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煙台牟平區——

黨建聚合力 產業增動能

本報記者 李林蔚

2024年03月12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山東省煙台市牟平區藍色藥谷·生命島園區,兩家生物醫藥企業借助黨建聯建成功“結對”,通過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為雙方降低了生產成本,還促成了一筆大額訂單。

近年來,牟平區針對園區企業黨組織黨員發揮作用難等情況,以黨建聯建聚合力,為鏈上企業黨員教育管理提供有力抓手,為產業發展增添動能。

建立產業鏈綜合黨委,明確議事規則和職責清單,理順產業鏈黨委抓統籌、園區職能部門抓服務、頭部企業抓帶動、關聯企業抓推進的黨建工作體系。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對僅有個別黨員的企業,聯合其他企業組建黨組織,對相關企業黨組織開展強弱結對、聯建提升。實施鏈主企業“頭雁領航”三年培育計劃,選優配強鏈主企業黨組織書記和班子。在產業鏈黨員群體中常態化開展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比服務、比創新、比實績,將黨員的先鋒作用與企業生產活動有機相融。

針對服務資源整合不夠、配置不充分的問題,積極搭建以產業鏈黨委為引領的政企溝通平台、人才服務平台、黨群服務平台,著力解決企業辦事難點、打通政務服務堵點。建立由相關區直部門及街道組成的黨建服務聯盟,促進資源有效整合、精准供給。定期收集企業需求,梳理部門單位和科研院所資源政策,形成分類收集、分級轉辦、限時處置、多維評價的工作閉環。

發揮產業鏈黨委協調各方、聚合資源作用,建立發展共商、產業共聯、資源共享機制,推動鏈上企業從單打獨斗向協同發展轉變。建立產業鏈黨委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組織參建單位、企業開展共商共議協調解決產業發展中遇到的難點、堵點問題。通過現場觀摩、經驗分享、專題研討等方式,增進企業交流合作。發揮鏈主企業黨建引領、產業輻射雙重作用,引導鏈上企業發展共商、活動共辦、陣地共用、標准共定、難題共克、品牌共創,帶動一批中小企業發展擴規模、黨建上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2日 19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