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作風轉變促工作落實(金台潮聲)

沈童睿

2024年03月12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帶頭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瘴痼疾,切實為基層減負,以作風轉變促工作落實。”

落實工作,必須有好的作風。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艱苦奮斗、求真務實……把好作風樹立和發揚起來,工作就能落地有聲、凝聚人心。反之,如果不良風氣滋生蔓延,就可能出現以形式代替落實、以文件落實文件等問題,其結果是浪費資源、延誤工作、疏遠群眾。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遏制“舌尖上的浪費”、剎住“車輪上的腐敗”、整治“會所中的歪風”,到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化拓展基層減負成果……各地各部門以釘釘子精神糾治“四風”,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堤壩。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我們黨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以作風建設新氣象贏得人民群眾信任擁護。

歷史和現實表明,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作風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風險越大、挑戰越多、任務越重,越要以好的作風振奮精神、激發斗志、樹立形象、贏得民心,促進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抓作風必須強黨性。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四風”問題的思想根源或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或是官本位思想嚴重、權力觀扭曲。糾“四風”樹新風,也要在思想根源上著力,在強化黨性修養上下功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包含著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的要求。黨員、干部要堅持不懈用這一思想凝心鑄魂,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節儉朴素、謙遜低調,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在抓常、抓細、抓長上下功夫。注重常態長效,是我們抓作風建設的寶貴經驗。作風問題最容易反彈,作風建設必須常抓不懈。要把握作風建設地區性、行業性、階段性特點,抓住普遍發生、反復出現的問題深化整治,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做好完善機制、建章立制的工作,讓制度“帶電”、禁令生威,管住根本、管住長遠。

糾樹並舉,涵養新風。祛邪必須扶正,激濁方能揚清。要做好教育引導、激勵保障,涵養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激發共產黨員崇高理想追求,注重家庭家教家風。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提高做群眾工作的本領,厚植為民情懷,矢志為民造福,始終站穩人民立場、樹牢群眾觀點,自覺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扑下身子、沉到一線,辦好民生實事。

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干群關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新征程上,隻要我們以釘釘子精神繼續打好作風建設攻堅戰、持久戰,狠剎歪風邪氣、涵養新風正氣,定能讓黨心民心更加凝聚,以作風的持續向好轉變,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各項任務的貫徹落實,從而更好推動發展、造福人民。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2日 19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