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定不移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十二審查調查室

2024年03月21日08:0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偉大旗幟引領正確方向,自我革命開創時代新局。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所作的重要講話,深刻系統闡述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對新時代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作出戰略部署,指明根本方向,給予戰斗在反腐敗一線的紀檢監察干部最大底氣勇氣和最強信念信心。李希同志在三次全會上所作的工作報告,以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為統領,科學謀劃2024年紀檢監察工作,提供具體指引和重要遵循。作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部門,要帶頭認真學習全會精神,堅決落實全會部署,聚焦職能職責,以最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動新時代審查調查工作高質量發展,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貫通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反腐敗斗爭偉大實踐中贏得歷史主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進行闡述,科學回答了“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為什麼能自我革命”“怎樣推進自我革命”等重大問題,凝聚起全黨高度共識,為做好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深刻領悟黨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義。黨的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這是我們黨經過不懈努力得出的科學結論和寶貴經驗。實踐証明,隻有通過自我革命,我們黨才能經受住“四大考驗”、抵御住“四種危險”、解決好“四個不純”,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我們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心鑄魂、統領紀檢監察一切工作,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以反腐敗斗爭實際行動和成效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深刻理解黨的自我革命的目標要求。我們黨不斷在實踐中深化對黨的自我革命的認識,從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闡述“九個堅持”的規律性認識和“六個必須”的原則性要求,到此次全會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九個以”的實踐要求,一脈相承、層層深入,具體涵蓋了頂層設計、理念原則、目標要求、路徑方法,是一個不可分割、緊密聯系的有機整體,體現了政治邏輯、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的有機統一,體現了“兩個結合”的理論創新。我們要學會從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舉措,落實落細到審查調查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把每條戰線、每個環節的自我革命抓具體、抓深入,通過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黨永不變質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深刻把握反腐敗斗爭在自我革命中的職責定位。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黨自我革命必須長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自我革命要以正風肅紀反腐為重要抓手。我們黨通過反腐敗斗爭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徹底革命性得到了進一步繼承和發揚。審查調查工作是反腐敗斗爭的集中體現,我們要胸懷“國之大者”,准確把握紀檢監察機關在新征程中的職責定位、前進方向,從政治大局和戰略全局高度謀劃和推進工作,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反腐敗之路,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確保黨中央牢牢把握領導權、主動權,確保始終贏得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讓黨的自我革命抓手更精准、更緊密、更牢靠,推動黨的自我革命環環相扣、層層遞進,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清障護航。

下大氣力鏟除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堅定不移將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反腐敗斗爭已經進入深水區,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尚未根除,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們要不斷拓展反腐敗斗爭的深度廣度,在鏟除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上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旗幟鮮明澄清一些錯誤認識,深刻指出我們對反腐敗斗爭的規律性認識越來越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的手段越來越豐富,推進反腐敗斗爭的方式越來越科學,告誡我們對反腐敗斗爭的新情況新動向要有清醒認識,對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要有清醒認識,反腐敗絕對不能回頭、不能鬆懈、不能慈悲,必須永遠吹沖鋒號。聯系審查調查工作,2023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共立案查處87名中管干部,我室連續查處6人,充分印証存量增量相互依存、根連著根,存量不除帶來增量,增量不遏擴大存量,腐敗隱形變異、手段翻新升級,反腐敗斗爭必須一刻不能停。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和清醒頭腦,科學研判腐敗的階段性特征和變化趨勢、反腐敗斗爭新形勢新挑戰和基本規律,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保持力度和節奏,緊盯重點問題、重點領域、重點對象、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乘勢而上、除惡務盡,集中優勢力量打殲滅戰,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

反腐敗斗爭與深化政治監督緊密結合融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政治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首要職責、根本職責。反腐敗斗爭和政治監督都是黨的自我革命的鮮明實踐,目標內在統一、高度一致,職責密切相關、相互促進。政治監督需要充分運用反腐敗斗爭手段,更好發揮剛性約束和強力震懾﹔反腐敗斗爭應把政治監督作為重要內容,更自覺主動擔負起“兩個維護”政治責任。黨中央領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果斷查處孫力軍政治團伙案,清除黨內嚴重政治隱患,維護黨和國家政治安全、政權安全,是反腐敗與政治監督結合融合的典型實踐。我們要把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忠誠、政治安全、政治責任、政治立場、黨內政治生活,在辦案中及時發現、著力解決“七個有之”問題,著力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堅決扛起“兩個維護”重大政治責任。

