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住初心匠心,專心致志把工作做精細”(“我是黨員,我在崗位”)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4年03月19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請注意,泵房水位到限!”2月28日下午3時,河北省邯鄲市冀中能源峰峰集團新屯礦集控室內,急促的警報驟然響起。工人們並沒有手忙腳亂、來回穿梭,隻見值班員有條不紊地輕點鼠標,隨即排水系統啟動。片刻后,水位已降至安全線。

“這套井下泵房水位語音報警裝置,安全、高效、省事,是顧博改良出來的!”新屯礦黨委書記王建國說。顧博是新屯礦機電區副區長,也是第六屆全國煤炭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綜採維修電工比賽的“狀元”。

伴著嗖嗖的風聲,坐著升降機緩緩下井。在井下無人值守泵房門口,找到了顧博。他頭戴紅色安全帽,身著寬大的工作服,腰挎自救器和礦燈,一副礦工的模樣,此時正目不轉睛地盯著巷道牆壁上的白色小盒子,一個正在試驗的新型泵房水位報警裝置。

“通過外部電路觸發繼電器電接點閉合,電鈴長響,提醒水泵司機水位變化情況。”顧博仔細講解著無人值守裝置原理。原先,泵房司機存在流動換崗情況,換崗司機不太熟悉新地區的環境工作情況,容易造成水倉溢滿。

對此,他編寫程序、搭建網絡,進行智能化升級改造,終於完成了無人值守泵房排水系統。據悉,該系統為聲光語音提示,在及時掌握泵房水位變化的基礎上,將現場實時數據傳至集控室,集控室人員在地面操作電腦就可以完成井下水泵的正常排水工作。

“作為一名煤礦企業黨員,我想通過自己的鑽研創新,保証工友井下安全。”顧博算了一筆賬,“通過智能化改造,這道環節已實現無人化值守,僅人工一項每年就可為企業節約支出20多萬元。”

2007年,顧博畢業后來到礦上,“剛看到縱橫交錯的線路和機電故障時,我也手足無措。”當年帶他入門的師傅告訴他:“煤礦機電設備遍布礦井採掘、通風、運輸等系統,好比人體的經絡,一處不暢,全身癱瘓。這裡面的學問,你且得慢慢摸索嘞!”

為了盡快進入角色、勝任崗位,顧博廢寢忘食地自學、研究,這一習慣延續至今。來到顧博家裡,隻見他的臥室已然被改造成工作室。牆壁的4層隔板上擺滿了《電子技術》《機械傳動》等書籍以及各類電子元件。不僅如此,他還買來焊槍、測量儀等設備,下班后研究技術。“干一行,就要鑽一行、精一行,勤學習、勤鑽研,守住初心匠心,專心致志把工作做精細。”顧博說。

通過不斷鑽研創新,顧博逐漸成長為技術上的領軍人,攻克了許多技術難題,並將技藝分享給更多的人。近年來,顧博利用休息時間,以網絡直播的形式,將一個個工作中的破題之策“打包”分享給工友。如今,顧博還成立了創新工作室,鼓勵肯動腦、愛鑽研、勤動手的工友加入其中。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9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