依托基層黨組織領辦‘微工廠’,構建‘政府+企業+村集體+農戶’多元發展模式,著力提升特色產業標准化生產、品牌化經營、專業化組織水平,吸納農村閑置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持續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無棣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國志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6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