反腐敗斗爭與淨化政治生態緊密結合融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促進政治生態山清水秀。反腐敗斗爭開展得好,淨化政治生態會更有效﹔淨化政治生態決心越大,措施越全面、越徹底,推進反腐敗斗爭會越順利、成果會越豐碩。我們通過辦案以點帶面、縱深切入,透過“樹木”看“森林”,通過個案查處透視當地政治生態,從不同維度刻畫審查調查對象所在地區班子“關鍵少數”的從政履職、選人用人、團結共事等情況,為黨中央提供決策參考。每次辦案既是對當地政治生態的一次再認識,也是一次再調整,通過“樹木”護“森林”,對症下藥、激濁揚清,通過移交涉案人問題線索、紀檢監察建議等方式鏟除政治生態污染源,樹立正確導向,穩定干部預期,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我們查辦案件中發現“政治騙子”利用領導干部影響力收受巨額財物的問題線索,移交屬地紀委監委嚴肅查處,徹底清除潛在毒瘤。

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深化腐敗治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一體推進“三不腐”,要堅持“全周期管理”方式,構建腐敗治理的閉環鏈條,著力增強腐敗治理效能。要處理好個案查處和系統懲治的關系,抓重點、系統治,瞄准風險隱患大的行業性、系統性、地域性腐敗問題集中發力、標本兼治,點面結合形成強大震懾,提高綜合效果。要處理好教育和懲處的關系,用好黨的政策策略,充分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的強大威力,打好紀法情理“組合拳”,准確規范運用“四種形態”,推動“三個區分開來”具體化、規范化,最大限度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要處理好懲和防的關系,做實以案促改促治,通過深化改革阻斷腐敗滋生蔓延,建立健全腐敗預警懲治聯動機制,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推動防范和治理腐敗問題常態化、長效化。要處理好反腐敗與維護地方經濟發展的關系,落實受賄行賄一起查,把嚴懲政商勾連的腐敗作為攻堅戰重中之重,嚴肅查處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賄人,維護親清政商關系,淨化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

以忠誠干淨擔當鐵軍標准深入推進自身建設,帶頭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規守紀的標杆

紀檢監察機關是黨中央高度信任、久經反腐敗斗爭考驗的黨的“紀律部隊”,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對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嚴格要求、寄予厚望,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我們必須做到絕對忠誠、絕對可靠、絕對純潔。面對偉大而艱巨的黨的自我革命事業,我們肩負特殊政治責任和光榮使命任務,要鞏固拓展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成效,在思想上、作風上、廉潔上、嚴管上做自我革命的表率,始終沖鋒在最前面、斗爭在最前面、建功在最前面,永葆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鐵軍本色。

把筑牢政治忠誠、旗幟鮮明講政治擺在首位。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反腐敗斗爭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做好紀檢監察工作首先政治上必須十分過硬。要常態化開展政治教育、黨性教育,自覺接受政治歷練、黨性鍛煉,教育黨員干部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把對黨絕對忠誠融入血液、付諸行動,聽從指揮、敢於善於斗爭,時時處處做到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突出黨建引領,一體加強室黨支部、臨時黨支部建設,實現室內同志、借調同志全覆蓋,健全組織架構,同步動態管理,提高隊伍凝聚力戰斗力,形成堅強有力的戰斗堡壘。

把推進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作為重要目標。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是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保障。要堅持深學習、實調研、抓落實,深入總結經驗做法,堅持實事求是、客觀公正,嚴格依規依紀依法,把案件辦成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的鐵案。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完善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工作體系,推動各項監督貫通協同,加強監督執紀執法標准化建設,維護執紀執法嚴肅性、權威性和公信力。完善內控機制,壓實各級責任,嚴密措施、場所、人員、財物等各項安全措施,防范風險隱患,確保辦案安全。

把敢抓善管、嚴管嚴治作為根本保証。新時代新征程,必須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鍛造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隊伍。要以全黨開展集中性紀律教育為契機,深化對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等紀法規定的學習,提高精准發現問題、精准定性處置、紀法貫通銜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安全文明規范辦案、積極穩妥處理突發輿情等能力,著力培養執紀執法行家裡手。堅持刀刃向內、刀刃向己,持之以恆開展紀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用好談心談話、廉潔家訪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嚴防“燈下黑”,督促黨員干部始終牢記“三個務必”,踐行“三嚴三實”,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知重負重、擔當履職,切實做到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