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當好堅定行動派、實干家(金台潮聲)

趙 成

2024年03月19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抓住一切有利時機,利用一切有利條件,看准了就抓緊干,把各方面的干勁帶起來。”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繼續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提振全社會發展信心,黨員干部首先要堅定信心、真抓實干。

干事擔事,是干部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把中國式現代化這一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不斷向前推進,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尤其需要黨員干部當好堅定行動派、實干家,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善作善成。

當好堅定行動派、實干家,要求黨員干部堅持系統觀念,胸懷“國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多打大算盤、算大賬。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統籌兼顧、系統謀劃、整體推進。生態治理,要以改革的思路、技術的力量、轉型的方式、市場的手段,系統推進生態保護修復、破解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發展新質生產力,科技創新起主導作用,各地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類指導……越是任務艱巨,越需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去認識問題,加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整體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戰略部署、重大舉措,務實功、出實招、求實效,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

當好堅定行動派、實干家,需強化精准思維,扑下身子當好“施工隊長”,以工匠精神練就繡花功夫,精細施策、精准發力,把各項工作做扎實、做到位。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黨員干部要發揚工匠精神,牢固樹立為民造福的政績觀,保持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戰略定力,錘煉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風,展現銳意進取、攻堅克難的堅韌執著,練就抓落實的“金剛鑽”,一步一個腳印,扎扎實實、踏踏實實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不斷推向前進。

當好堅定行動派、實干家,要時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備戰姿態,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將“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切實轉化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動力。心中有底,一方面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增強紀律意識規矩意識,保持反躬自省的自覺、如臨如履的謹慎、嚴管嚴治的擔當,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一方面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凡事從最壞處著眼、向最好處努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對各種風險見之於未萌、化之於未發,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以自身工作的確定性應對形勢變化的不確定性,通過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新征程上,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信心,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善作善成,定能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凝聚起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9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