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青年人才——

讓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當主角(深度關注)

本報記者 孫 超

2024年03月12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長沙城內,國家超級計算長沙中心總算力全國領先,大飛機地面動力學試驗平台已經開試﹔往南看株洲,航空發動機冰風洞裝置、力能實驗裝置,正助力航空與軌道交通產業再攀科技高峰……湖南四個重大科學裝置建設現場,基建和科研同時發力。

高能級創新平台建設,需要高層次科技人才。近年來,湖南人才工作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國家所需、未來所向、湖南所能結合起來,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青年人才,讓更多青年人才在創新創業中挑大梁、當主角。

用激動人心的事業吸引人

春節過后,長沙長泰機器人公司的年輕人聚在一起沒幾天,又很快散到了全國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輕工紡織等工業領域生產一線。

“在湖南,年輕人的舞台也更大了,成才的路徑更清晰了。”長沙長泰機器人公司負責人高狄說。2010年,他從北京來到長沙,發現當地既缺少生產工業機器人的企業,也缺少懂工業機器人的人才,花了許多時間和精力去摸索,建設隊伍。而現在高狄感到,隨著政策的完善、產業的發展,湖南能提供給年輕人的機會越來越多,吸引力越來越強。

“有了好的平台,青年人才就有了施展才華的空間,隊伍越來越壯大。”高狄說,如今公司員工平均年齡31歲,技術研發人員佔比達80%,人才引得進、留得住,形成良性循環。

一個行業、一個地方,要想吸引躊躇滿志的年輕人,就必須要有激動人心的事業。

2023年,湖南省先后出台《關於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指導意見》和《湖南省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實施方案》,提出以先進制造業為主導,改造提升四大傳統產業,鞏固延伸四大優勢產業,培育壯大四大新興產業,前瞻布局四大未來產業,構建湖南現代化產業體系的“四梁八柱”。

以此為依托,湖南青年人才項目堅持把人才培養引進與重大戰略實施相結合,緊扣國家重大戰略實施、“三個高地”建設、“4+4科創工程”、長沙全球研發中心城市建設等需求,促使人才資源優勢與湖南重點優勢產業的發展優勢同頻共振。2023年,聚焦精准醫學的芙蓉實驗室發出邀請函,將在3年內招聘100名研究項目負責人﹔聚焦種業自立自強的岳麓山實驗室面向全國公開遴選品種創制中心、功能研究部核心團隊……

據了解,目前,湖南“4+4科創工程”已集聚高層次人才1600余人。2023年,湖南省聚焦“4×4”現代化產業體系,實施芙蓉人才、院士后備人才培養、“三尖”創新人才工程等人才項目,已遴選支持各類人才1118名、團隊90個。

在科研攻關一線鍛煉人

1987年出生的申政是湖南省首批青年“百人計劃”專家、中車株洲電機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長。

“公司敢壓擔子,我們年輕的研究團隊能擔擔子,是快速成長的關鍵。”申政說。

2015年,申政從國外名校學成歸國后,加入中車株洲電機有限公司。一到崗,就恰逢中國首列“復興號”動車組牽引電機的技術攻關,承擔了電機軸承的偏心設計任務。

如果說牽引電機是“復興號”動車組的心臟,那麼電機軸承的偏心設計,就是這顆心臟的關鍵組織。“公司信任年輕人,將攻克這一關鍵難題的任務交給了我們,而且要求4個月內吃透原理,完成改型設計。”申政與項目組同事廢寢忘食進行計算、試驗,終於在規定時間內完成關鍵設計。后來,申政又受命組建一支機械、電磁、流體傳熱、振動噪聲等多學科融合的青年科研團隊。他們在減振降噪、高效運維、結構設計、軸承應用等領域先后開發20余項關鍵基礎技術,成為30余項核心產品背后的研發生力軍。

