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省綜合施策,進一步健全擔當作為激勵和保護機制——

讓敢為善為、奮發有為蔚然成風(深度關注·提振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①)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4年03月26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激發全黨全社會創造活力,提振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強調:“要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建立健全考核激勵制度,激勵干部大膽開拓、擔當作為。”

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迫切需要黨員干部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善作善成,將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如何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願擔當、敢擔當、善擔當蔚然成風?本版今起推出“提振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系列報道,聚焦各地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生動實踐,敬請關注。

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營造“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的濃厚氛圍,干部敢為是首要、是關鍵。

近年來,江蘇把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放在高質量發展大局中系統謀劃,放在干部選育管用工作中大力推進,出台《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擔當作為的若干措施》,拿出20條硬舉措為擔當者擔當、為干事者撐腰,有力推動干部敢為善為、奮發有為。

匡正干的導向,以正確政績觀引領干事創業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是否思想還停留在過去?”“在實際工作中,有沒有對構建新發展格局領會不深、思路轉變不及時、方法調整跟不上的情況?”這是南京市委黨校(市行政學院)第36期中青班的課堂上,一番讓人“紅紅臉、出出汗”的探討。

去年以來,南京市委組織部整合教學資源,將“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正確政績觀的重要論述”等內容納入中青年干部培訓等市委黨校(市行政學院)主體班教學內容,通過典型案例剖析、主題研討,幫助年輕干部樹牢正確政績觀。

充分發揮干部教育培訓的先導性、基礎性、戰略性作用,江蘇將政績觀教育作為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開學動員“第一講”必講內容、主體班次必修課程和干部培訓必訓內容,用好“小班化、拉練式”培訓模式和正反面典型案例教育,讓干部深刻理解什麼是正確政績觀、怎樣踐行正確政績觀,從思想深處回答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

考核具有牽引性、導向性,考什麼會引領干部干什麼,怎麼考會影響干部怎麼干。

前不久,宿遷市一家汽車城項目拿到了59.91畝商業用地,由於該地塊以前種植的是苗木和小麥,企業需從生態產品交易中心購買一定數額的“綠票”,反哺生態治理。通過第三方評估和政府審定,最終企業購買了17.17萬枚“綠票”,同時獲得“綠票”綁定的10.9畝楊樹的收益權。

圍繞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評估難、抵押難、轉化難、變現難等問題,2022年以來,宿遷市將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納入政績考核,重點考核各縣區各功能區特定區域生態產品價值總量(VEP)核算、生態產品經營開發、平台打造、權益產品交易等內容。目前,該市基本建立了VEP核算規范化運作體系,形成“綠票”、花木貸、水權交易等特色做法,累計交易“綠票”116.81萬枚。

去年以來,江蘇將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情況納入干部考核考察的重要內容,修訂完善綜合考核體系,使考核指標更加聚焦科技自立自強、構建新發展格局、農業現代化、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等,著力破除“政績大鍋飯”現象,引領黨員干部始終在正確的軌道上推動高質量發展。

“我們充分發揮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的風向標、指揮棒、助推器作用,把樹牢為民造福的政績觀作為完善考核制度體系的重要內容,推動干部多做打基礎、利長遠、惠民生、得民心的事。”江蘇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

讓有為者有位,把敢為善為的干部選好用好

“審批比以前至少壓縮了13個工作日!”去年,總投資100億元的南都智慧儲能項目在揚州(邗江)汽車產業園順利落地,時任揚州市邗江區槐泗鎮行政審批局局長許劍成就感滿滿。

駐扎園區近四年,許劍交出了一份優異的招商引資成績單:協調部門解決企業轉型升級等訴求195條,服務27家企業獲評省市專精特新企業……去年底,因工作表現突出,他被提拔為槐泗鎮黨委政法委員。

基層一線是培養、鍛煉、發現干部的主戰場。近年來,邗江區平均每年選派100余名干部到招商引資、重大項目、信訪維穩、環保攻堅“四個一線”實踐鍛煉,常態化開展“進企業、比服務、看擔當”活動,在一線歷練中選好人、用對人,為高質量發展點兵選將。

讓有為者有位,主動擔當就會蔚然成風。南通市通州區把考察干部的“探頭”延伸到重大項目建設最前沿,派出考察組進駐現場,嵌入式、近距離、全方位考察干部在規劃分析、統籌協調、應急處突、群眾工作中的實際表現。圍繞“干了多少”“難度如何”“干得怎樣”三個維度,設置負重、承壓、創先三類指數,精准掌握干部擔當作為情況。

“作為組長,我要帶領團隊成員妥善做好沿途10類管線、1萬多棵苗木的前期遷移工作,還要在9個月內完成兩個標段2.98公裡高架路的建設任務,說不緊張、沒壓力是不可能的。組織把我派到急難險重任務一線,我更要加把勁、努力干。”回憶起參加江海大道東延段建設時的場景,時任通州區園林綠化管理中心副主任張赟依然歷歷在目。

江海大道東延段建設投資大、施工難度高、工藝復雜,通州區委組織部先后抽調70多名年輕干部參與項目建設,張赟就是其中一員。專業門檻高,她白天在現場向專業人士請教,晚上梳理筆記、鑽研業務﹔群眾工作難,她一戶一戶跑、一個一個談,確保正式施工前所有遷移全部到位﹔工期任務緊,她吃住在工地,和施工人員探勘現場,研究施工方案,為工程按期竣工、順利通車作出重要貢獻。去年3月,她被提拔為區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

“正確用人導向是對干部最大的激勵。我們堅持‘一線選、一線練’,把在重點工作中挑大梁、扛重擔的骨干作為重點選拔對象,進一步樹立重擔當、重實干、重實績的鮮明導向,營造出干字當頭、奮勇爭先的濃厚氛圍。”江蘇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

完善激勵保護機制,為實干擔當鼓勁撐腰

“產業發展中總會遇到各種棘手問題,繞開走是解決不了問題的,隻有敢闖敢拼才能不斷推動創新突破。”蘇州工業園區自成立起就承擔著改革試驗田、開放排頭兵的使命,作為園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孫揚澄對創造性作為有切身體會。

此前,園區內有一家生產高端醫療設備的企業,產品銷往全球各地。在產品售后維修中,受相關規定限制,企業無法將自產出口產品運回園區維修,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企業競爭力。為此,孫揚澄和同事一趟趟向上級部門匯報爭取,與屬地商務、海關等部門反復磋商,按照“合法、合規、審慎包容”原則,制定整套監管方案。最終,企業獲准以加工貿易方式開展自產產品進境維修業務,進出口總額連續三年保持10%的增幅。

干部敢為善為,底氣來自組織。早在2017年,蘇州就出台了《激勵改革創新擔當作為容錯糾錯實施辦法(試行)》,為首創性、引領性的改革創新實踐和制度探索提供充分試錯機會﹔2023年5月,蘇州出台《關於落實“四敢”要求推進風險報備工作指引(試行)》,進一步細化完善容錯糾錯風險備案機制,建立“備案申請—分級受理—風險評估—研究審核—情況反饋”工作全鏈條。

去年,江蘇在《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擔當作為的若干措施》中,從壓實主體責任、推動業務部門細化情形和程序、落實“三個區分開來”等方面綜合施策,進一步完善風險報備、容錯糾錯、澄清正名等機制,讓干部心無顧慮謀事、放開手腳干事。

樓房保修期內出現外牆牆面脫落及滲水,眼看雨季即將到來,維修除險刻不容緩。這是去年4月,淮安市洪澤區銀座小區面臨的難題。考慮到本應負責維修的開發商因經營不善進入破產程序,洪澤區住建局物業管理分管領導李超建議,由社區提出申請使用專項維修資金進行維修,工程預算費用從小區維修資金中列支,再向銀座破產管理人追討工程款。經過維修,安全隱患得以排除,贏得群眾點贊。

“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雖然李超的行為違反了《淮安市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管理辦法》相關規定,但出發點是為盡快排除安全風險、維護群眾切身利益,系出於公心,且未從中謀取私利,2023年5月,經研究並報區委同意,對李超免於追責。”洪澤區紀委常務副書記、監委副主任張明成說。

“我們將繼續旗幟鮮明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干事者撐腰,讓干部在經濟發展、民生保障主戰場放下包袱、大展拳腳,凝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合力。”江蘇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6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