2023年,湖南省出台《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青年科技人才  奮力打造青年科技湘軍的若干措施》,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支持省實驗室等高能級創新平台,省重大科技攻關項目、十大技術攻關項目等省重大科技項目負責人隊伍年輕化,將40歲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擔任平台、項目(課題)負責人和骨干的比例提高到50%。

在湖南,支持青年人才勇闖“從0到1”的“無人區”,是政策導向,也成為許多企業和研究機構的共識。

36歲的龍斌,是位於長沙的鐵建重工掘進機研發組組長。2012年,國產首台大直徑敞開式岩石隧道掘進機自主研制立項。在公司“揭榜挂帥”式的研發項目體制下,剛畢業3年的他通過公開競爭,成為這一項目的牽頭人之一。

龍斌帶領年輕團隊成功揭榜后,又牽頭設計了岩石隧道掘進機雙驅動系統。如今在鐵建重工,通過“揭榜挂帥”等機制,越來越多的優秀青年研發能手被發現和使用。

湖南省委組織部和湖南省科技廳的數據顯示,近兩年,湖南免於評審、直接遴選40歲以下科技人才項目達277項。2023年,湖南首次創新實行專家薦才機制,47名“拔尖”“荷尖”人才通過院士專家直接推薦、免於評審產生,佔該年度立項總數的11%。在項目承擔、表彰獎勵等方面,湖南進一步向青年人才傾斜,省自然科學基金負責人和骨干由35歲以下人才擔任的佔比超過39%,40歲以下佔比達66.2%,省重點研發計劃40歲以下佔比超30%。

以有力的保障留住人

3年前,付海闊帶著10余年的新能源材料工藝技術研發經驗,加入了中偉新能源寧鄉產業基地。在此之前,他已在一些地方的同類企業輾轉多年。但在哪裡“定下來”?他一直沒有下決心。

令付海闊沒想到的是,來長沙不到一年,自己就被認定為長沙市C類高層次人才。“評定后馬上有購房資格,孩子也能在市屬中小學校、幼兒園就讀,我把全家都接到長沙團聚了。”付海闊說。免去了后顧之憂,付海闊潛心投入科研,通過改進關鍵工藝流程,為公司新增效益數千萬元。

近年來,長沙從畢業求職、創新創業、社會融入、婚戀交友、老人贍養、子女教育等方面著力,以切口小、效果好的政策,精准有效滿足青年發展的需求。湖南逐步形成以省會長沙為標杆、以“長株潭”都市圈為特色、以副中心城市為帶動、各市州共同參與的全域推動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的格局。

為消除各類優秀青年人才申報人才項目的“攔路虎”,湖南於2019年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完善科技人才評價機制的實施辦法》,省級科技人才項目的評審,不再設有論文、職稱、學歷、獎項等“必要條件”。

2022年,湖南省科學技術協會啟動“小荷”人才專項支持計劃項目,遴選了50名30歲以下的各類青年科技人才,以項目資助方式予以支持。湖南科美達電氣股份有限公司機械設計師徐天佑成為第一批湖南省“小荷”人才項目培養對象。

“當時我還不滿26歲,只是一名助理工程師,沒想到竟然能申請上。”徐天佑說。原來,他雖然沒職稱、沒頭銜,卻有9項相關專利及多個實地項目,是岳陽市嶄露頭角的企業青年科技人才,因而被納入了培養范圍。

湖南省在《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青年科技人才  奮力打造青年科技湘軍的若干措施》中明確,省級青年科技人才計劃項目經費的20%可用於個人生活補助開支,將符合條件的省級以上青年科技人才納入省高層次人才醫療保健范圍,推動解決符合條件的省級以上優秀青年科技人才在長沙購房、就醫、子女入學、交通出行優待等一攬子問題,有效保障青年科技人才在湖南安身、安心、安業。

湖南試行科研經費“包干制+負面清單制”,自然科學基金和科技人才項目實行經費包干制,不再編制項目預算,實行經費使用負面清單管理,賦予更大經費使用自主權。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2日 19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